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三十载春华秋实 廿二年砥砺前行 百年银行在路上

  2017-11-08 江阴日报

  今年是江阴撤县建市三十周年,也是浦发银行江阴支行成立二十二周年。

  于人而言,二十二岁正是青春活力的弱冠之年,与企业而言也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好年景。

  回溯历史,犹在眼前。三十载,江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经济发展屡创奇迹,始终是全国县级城市经济发展的领头雁。9家企业入围中国500强、46家上市公司,企业上市和发展的经验被全国模仿,江阴是一座充满神奇的港口花园城市。三十载,江阴人用“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精神谱写了发展的锦绣华章,浦发银行江阴支行的成立和发展历程就是其中闪亮的一页。

  二十二年前,踏着改革开放的节拍,和着开拓创新的旋律,浦发银行江阴支行在江阴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应运而生。从1995年到2017年,从名不见经传,到江阴银行界的翘楚,一步步进阶,如今的浦发银行江阴支行早已经完成了完美的蜕变,成为本市银行界的领航者,特别是近几年来取得稳健、快速的发展,服务水平和品牌形象显著提升。

  浦发银行是为了配合上海浦东的开放,经小平同志支持,于1993年1月成立的。立足上海,支持上海及长江流域经济发展,服务全国改革开放是其建行的宗旨。

  在江阴设立浦发银行具有特殊的历史背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早期,中央深化宏观调控,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银根持续收紧。当时江阴市经济建设资金紧缺,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为推动经济持续发展,江阴市政府引导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在去上海的求援中,得到上海市领导的点拨,设想浦发银行来江阴设立分支机构,由银行机构直接引资。但是,也面临许多困难。当时浦发银行在江苏省还没有一家分支机构,同时人民银行总行对设立银行机构实施严格审慎的政策,一个县级市想办这件事,难度可想而知。1994年起,在江阴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下,江阴市一班人想尽千方百计,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最终得到了上海市、江苏省、浦发总行、江苏省人行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同意在江阴市设立浦发银行分支机构。经过一年多紧锣密鼓的工作,1995年11月8日,浦发银行江阴支行在江阴市中山北路29号隆重开业,创造了江阴市银行业的几个特色。

  一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把浦发银行江阴支行的成立列入了江苏省1995年十件大事之一,这是江阴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荣耀。

  二是浦发银行江阴支行成立之前,浦发总行以将建分支机构为名,为江阴市输入了近2亿元,解决了江阴市在建重点项目的资金缺口,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江阴市成功探索了新的融资方式。

  三是浦发银行江阴支行是当时浦发银行系统唯一一个县市级机构,并且直属浦发银行总行,享有省级分行的业务权限和待遇,融资功能极强,这是江阴市其他银行机构所没有的优势,有益于资金引入和地方经济发展。

  四是浦发银行江阴支行、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浦发银行苏州分行三家机构在江苏大地并驾齐驱,三家机构直属浦发银行总行,直接持有浦发总行原始股权,此后实实在在地为江阴赢得了15亿元的股权收益。

  五是浦发银行江阴支行成立早、起点高,对银行干部和员工素质要求高,经过多年的培养和历练,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许多从浦发银行江阴支行走出的干部在江苏省的浦发银行机构担任领导职务,展示了江阴人的风貌。

  成立之后,浦发银行江阴支行发展迅速,成立三年就为江阴地方经济累计融资30亿元。在当时经济形势下,30亿元可谓巨额资金,为江阴市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为江阴市首批上市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为江阴市解决当时突出的经济难点雪中送炭,为江阴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浦发银行江阴支行建行二十二周年了,现已成为江阴市金融系统的主力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截至2016年末,浦发银行江阴支行各项存款余额440亿元,为全市发展提供资金支持618亿元,存款市场份额位居江阴市27家银行机构前三甲,多项主营业务在江苏省浦发银行同类分支机构中位居第一。2017年,浦发银行江阴支行被授予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上海市国资系统红旗党组织、江苏省诚信单位、浦发银行先进基层党组织、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实现了从中央到地方、从系统外到浦发银行系统内荣誉的“大满贯”,品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这是江阴撤县建市三十年的成就,是江阴浦发人的骄傲,也是江阴人民的骄傲!

  优秀的文化是浦发银行的育行之魂。在激烈竞争的风雨中搏击,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磨砺,在创造和见证历史的同时,浦发银行江阴支行逐步培育了独有的企业文化,它包括和衷共济、凝心聚力的团结文化,克己奉公、任劳任怨的奉献文化,敢为人先、勇于突破的创新文化,身先士卒、舍我其谁的担当文化。在企业文化的指引下,全行员工都把浦发银行江阴支行当做自己的家来经营,为这个家的发展献计,为这个家的建设出力,为这个家的壮大自豪。

  党的十九大已经胜利召开,新一轮发展的冲锋号嘹亮吹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江阴这座巨轮将扬帆远航,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辉煌。浦发银行江阴支行将和江阴各行各业一起,发扬光大江阴人“敢攀登、创一流”的豪迈气概,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更上一层楼而努力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