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自贸区金融服务全面落地

  

  2017-11-02 中国上海

  上海自贸区挂牌4年来,浦发银行始终从战略高度审视自贸区金融服务,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不断探索各类金融创新业务,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和自贸区金融改革持续注入活力。

  目前,浦发银行自贸区金融服务全面落地。浦发银行综合运用FT账户服务、跨境资金池等特色服务,为企业提升结算效率、提高汇兑便利、降低融资成本。作为首批通过分账核算单元系统验收的银行之一,浦发银行自FT业务启动伊始,即实现全市全部营业网点均能办理FT业务,是业内首家实现FT业务全市网点全覆盖的银行。

  借助FT账户跨境融资的特点,浦发银行帮助企业运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降低融资成本,探索区域内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创新融资模式;结合自贸区融资租赁企业集聚、资金多元化等优势,提供FT租赁保理,帮助企业盘活固定资产,丰富融资渠道;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帮助企业从自贸区走向"一带一路",叙做中化国际等知名企业跨国并购。此外,根据FT账户连接境外市场、自由可兑换的特点,浦发银行在展业三原则的基础上,为区内企业和境外公司提供高效的FT汇兑服务,包括远期结售汇、货币掉期、利率掉期、外汇期权、利率期权等。

  跨境资金池是上海自贸区最受企业欢迎的业务之一。浦发银行作为首批试点银行,于2013年底推出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服务了上实集团等本地集团客户,以及大众点评等新兴互联网企业,还吸引了蓝色光标等异地公司在上海自贸区设立资金平台。今年,浦发银行首批成功搭建了全功能型跨境资金池,为上实集团搭建国资国企的首单全功能资金池。企业可自由选择币种进行归集,通过FT账户的多币种功能实现池内资金的自由汇兑,还有日间透支、隔夜透支及理财等功能,满足企业资金保值增值的需求。

  浦发银行积极落实上海自贸区金融支持政策,参与全纬度的自贸区创新首发,如首批启动FT境外融资、首批启动FT外币服务、首家为上海清算所开立中央对手清算FTE账户、开立首张大宗商品FT跨境电票、发行首单FT跨境理财产品、发行首单FT同业存单,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今年,浦发银行还落地了首单FT美元非保本理财产品,完成首单FTN账户出口信用证贴现业务、首单FT项下跨境人民币进口代付、首单FT银团贷款以及首笔FT项下"保理盈"业务等多项创新业务。

  在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浦发银行首批启动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和人民币境外借款、首家推出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经常项下集中收付、首批上线CIPS系统,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浦发银行还不断研究推出与区域经济特点和重点行业特征相适应的金融服务,已升级至《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6.0》。目前,该行正在升级《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7.0》,将更加突出自贸服务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创新金融服务。

  在监管指导下,浦发银行还参与了区内机构经营离岸银行业务、股权投资基金并购贷款、FT账户跨境理财等多项业务试点,进一步把握了金融创新过程中的各类风险,完善了业务创新、风险控制、法律合规等方面的内部管理。

  此外,在央行上海总部的指导下,浦发银行参与撰写《展业三原则同业规范实施机制》,针对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中商业银行适应全球范围内合规经营的普遍要求,开展跨境金融领域中的实务性、操作性、导向性的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操作方案,在业内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