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坚持发展新理念,服务实体经济,切实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2017-10-31 解放日报

  浦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高国富

  五年前,上海金融业发展正处于蓄力腾飞的关键转折点上。2012年,上海第三产业占GDP比重第一次超过60%,其中金融业增长幅度达到了两位数,成为上海服务业比重提升的最重要动力。在金融中心建设风起云涌、服务业后来居上的大背景下,浦发银行的“跨越式发展”,成为上海经济结构调整、金融业提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根据对2012年营业收入的统计,浦发银行在2013年首次跻身 《财富》 世界500强,排名第460位,提前两年实现了战略目标。

  如今,上海第三产业比重已经稳定在70%左右,金融业贡献进一步提升。而此时,已经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旗舰的浦发银行,总资产从五年前不足1万亿元,发展到5.92万亿元;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1亿元,比2012年增长189亿元,过去五年的年均增长为11.63%。

  从一家以本地对公业务为主的银行,到近年来连续稳定在世界500强200多位的大型金融企业,浦发银行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是浦发银行过去十年发展的立足点,也是浦发银行在金融业迅猛发展的浪潮中,始终保持的定力。

  近年来,浦发银行积极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强化信贷资源和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总分行建立了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客户库,重点推进医疗医药、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客群。立足上海,浦发银行长期支持上海“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及自贸区建设,并在体制机制、产品服务和经营模式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在资源配置、考核激励等方面进行倾斜。

  在“2016-2020年发展战略规划”中,浦发银行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全面提升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打造高绩效全能型银行集团”的总体战略目标。从效果来看,浦发银行正围绕这一战略目标,加大创新转型,强化战略引领,保持稳中有进的总基调,积极应对经济增速放缓、银行业利润增长和风险控制压力增大等考验,实现了全行在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等方面的良好发展。

  在服从和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健康发展

  通过党的十九大的现场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最近一段时间,浦发银行广大干部员工反响强烈。大家认真学习报告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尤其是习总书记对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金融工作新要求的指示,努力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自身的实际行动。

  我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所作的十九大报告,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通过报告,让我们看到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一个国力强盛的中国,一个文化欣欣向荣的中国,一个百姓安居乐业的中国,一个社会和谐稳定的中国,这一切,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浦发银行将按照总书记对新时代经济和金融工作的部署要求,本着“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的经营理念,不断提高认识、转变方式,提升服务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质效,以实际行动、优异业绩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是党中央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当前,经济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商业银行要进一步强化服务、防控风险、深化改革,认真落实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发展战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以实际行动支持创新型国家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回归本源,聚焦服务实体经济谋发展。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立业之本,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偏离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方向,银行业发展的根基就会动摇。浦发银行将时刻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回归实体经济发展中所急需的金融支持。尤其是更好地支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小微、三农、扶贫等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 不断加强对各类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研究,推动更多资源服务于新动能和重要领域;坚持按照金融规律办事,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服从和服务实体经济当中实现健康发展。

  突出主业,真正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业就要聚焦主业、强化服务,这是金融业安身立命之本。浦发银行深刻认识到,虽然银行在不同发展阶段、针对不同客户的主业不尽相同,但客户体验和满意度始终是决定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没有客户就没有未来,所有偏离客户需求、“自娱自乐”式的发展都是与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相违背。浦发银行将进一步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防止脱实向虚;围绕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通过关注客户需求、改善客户界面、提升客户体验来突出主业、专注主业,实现可持续的价值增长。

  做精专业,持续锻造有竞争力的专业化经营能力。浦发银行深刻认识到,商业银行专业化的经营能力体现在负债方面,就是获取分散、稳定、低成本负债的能力; 体现在资产配置与经营方面,就是经营风险、控制不良的能力,更好地降低资产配置的风险系数; 体现在上市公司经营指标上,就是创造效益、提高回报的能力。商业银行以往那种靠上规模、拼数量的外延式扩张老路已走到尽头,必须转向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以服务创造价值。浦发银行将在突出主业的基础上,通过做精专业,提升专业化经营能力;充分发挥“工匠精神”,努力为客户提供超值的、多方位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协调发展,推动形成持续健康的发展结构。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这也是中央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原因。近年来,浦发银行持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公司、零售、金融市场三大业务板块营业净收入占比已经从2011年末的55.7%、12.7%和31.6%,发展到2017年6月末的44.9%、34.8%和20.3%。下一步,浦发银行将顺应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继续加大客户、负债、收入、区域、人员、网点等领域的结构调整力度,实现更加协调、健康的发展;进一步优化考核激励机制,提高调结构任务在考核激励中的权重,推动资源配置到更加符合新动能、更加符合未来长远发展的领域中去,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银行业转型关键期

