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结对文明共建 防范电信诈骗

  2017-09-07 南京日报

  近年来,金融业态创新加速,金融产品日益丰富,给人们带来了不少便利,尤其是农村地区,大大满足了他们的金融需求。但同时,一些金融诈骗、非法P2P、非法集资等打着“高收益、高回报”的幌子,向农村弱势群体敛财。近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江北支行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的牵头联系下,来到江苏省文明单位共建结对对象——淮安市涟水县红窑镇新灯塔村开展文明共建活动。

  银行真假短信难辨,浦发员工支招

  8月25日上午,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江北支行员工驱车240多公里来到淮安市涟水县红窑镇新灯塔村灯塔小学,在当地村支书和浦发银行淮安分行的同事及领导的协助下,为每位学生赠送了书包以及书本。据了解,新灯塔村共有农户698户,人口3350人,其中,贫困人口410人,耕地面积3200亩,无集体经济收入。

  现场,银行员工就文明共建工作与村干部做了充分的交流,并为到场的30余户村民群众普及防范金融诈骗知识,反响热烈。

  在场的一位村民反映,经常收到一些银行发的关于网银系统升级、认证工具过期,或者积分即将过期请登录网站兑换等短信,“这种短信我们也分不清是真是假,你们帮我们辨别下吧!”浦发银行员工则引用现实案例提醒村民:这是以大家关心的问题诱骗收到短信的人登录假冒银行网站和网银,实施诈骗。建议村民切勿回复带有索取个人数据的电子邮件,切勿点选电子邮件中的可疑链接,只和自己熟悉及信任的人进行网上交易,确认网站经过加密保护和认证,确保自己使用的电脑安全,及时核对账单、信用卡和银行结算单。

  不明电话及假币,村民辨别力提升

  随着银行工作人员与村民的深入互动,大家的疑问也越来越多。有村民反映会接到自称是银行、公安、司法、税务、海关、银监会等单位的电话,索要手机银行登录的用户名、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江北支行员工提醒村民妥善保护好包括手机号码、身份证信息、银行卡卡号和密码等个人信息,手机用户要从安全的电子市场下载应用程序,不要随意点开手机上来历不明的无线网络、链接等,不要扫描来历不明的二维码,不要理睬来历不明的短信或彩信。任何机关单位不会也不应该通过电话向村民索取这些信息,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查询,发现资金被盗,在第一时间采取挂失、报警等紧急措施。

  在此次活动中,村民们通过互动了解到电信诈骗犯罪份子的各种手段及对应的防范措施,还学习了货币金融相关知识,尤其是偏爱使用现金群体的中老年村民学习了假币的辨别技能,参加活动的村民们纷纷将反假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折页带回家,将金融知识带给更多的邻居和亲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