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围绕高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构建科技金融生态体系 浦发银行助力科技企业扬帆起航

  2017-10-27 深圳特区报

  科技型企业的成长发展,需要一个良性互动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浦发银行着眼于高价值、高成长型科技企业,围绕着高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与政府机构、园区、PE/VC、券商、交易所、行业协会、保险公司、担保公司、大型龙头科技企业等多位一体的生态资源构建科技金融生态体系,重点根据“以大带小,渠道为先”的核心思路,探索推进以科技金融投贷联动的方式服务科技型企业的特色经营模式,不断创新科技金融业务模式,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回归银行业金融本源,助力高科技企业快速成长,服务国家实体经济。

  据了解,浦发银行响应国家战略非常重视科技企业的支持与扶持,将科技金融定为战略方向。2015年,浦发银行对科技金融进行了战略安排,总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落地深圳地区,以专业化经营机构形式服务于深圳地区的高科技、高成长型科技企业。

  构建高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科技金融生态体系

  目前,浦发银行围绕高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与多元市场参与主体建立深度合作。通过建立天使联盟、成长联盟、上市联盟、战略联盟四大联盟,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程、跨界”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聚合社会各界资源,将各级服务机构等有机整合,协同服务,构建一个以服务高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为核心的全程跨界科技金融联盟。

  针对高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进行分层分类服务,在银行业率先开展科技企业路演模式,联合深圳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开展“大鹏展翅”计划,目前开展闭门会议25场,服务了230多家高科技企业。通过科技贷款+认股期权的创新投贷联动模式服务科技企业,设计了深圳首款银保产品“科技保险贷”;设计了新三板综合服务方案、上市公司综合服务方案等创新产品。

  打造企业与银行可持续发展生态机制

  科技金融最终目的是源源不断为社会发现、培育和输送优秀的科技型企业。在此过程中,浦发银行积极发挥内外资源优势,以创新的业务模式服务于科技企业,建立一个良性互动的科技金融生态机制。围绕科技金融浦发银行进行多维度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创新建立了科技金融专营模式,以专业的科技金融客户经理及投资经理队伍专注于服务高科技企业。通过建立科技型企业专属的评价体系,创新风险管控模式,建立有利于科技信贷发展的风险文化,彻底扭转经营观念,由重资产抵押转向重点关注科技企业成长潜力和市场前景,同时通过产品创新、工具创新和服务创新满足科技型企业对融资的需要。

  助力深圳科技企业发展初见成效

  截至2017年8月末,浦发银行已经服务超过2万家的科技型企业,授信客户超5000家,为科技企业提供的融资支持超过1000亿元,位居同业前列。

  浦发银行总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落地深圳地区成效渐显:服务了超过3000家的科技型企业,为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过200亿元,成功为92家高科技企业提供了投贷联动创新服务,投贷联动投资金额超12亿元,建立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合作单位超150多个。

  今年3月,浦发银行率先发布“浦发银行科技金融服务1.0方案”,获得科技部网站的报道;5月作为轮值主席单位参与“中国科技金融联盟”单位发起;7月与国内第一大创投机构深创投开展科技金融投贷联动闭门会议;8月与国内第一大券商中信证券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及并购年会,与深交所战略签约,推动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目前,浦发银行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联合推出“银政企”合作项目已入库企业累计1000多家,浦发银行为300多家入库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以金融服务科技企业实现跨界融合、发展共赢

  浦发银行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合作,为科技企业发展全程提供全链条服务;积极探索科技金融长期收益覆盖长期风险的实现路径;形成商业银行和市场参与主体形成科技金融生态闭环;从而实现长期共赢的新局面。

  浦发银行通过从传统的金融工具的提供方到综合服务商的积极转变。将银行传统业务与先进投行业务、交易银行业务进一步有机组合,积极推广股、债、贷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满足科技企业动态发展的综合金融需要。同时,通过提供融“智”服务,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撮合交易、开拓市场边界、提高管理水平、提升行业地位等增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