  面对经济增速减缓、利润空间收窄、不良资产上升等复杂局面和严峻考验,银行业是否能顶住压力,守住底线,发挥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作用,这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作为一家国有企业背景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浦发银行紧紧依靠党的领导,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探索出一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双向促进之路,在转型发展的艰难时期,保持了总体平稳的经营态势,并在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中发挥了应有作用。

  江阴是离上海不到两小时车程的一个县级市,1995年在这里成立了浦发银行全国首家县级城市分支机构。22年来,江阴浦发曾乘着“苏南模式”的东风,一路高歌奋进,但是近几年当面临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信贷投放不足、风险加大的困境,支行也遇到了发展的瓶颈,是维持现有经营模式,换得几年内暂时的领先位置,还是勇敢积极,推动支行跨越式发展?

  支行党委内部进行了多番研究,最终形成了思想一致:不能躺在成绩上无所作为,要紧紧围绕改革创新的中心任务,持续提升党组织执行力和战斗力。党委团结带领干部员工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苏南新一代建设示范区”的战略机遇,推进实施“优化资产、加快转型、控制风险、传承文化”的经营策略,逾越了改革难关,积累了发展后劲。截至2016年末,全行各项存款余额江阴市场占比7.67%,存款市场份额超过四家大行,在当地“万人评议机关”活动中,连续三年获得银行第一,并荣获了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实力演绎了党组织工作和中心工作充分融合双促进、双丰收的深刻内涵。

  “十三五”期间,为全面提升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回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需求,浦发银行提出“集团化”发展战略,加快了从单一资金中介为主向全面服务中介转型、由银行领域向基金、信托、租赁、境外投行、科技银行、村镇银行、货币经济多个金融业态协同发展。其中,浦发村镇银行正是顺应国家“三农”政策号召和监管要求,肩负“服务农村金融市场”光荣使命而设立的集团内独立法人机构。

  农村一直是金融服务领域的薄弱环节,也是全面实施普惠金融亟需打开的突破口。上海奉贤浦发村镇银行从2009年成立之初确立的服务宗旨就是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服务,村镇银行党总支围绕“小”银行做文章,党员干部时刻铭记使命和责任,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对党的忠诚和热爱转化为促各项业务快速发展的动力,做一家真心真意服务“三农”和小微的金融企业。奉贤浦发村镇银行坚定“支农支小”的贷款投向,发挥法人机构审批流程短、放款速度快的优势,以“贤人贷”、“贤稻香”等高效、便捷的特色业务,支持了当地农业小额资金需求,扩大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为金融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自身的贡献。

  成立多年来,奉贤浦发村镇银行就将普惠金融宣传纳入工作任务中,坚持每月下乡、下基层进行宣传,荣获共青团中央授予的上海村镇银行首家“全国送金融知识下乡宣传服务站”称号。为落实送金融知识下乡、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打击非法集资、防止电信网络诈骗的要求,奉贤浦发村镇银行组织了“下基层村委宣传八站走”、“奉浦社区文化宣传流动学校五堂课”、“社区宣讲到居委”等多种形式的公益金融宣传活动。2016年度共举行各类宣传活动68场次,受众民众8000余人次。

  截至2017年3季度末,上海奉贤浦发村镇银行贷款余额14.51亿元,其中,小微和涉农贷款占比近80%。以实际行动将“支持小微三农、发展普惠金融”的国家金融政策落到实处。

  浦发银行自1993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25个年头,实现了从区域性银行到全国性大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再到全能型银行集团的初步建成,得力于党委的坚强领导。在快速发展中,浦发银行坚持党的组织和机构网点同步设置的原则,对境内一级分行全部实施垂直管理。

  截至2016年末,全集团共有党员17550名,占全行员工34.8%,全行党员平均年龄为中35.2岁,本科学历及以上学历占比近95%。全集团共有党组织1338家,其中党委144家,党总支62家,党支部1132家。这些基层党组织是经营管中的基本单位,是党的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是服务中心工作、凝聚党员信念、破解工作难点、激励员工斗志的战斗堡垒,为企业改革创新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浦发银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我行发展特点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实际,着力破解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四化”问题,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浦发银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十三五”期间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国家经济金融政策,实现全面提升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打造高绩效全能型银行集团的战略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

