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绍兴分行去淤清源严控风险 固本强体提升服务

  2017-09-28 浙江日报

  20年前,浦发银行绍兴分行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稚嫩小行;如今,她已经成长为绍兴同类股份制银行的领军企业。在绍兴银监分局的指导支持下,浦发银行绍兴分行历经磨砺、沉淀与锤炼,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厚积而薄发,展示出了不可忽略的地方影响力。

  支持“中小” 凸显发展理念

  从成立之初,浦发银行绍兴分行就立足绍兴经济结构,结合股份制银行特色,信贷投入以制造业为主、以中小企业为主、以民营企业为主,形成了一条有特色的经营发展之路。

  为有效解决目前中小企业抵押物不足、担保意愿弱化、融资困难的现状,8月底,浦发银行推出了“诺诺银税贷”产品,中小企业只要有连续纳税开票记录,企业主就能自主线上申请、授信和信用放款。短短几天时间,浦发银行绍兴分行就通过该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了1400万元融资。

  浦发银行绍兴分行行长魏利民认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并实现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各自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理念要清晰。银行寻找客户、客户选择银行,也讲究一个门当户对。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大银行主要支持大企业、大项目,中信、浦发等股份制银行主要支持中小企业,农村合作银行等地方银行主要支持微型企业,这样的梯队型结构,错层经营格局,更有利于形成良好的金融秩序,更好地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近年来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浦发银行绍兴分行始终坚定不渝地坚持这一定位不放松,并充分发挥股份制商业银行贴近市场、决策链条短、反应速度快的优势,在担保措施、风险定价、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持续创新,服务水平持续升级,将全行70%以上的贷款发放给了中小企业,在辖内中小企业客户心中树立了良好品牌。

  注入活水 加强信贷投入

  近几年来,受宏观经济低位运行、各种调控政策叠加以及区域性民营企业信贷风险等影响,各家银行在信贷资源、信贷规模等方面均受到一定的限制。尽管如此,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仍是责无旁贷的。

  今年5月初,浦发银行绍兴分行得知辖内一家上市公司有意收购异地一家企业的信息后,立即上门营销,为企业量身定制并购贷款融资方案。该项目从立项、评估、审批到放款仅用时20多天,总额1.8亿元的并购贷款在5月底投放到位,工作效率和质量得到企业的认可。

  在新增信贷投入方面,浦发银行绍兴分行始终以行业政策为指导,结合绍兴市“十三五”规划,围绕九大产业、四新经济,向行业、区域、产品和客户四个纬度延伸,提高信贷政策的精准性。浦发银行绍兴分行重点加大合意资产的投放,全力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参与创新科技、绿色能源、城市基础、交通和水利工程建设、棚户区改造,全力配合政府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通过几年的努力,浦发银行绍兴分行贷款净新增投放40多亿元,其中上述支持类行业占比85%以上,表内外信贷投入总量超过260亿元。此外,浦发银行绍兴分行还积极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环节,加快审批速度,提高放贷效率。只要企业条件符合,手续齐全,就能做到当日还贷,当日放贷,确保资金及早到位,大大方便了企业授信周转,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去淤清源 严控信贷风险

  魏利民认为,本轮信贷风险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原有经济旧动能持续减弱,新动能培育不足的宏观背景,也有辖内传统产业结构不理想,企业过度投资、过度担保现象较为普遍的区域因素。同时,也暴露出银行业存在着过度依赖资产拉动负债的传统经营模式,内控管理水平尚需提高等不足。但随着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微观经济向好发展,区域核心企业在度过本轮经济调整后,瘦身强体,转型升级;辖内银行业经过本轮风险的洗礼,风险意识大大提高,发展观念全面更新。区域经济和金融业,将会重启健康发展之路。

  近年来,浦发银行绍兴分行在信贷风险防控和不良处置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户一策,区别对待,妥善处置和化解企业的资金链、担保链风险。对扭亏无望、确无存在价值的僵尸企业,通过破产清算等手段有序退出,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快不良贷款处置进度。对受外部经济影响,一时遇到困难,尚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积极运用强化担保措施、合理调整还贷期限等多种方式,分类帮扶,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转型发展。

  优质服务 共建金融生态

  浦发银行内部有一条铁的纪律和两条理念。一条铁的纪律,是对任何企业贷款不得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杜绝对企业收取各类不合理费用。两条理念,一是对客户,不能说浦发给你提供了“支持”,提供了“方便”,而是要说“服务”,要谢谢客户给浦发提供了服务客户的机会;二是“诚信高效”,具体体现在一句话:业务能做不能做,都要第一时间答复,要让客户对银行有安全感和信任感。

  一直以来,浦发银行绍兴分行严格遵循国家利率政策,贷款定价综合资金成本、风险程度等要素,合理确定利率水准;不乱收费、不乱提高收费标准,切实减轻企业融资成本。从柜台窗口服务到消费者权益保护,从内部廉政建设到银行社会责任,浦发银行绍兴分行将服务融入每个工作环节中,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品牌口碑。在历年的行风评议活动中,浦发银行绍兴分行在服务质量及效率、利率及业务收费和银行工作人员廉洁情况等方面始终名列前茅。今年8月,浦发银行绍兴分行还成功通过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网点的评审验收,这是社会对浦发银行绍兴分行的一种认可与褒奖。

  爱拼敢赢搏翘楚,朝夕争渡竞风流。浦发银行绍兴分行将与绍兴经济并肩相伴,与经济建设携手同行,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进程中,践行浦发理念,实现浦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