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文化致远 实干兴行

  2017-09-27 新华日报

  面对中国经济和银行业“双转型”的考验,如何运用企业文化把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对于金融企业的转型发展尤为重要。

  战略制胜,文化致远。近年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认真贯彻总行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坚持以理念文化激励人、物质文化影响人、机制文化培育人、合规文化塑造人、党建文化引导人、人本文化凝聚人的理念,让合规履职、实干兴行成为干部员工的行为准则,在推动总行战略落地的同时,显著提高了分行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品牌影响力。

  笃守诚信,锐意进取,同心跨越,砥砺奋进……这些优秀的文化因子,经过历史的沉淀,已经成为南京浦发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价值指南,成为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永远传承。

  面对新常态、新挑战,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抢抓新机遇、打造新优势,不断加强自身文化建设,增强发展的精神动能,用文化力助推金融的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迈向新台阶!

  党委核心引领,时刻把准发展方向盘

  自成立以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历届党委始终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推进稳健经营、健康发展打造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南京分行向上对接总行集团化经营架构和综合化经营模式,向外对接浦发国际化进程,横向对接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战略,坚持以清晰的战略思维谋篇布局,以强势的执行能力攻坚克难,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特点与分行实际情况的发展之路。

  经济新常态下,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行长室积极落实党中央新发展理念和总行新五年发展战略规划,制定了“一二三四五”的经营思路。在全辖范围内,突出主业、协调发展,提出了“快实细盯严”工作的要求,号召员工认清形势变化,保持战略定力,推动业务快速稳健和可持续发展。分行上下始终将服务实体、做精专业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一方面为江苏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运用“股债贷”综合化金融服务模式,诠释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内涵。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强化线下线上互动融合,践行“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承诺。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的发展,得益于一个个基层党组织积极适应形势、团结带领支部党员群众锐意进取,得益于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敬业爱岗奉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坚持把基层党组织作为推进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战斗堡垒,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领域,聚焦数字化和集约化,深化创新驱动;推进交易银行投资银行金融市场、零售业务等重点创新转型领域取得较快提升。

  近年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存贷款等主要经营指标稳居江苏同业前列,连续两次成功创建江苏省文明单位,获评“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调研成果一等奖。辖属江阴支行党委先后荣获“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上海市金融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实践证明,只有将提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作为党委的重要政治使命,树立担当意识抓强党建,树立进取意识抓好党建,树立主业意识抓实党建,才能更好地实现“抓党建促发展”的总目标。接下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将在总行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党委政治引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改进基层党建工作,为贯彻落实总行战略规划、推进分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合规经营,全面从严治行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范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三大核心任务之一。因此,加强银行的合规案防管理是形势使然,严明纪律、严守制度、从严治行成为浦发银行稳健经营的核心要求。

  近年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行长室立足于基业常青、永续发展,将合规文化塑造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通过内部培训教育、监管政策解读、管理责任落实、管理机制完善等举措,提升干部员工合规经营意识,营造良好合规氛围,着力强化“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

  在具体工作落实中,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深入落实案防责任制,着力防范风险隐患,不断强化内控合规管理,落实监管部门及总行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专项检查,加强检查结果汇总分析,落实整改监督。基于分行在全面加强法律合规服务支撑和提升监管统计工作水平的不断努力,分行在江苏银行业金融机构统计劳动竞赛中获得集体二等奖。

  合规案防管理的根本目的在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营造合规管理文化,形成持续高压态势。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将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及总分行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全面合规文化为目标,以推进群防共治体系为抓手,讲大局、增意识,建制度、立规矩,管人员、排风险,严执纪、强问责,提升合规案防管理质效,全面推进从严治行,着力保障南京分行持续健康发展。

  提升文化内涵,人人参与打造“文明浦发”

  2013年初,浦发银行南京分行黄福齐在长江大桥主动救助车遇祸市民迅速送往医院救治的事迹,弘扬了正气,释放了信任与关爱的正能量;同年2月6日,南京分行毛秀峰赶赴镇江向某车祸妈妈捐献300毫升“救命的熊猫血”的事迹,受到了央视、江苏城市频道、现代快报等广泛报道,展现了浦发员工责任担当与风采。

  近年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一直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重,坚持通过弘扬优良的道德风尚来丰富企业文化的内涵。“文明浦发”就是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近年来一直坚持打造的品牌,党委班子全力支持与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以身作则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相关规定和指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受到了员工和广大群众的信赖与支持。班子成员始终团结协作,推进全行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由此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建立了领导带头,专人负责,全行参与的体制机制,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人人参与、齐抓共建”的立体式创建格局。在工作机制上做到了组织、制度、活动、经费四落实。

  为了能够进一步激励员工、凝聚员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近年来坚持开展创先评优工作,提升全行服务水平。除了不断提升经营业绩和服务质量。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坚持支农支小,开展对口扶贫和志愿活动,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2015年溧阳浦发村镇银行跻身“全国百强”、江阴浦发村镇银行跻身“江苏十佳”。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连续20年对口帮扶江苏泗洪县,通过增加信贷投放、银企联手扶贫、阳光助学、春蕾行动等活动,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坚持开展志愿活动,组织全行志愿者开展志愿者日主题活动,联动开展社区金融进社区宣传、扶贫帮困、助老爱幼、无偿献血等活动。坚持开展公益活动,认真贯彻执行监管部门的部署安排,积极开展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普及月、货币反假宣传、发行纪念币等各类活动,并多次获得殊荣。

  武装好精神内核,与江苏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落实江苏省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当前,外部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流动性趋紧,监管政策趋严,实体经济亟待换挡升级,金融风险有所积聚。但是也要看到,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各项改革部署的深入推进,江苏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势头。

  对于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而言,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要全面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江苏省“两会”精神,深入贯彻总行工作会议和监管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数字化集约化战略,落实“一二三四五”的经营思路,提收入、抓客户、强创新、调结构、控风险、严管理,奋力推进南京分行经营管理再上新台阶。

  武装好精神内核才能迸发出更强的发展动能。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将在深刻理解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的基础上,围绕江苏“两聚一高”新目标,“保收入、调结构、重管理、控风险”, 坚持结果导向,优化过程,对标市场,责任到人,把钉钉子精神等重大思想方法和南京分行实际紧密结合,融会贯通,做到五个强化:强化忧患意识,奋发有为;强化稳健意识,稳中求进;强化创新意识,增强动力;强化风险意识,筑牢防线;强化责任意识,改进作风。

  在具体工作中,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不断优化发展结构,主动适应经济金融形势变化。为了提升发展能级,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在重点创新业务领域,通过“融资+融智”模式,为江苏地市政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供了全方位、综合化的金融服务。为了更好地反哺江苏实体经济发展,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结合江苏产业特征及政府政策导向。强化重点客户牵头经营机制,完善直营客户经营体系。强化客户准入管理,加强板块、部门协同,落实承诺制,提升客户经营效率。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关注近期大型金融机构与龙头互联网公司的战略合作趋势,深化科技金融学习思考,转变思维模式,紧跟时代浪潮。切实落实总行战略部署,抓好数字化、集约化这一“牛鼻子”,提升全行经营效率。

  今年10月,党的十九大将隆重召开。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将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崭新的阶段。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总行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规划落地生根,以营造优秀文化引领实干兴行为工作主线,以继承优良传统、培育创新文化、激发精神动能、引领实干兴行为目标载体,落实总行完善企业文化体系、健全企业文化建设机制、丰富企业文化载体、加强企业文化宣贯等重点措施,进一步增强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文化软实力,用优秀企业文化引领广大干部员工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实干兴行,推动分行可持续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