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做有温度、深度和力度的银行

  2017-09-19 金融时报

  9月12日,长沙岱勒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岱勒新材,代码300700)成功登陆深交所,其上市募集资金全部归集到其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科创新材料支行的监管账户,标志着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支持的新材料上市企业再添新锐。

  岱勒新材在上市前,一直只与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一家银行合作,二者可谓“两小无猜”的伙伴。为什么一家成功上市的企业只选择一家银行作为合作伙伴?让我们对这家银行进行深入了解。

  雪中送碳 这是一家有温度的银行

  岱勒新材与该行合作初期,年销售不足1000万元。对一家小微企业来讲,为了融资须抵押现有资产,无疑会加重负担。2012年,在前期合作基础上,该行突破传统思维,为该公司提供创新类信用贷款,解决其资金困难,双方由此正式建立合作关系。该公司集中研发新产品打开市场,进入第一次转型发展期。

  该行用创新服务和产品,一路扮演着企业价值伙伴的幕后角色,以专门机构、专营机制、专业团队和专项资源专注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诚挚助力“双创”。2015年在湖南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中,该行率先推出“万家优惠、千户基准”的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千人千户”工程,配置2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支持小微企业转型创新发展,累计让利超过2000万。截至2016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0亿元,占全行表内贷款余额的13.2%。2016年累放小微企业贷款45亿元,发放户数达1135户,当年向该行申请贷款的小微企业约1235户,申贷获得率达91.9%。目前共有71户小微企业入选浦发银行总行“千户工程”企业库,在全国40家分行中排名第9。

  该行积极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截至2016年末,已开业31家社区银行,居同业前列。共服务社区客户12万户,投放居民信贷余额达35亿元。2015年下半年推出个人网络消费贷款业务,公积金点贷客户近11万人,累计为公积金缴存客户发放个人消费贷款近30亿元。

  精准发力 这是一家有深度的银行

  金融资源是有限的,必须精准使用。精准的背后是专业。支持岱勒新材这样一批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是该行设立的科创新材料支行、生物医药支行这样的专业化支行。这两家专业化支行的设立,是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转型发展的成果之一。

  2015年以来,该行吹响“转型发展”号角,面向实体经济“两高六新”领域,稳步实施战略、业务、管理、队伍、文化五大转型:上收支行没有能力经营的大客户和政府平台类业务,由分行直营;对区域客户细分八大领域,分类划转到支行进行集约化、专业化、特色化经营,网点从“大而全”转向“小而精”;让专业的人员干专长的事,从“什么都要懂”转向“对某一领域精通”,关停并转一些低效网点。成立交通能源、房地产、汽车生产、生物医药等14家特色化、专业化支行。目前该行已形成大客户集中直营、5家二级分行、6家综合性支行、10家特色化支行、2家专业化支行、2家县域支行、31家同城社区支行、5家村镇银行这样一个既兼顾当前又可持续发展的多极客户经营新模式。

  重磅出手 这是一家有力度的银行

  2014年,在全球光伏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岱勒新材以敏锐的眼光聚焦蓝宝石行业,进入第二个转型发展期。该行再度创新产品和服务,提供有实力的资金支持。双方签订了第一个三年合作协议,规划在三年内将岱勒新材打造成上市公司。2015年,随着光伏行业的持续复苏,加之良好的经营管理,岱勒新材产品市场需求量倍增,原有产能已不能满足需求。该行继续提供有力度的项目融资,帮助公司建成年产12亿米的金刚石切割线生产基地,使公司产品够迅速占领市场。2016年,岱勒新材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实现净利润3930万元。2017年9月12日,该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挂牌上市。

  像岱勒新材一样,被该行大力帮扶的企业不在少数。13年来,该行与省内80%以上的知名和重点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累计投放各类信贷资金4000多亿元,服务客户近120万户。2013年9月,浦发银行总行与湖南省政府签署“四年千亿资金支持”的战略合作协议,长沙分行履行承诺,积极争取总行资源倾斜,加大对湖南的信贷投放,重点支持湖南省高速、省公路投、省铁路投等集团企业,有效保证了高速公路、铁路、城市棚户区改造等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从贷款余额、贷款净增额、广义存贷比方面看,该行近几年均在湖南同类型股份制银行中排名前三。

  奋斗不息,创新不止。2014年,该行与长沙市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出资200亿元成立长沙城市发展基金,以“股权基金”的创新模式,打造了长沙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新渠道。2016年该行推出“泛市值管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通过构建多元化投资机制,与券商、基金公司、创投公司、律所等机构加强联动合作,助力上市公司创新转型。近三年来,该行还为湖南高速、黄金集团、湘电集团等大型省属重点企业承销债务融资工具184亿元,承销金额排名全省第三位。

  今年4月,该行与湘西自治州合作设立湘西浦发武陵山扶贫投资发展基金,总规模300亿元,用于该州扶贫开发项目,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水利工程、移民搬迁、就业与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社会事业发展与公共服务、生态建设、环保等方面。6月,浦发银行总行与湖南省国资委合作设立800亿元的湖南国企改革转型基金,通过“政府搭建平台-省级资金投入-浦发银行牵头募集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解决国企供给侧改革的资金问题,推动优质骨干企业改革转型减负增效、加速去产能及产业升级。

  岱勒新材的成功是其自身专业、专致、专心的结果,也是一直与其合作的浦发银行专业、专长、专研的结果,金融与企业的合作与深度融合,正是当前实体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岱勒新材成功上市当日,其董事长段志明先生讲到,“因为有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我们才能达到今天的阶段性目标”。当天,在岱勒新材开盘后,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第一时间送出热烈祝贺和浓浓祝福,体现了精诚合作伙伴间的感情!下阶段,该行将深入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浦发银行总行“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的经营理念,不断提高认识、转变方式,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