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首只由国有传媒集团发起的文化产业母基金在沪启航

 

  2017-11-07 人民网

  动文化产业创新升级,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统筹谋划指导下,国内第一只由国有传媒集团主导发起、市场化运作的文化产业母基金众源母基金5日在沪正式设立。

  据介绍,众源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管理规模30亿元。今天的启动会现场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签约方包括:上海市委宣传部旗下投资平台精文投资、上海报业集团、上海闵行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上海国际集团、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

  据悉,众源母基金将专注文化领域的产业投资,重点关注依托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新媒体产业、网络文化产业以及与文化相结合的TMT领域产业,通过基金投资实现对国内文化领域优秀投资管理团队的广覆盖;并精中选优,对模式清晰、确定性强、具备平台潜质的核心企业以及处在成长期、成熟期的优秀项目进行直接投资。

  基石投资人上海报业集团是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实力的报刊出版集团。该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表示,未来希望发挥众源的母基金效应,在文化产业领域内,构建引导资金、产业资本、金融资本、GP团队、创新项目等方方面面信息汇聚、资源整合的制高点。

  基石投资人上海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表示,闵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众源母基金的设立,把它作为推进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优化政府投资基金布局的重要抓手,力求通过母基金及其参股子基金吸引一批优秀的文化创业投资机构、文创空间、文化创新创业项目和人才向闵行和上海集聚。

  基石投资人上海浦发银行是国内资管业务转型的领军银行。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表示,希望众源资本在政府文化产业资源的引领下,发挥各方优势,创新文化内容、形式、手段和方式,加速推进“互联网+”和“文化+”战略,激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7年以来,上海打出“组合拳”,频频撬动文化市场。6月,上海设立50亿元双创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直接聚焦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影视制作、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等国家文化产业重点发展领域的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并对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领域的部分项目进行直接股权投资。

  11月,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的第二周,上海市委宣传部即牵头布局,上报集团发起运作文化产业母基金??众源母基金。十九大后首只由“国家队”带头发起的文化产业母基金跑步进场,意味着文化行业的改革正在谋求新的资本破局,进而实现大融合与大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文化产业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可以吸引和带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投资于文化企业,扩宽文化企业的融资渠道,增加融资机会,更有利于文化企业的科技创新,推动文化企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