  浦发银行通过改进党委工作方式方法,做到党的建设和改革创新同步谋划,党组织负责人和经营管理干部同步配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实行“一岗双责”同步考评,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改革创新中得到全面加强,同时也依靠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进带动作用,促使企业改革发展措施全面落实。

  科学党建的引领下,浦发银行扎实推进实现“建设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愿景的每一步奋斗,不断探索金融之智慧,挖掘金融之力量,聚焦经济社会金融需求之痛点,着力提升综合化金融服务效率与水平,助力“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浦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发展。截至2017年6月末,浦发银行本外币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631.8亿元,增幅9.6%,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

  浦发银行全力支持“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在支持“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方面,浦发银行持续丰富服务体系,优化升级《“一带一路”跨境金融服务方案》,助力企业“走出去”;提升与亚投行、丝路基金、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合作深度和广度,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投融资项目的金融支持;设立新加坡分行,经营范围覆盖东盟国家及印度、中东、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区域,提升对“一带一路”沿线的服务能力。

  在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浦发银行加大对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并采用名单制差异化授信管理; 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做好融资支持。三是加强对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金融服务,积极支持立体交通走廊建设,配合推动产业梯度转移。充分发挥总部在上海的区位优势,积极支持上海“四个中心”、科创中心及自贸区建设,在体制机制、产品服务和经营模式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在资源配置、考核激励等方面进行倾斜。比如,通过积极参与并支持上海清算所、上海票据交易所、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系统(CIPS)等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提升影响力和辐射力。

  在推动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方面,浦发银行积极发挥债委会作用,按照“因企施策、分类处置”的原则,通过债务重组等方式,积极落实“去产能”工作。同时加强信贷增量管理,压缩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及僵尸企业贷款。同时,浦发银行围绕“银企双赢”目标,稳妥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去杠杆”工作。目前已参与多起央企、地方国企的债转股方案研讨、磋商与项目推进工作,部分项目已取得重大突破。三是持续优化房地产行业信贷政策,按照“因城施策、优选项目”的管理导向,针对不同城市实施差异化管控政策,积极落实“去库存”要求。

  在严格落实监管部门关于收费管理的有关规定方面,浦发银行主动减费让利,规范服务收费,积极推动“降成本”。截至2017年6月末,浦发银行服务收费项目比2013年减少160项,累计让利约80亿元。

  在支持“补短板”方面,浦发银行持续提升对小微、三农等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浦发银行通过单列小微信贷计划、创新信贷产品、以数字化手段创新推出“政采e贷”“e企行”等小微企业服务模式等方式,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2017年6月末,浦发银行工信部口径小微贷款申贷获得率94.6%。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三农”政策和监管要求,创新三农特色产品,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截至目前,浦发银行已在全国开设27家村镇银行,正在筹建3家,合计将达到30家,遍布全国20个省市,其中三分之二在中西部。

  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浦发银行积极顺应新旧动能转换趋势,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截至2017年6月末,浦发银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60.9亿元,增幅13.9%。浦发银行还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业务。近年来,浦发银行持续加强产品和服务体系创新,积极与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开展全方位合作,先后完成多项国内绿色金融首单业务。截至2017年6月末,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占对公贷款比例为9.8%;率先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50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累计投放金额达552.2亿元。三是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积极支持“四新”(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经济。浦发银行已建立由1个总行科技金融中心、4家分中心、8家科技支行和31家特色支行构成的科技金融专业化经营模式;创新推出“新易通”“科易通”等四新企业特色金融服务方案,助力科技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6月末,浦发银行科技型企业客户2.1万户,较年初增长18.6%。

  在创新支持民生消费等领域,浦发银行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持续加大对医疗、教育、文化、旅游、住房、公用事业等民生消费领域的投放。比如,推出全程在线申请、在线审批、在线放款的“浦银点贷”,目前已累计为70余万个人客户提供了消费信贷服务;积极布局消费场景,与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多家外部机构合作,有效拓展普惠金融服务范围与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消费融资需求。截至2017年6月末,浦发银行消费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152.7亿元,是去年同期增量的1.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