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

  2017-08-30 经济日报

  浦发银行今天晚间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2017年上半年,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33.54亿元(集团口径),同比增长1.44%;利润总额367.51亿元,同比增长4.05%;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65亿元,同比增长5.21%。

  上半年,浦发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15.51亿元(集团口径),较去年同期增长16.61%,非利息净收入占比37.85%,同比增加4.92个百分点,非利息净收入占比创下历史新高。

  浦发银行主动适应市场发展,非息收入多点发力,实现较快的增长。

  资产管理业务的管理资产规模同业排名继续保持领先;不断丰富理财产品体系,优化产品结构,满足客户全方位需求;加强风险管理和控制,严格遵守监管机构的规范指引,不断提升内部风险管理水平和能力。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81.20亿元,同比增长31.18%。

  信用卡业务整体呈现健康发展态势,各项指标增长显著,风险控制持续加强。信用卡累计发卡3,462.74万张,同比增长54.62%;流通卡数2,243.73万张,较上年末增长32.95%。

  交易银行业务强化产品渗透、风险管理、资源整合与服务支撑,深入推动线上供应链金融“政采e贷”等创新产品以及云资金监管服务、账管家等财资特色服务;上半年交易银行特色业务量2.74万亿元,同比增长30.48%。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形成以完善的银行理财+基金保产品线、创新的财智机器人资产配置推动方法、人性化的客户体验为三大特色的财富管理体系,上半年,浦发银行的个人理财产品销量2.75万亿元。

  2017年上半年,浦发银行持续推进资产负债结构优化,信贷持续稳定投放,进一步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浦发银行资产总额(集团口径)为59,153.9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0.99%;本外币贷款余额为30,274.8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58%;本外币存款余额为31,725.1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68%。报告期平均资产利润率(ROA)为0.48%(未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7.85%(未年化)。成本收入比率为23.08%。

  浦发银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优化信贷客户结构,大力支持升级产业、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绿色产业,严控“两高一剩”行业的资金投放。截至报告期末,绿色信贷余额1,637.43亿元,银团贷款余额1,787.84亿元。

  信贷投向持续优化的同时,浦发银行的信贷业务运行平稳,总体风险可控。截至报告期末,浦发银行(集团口径)资本充足率为11.84%,比上年末增加0.19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67%,比上年末增加0.37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90%,比上年末增加0.37个百分点。贷款减值准备对不良贷款比率(拨备覆盖率)154.21%,贷款减值准备对贷款总额比率(拨贷比)3.23%,较上年末增加0.04个百分点。

  上半年,浦发银行持续推进国际化经营发展步伐。新加坡分行于4月12日举行了开业仪式。目前浦发银行正在全面推进伦敦分行的筹备工作。

  在上半年,浦发银行的集团化经营成效显著,集团化的业务协同机制逐步完善,各家子公司总体经营良好,子公司对集团净利润的贡献首次突破了5%,已经成为集团重要的业务板块。

  上半年,浦发银行深化全面风险管理,加强操作风险、信息科技风险、市场风险与国别风险等管控;加强了合规内控及审计监督力度,全流程介入创新业务的风险管理,加强考核问责,提升警示、震慑效果。推进数字化审计,建设集团大数据审计平台。

  同时,强化内控管理体系建设,建立覆盖运营全部业务、管理流程的操作风险矩阵,全方位多层次展示风险分布情况;通过联网核查、影像定位、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提高系统监控能力。

  随着新一代核心系统成功上线,浦发银行的科技和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既为全行的创新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不断夯实管理基础。

  浦发银行在国际、国内继续保持了良好声誉。在国际评级机构对公司的年度评审中,惠誉评级给予浦发银行调升一级,目前三大机构对公司的评级均为投资级以上一级。

  在国际排名方面,浦发银行继续保持优秀的表现。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7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第27位,较上年提升2位。

  根据专业品牌价值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与英国《银行家》杂志(The Banker)2017年2月联合发布的“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榜”,浦发银行品牌价值119.63亿美元,位居全球银行第18位。浦发银行品牌价值同比提升87%,排名跃升19位,成为亚太地区品牌价值最高的前十强银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