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优化结构 全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17-10-12 厦门日报

  浦发银行厦门分行稳中求进多措并举,实现无案件风险、无重大违规事件的底线目标

  近年来,在银行业监管部门的正确引领和有效监管下,浦发银行厦门分行切实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稳中求进、多措并举,风险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不良资产率逐年下降。

  截至2017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低于厦门银行业平均水平0.51个百分点。着力加强案件风险、信息科技风险防控工作,推动案防工作日常化、制度化,浦发银行实现了无案件风险、无重大违规事件的底线目标。

  近年来,浦发银行厦门分行在风险防控工作中的良好表现,得到了厦门银监局的肯定,在2017年厦门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做了交流发言。

  强化体制机制建设 推进全面风险管理

  浦发银行厦门分行深入贯彻落实监管意见,设立了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信贷审批委员会、案件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等专业组织,定期召开会议,深入分析各阶段风险管理的重点领域,制定联防联控措施。近三年来,浦发银行先后增设授信管理部、资产保全部和法律合规部,细化风险管控职责,提升专业水平。

  在此基础上,浦发银行厦门分行构建案件防控工作网络。通过充实案防专岗人员,确定各机构案防联络员,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案防工作网络。层层签署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确保案防目标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全体员工。定期开展案防工作培训及警示教育,有效提升了全员案防意识和专业技能。

  根据厦门银监局统一部署,积极开展金融乱象整治工作,深入整改纠偏,进一步强化合规经营。总行派驻分行的审计特派办,依托大数据审计平台开展数字化审计,持续强化风控和合规管理第三道防线。

  聚焦服务实体经济 不懈推进普惠金融近年来,浦发银行厦门分行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防范金融风险、谋求稳健发展的根本举措,遵循金融发展规律,坚守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进行科学谋划。努力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区域发展战略过程中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发展。

  主动对接厦门自贸试验区建设。2015年12月18日,浦发银行厦门分行辖属自贸试验区分行开业,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首家在自贸试验区设立的二级分行。开业以来,自贸试验区分行获得首批“两岸知识产权金融试点单位”资格。积极争取浦发银行总行“对台金融服务中心”在厦门自贸片区落地,加大对台银行同业合作力度。协同浦发银行子公司——浦银租赁飞机融资租赁业务落户厦门自贸片区,为厦航飞机采购融资租赁业务提供租金收取和资金托管服务。持续助推浦银租赁与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合作,浦银租赁成功签约厦航11架飞机采购合同,成为厦门自贸片区第二大飞机融资租赁合作机构。

  持续推进业务特色培育。近年来,浦发银行厦门分行立足厦门区域经济及产业特色,积极培育业务特色。不断做强国际业务,注重整合总行“对台金融服务中心”、自贸金融、离岸银行和浦发银行海外分行、海外投行等平台,打造特色服务、组合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了国际业务市场竞争力。总行“对台金融服务中心”设立以来,已与5家境外台资银行签订跨境人民币清算系统(CIPS)间接参与代理协议。与此同时,着力做多投资银行业务。近三年,浦发银行厦门分行累计实现债务融资工具承销48笔,实际承销金额236亿元,年均增长210%;2016年实现债务融资工具承销金额142.5亿元,名列厦门银行业第3位。

  深入推广绿色金融业务。近年来,浦发银行不断加大绿色金融推广力度。按照银监会绿色信贷统计口径, 2016年末,浦发银行厦门分行绿色信贷余额占对公贷款的比例提升至4.75%。分行积极向总行申请绿色金融债券资金,用于区域内绿色项目投放,厦门市轨道交通3号线银团贷款、厦门至龙岩铁路项目等4个项目已纳入总行绿色金融债支持项目库。

  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在改进小微企业授信审查审批机制的同时,浦发银行大力推动小微企业融资产品创新。推广具有互联网特性的融资产品——“浦银快贷”,在提升小微客户贷款发放效率的同时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较好地满足小微企业小、频、急的融资需求。先后在厦门设立了9家社区银行,持续探索契合社区特点的客户获取和差异化服务模式,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服务。2016年,厦门分行辖属社区银行网均营业收入位居浦发银行全系统首位。

  强化全程风险管控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近几年来,面对经济运行的周期性、结构性问题,浦发银行厦门分行充分认识“控风险”的紧迫性、艰巨性,坚持审慎经营、稳健发展,持之以恒地推进全流程风险管控机制建设。

  强化授信准入管理方面。一方面,浦发银行厦门分行加强前瞻性、跨时空的趋势性判断,根据总行每年制定的信贷投向政策,结合厦门经济和产业特点,编制区域信贷投向策略,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另一方面,积极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支持优质企业“走出去”,助推产能转移;支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推动技术升级和产业布局优化;依法稳妥有序退出“僵尸企业”,认真做好企业债务重组、破产重整各项工作。

  调整存量资产结构方面,浦发银行厦门分行加强资产组合管理,开展资产组合视图分析,主动调整存量资产结构,有效降低风险敞口,把更多的信贷资源投放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推动转型发展。建立健全风险监控预警机制,利用大数据对各类风险进行提前预警和监控,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深化重点领域风险管理,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加强收贷收息管理,自2015年起实施“收贷收息零报告制度”,力保各类到期授信业务按期收回、付息,切实加强存量授信风险管理的主动性。

  推进不良资产处置方面,浦发银行厦门分行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完善资产保全“三专”机制,推进不良资产处置、清收集约化。通过综合运用诉讼、重组、核销、批量转让等多种手段,全力推进压逾清欠与现金清收,信用风险化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当前,浦发银行厦门分行正在深入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遵循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工作的本源,坚持防控金融风险是永恒的主题,按照“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的经营理念,致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质量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