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福州分行辖内已开设60家社区支行 深入社区零距离 服务居民心贴心

  2017-11-21 福州日报

  “浦发银行‘送健康’服务又来啦,医生免费为我做了眼睛和口腔的检查,还测量了血压。”近日,福州闽赋苑社区居民林大爷对浦发银行进社区开展的义诊活动称赞不已。

  10月以来,浦发银行福州分行携手东南眼科医院、东南口腔医院,相继在福州地区40家社区支行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眼睛裂隙灯、白内障筛查、口腔内窥镜检查等服务。目前该项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并将一直持续到12月。

  通过设立社区支行为客户提供近距离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是浦发银行福州分行下沉服务重心、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举措之一。自2013年11月浦发银行全国首家社区支行——福州融侨锦江社区支行正式开业以来,该行在社区支行发展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将“与社区零距离、与居民心贴心”的承诺变成了切实的行动。截至目前,浦发银行福州分行辖区内(含泉州、漳州、莆田)已开设60家社区支行,服务社区客户总数超过20万户。

  成为社区居民的“私人金管家”

  在福州融侨锦江小区B区一层,坐落着一个占地86平方米,形似小便利店的社区银行——浦发银行福州融侨锦江社区支行。每天这里门庭若市,许多居民纷纷前来咨询理财、贷款等业务。

  “娜娜很细心,服务很贴心,对我也很照顾。”这是曹大爷对融侨锦江社区支行负责人唐娜娜的评价,更是对该社区银行的认可。4年前,浦发银行福州分行第一家社区银行在融侨锦江社区开业,作为第一批带着好奇心“尝鲜”的客户,曹大爷就成了这里的回头客。

  4年前,当曹大爷第一次到社区支行办理业务,就被其“接地气”的服务所吸引。与传统银行网点不同,社区支行所有业务办理都不再隔着玻璃,而是由银行工作人员面对面指导,在一台多媒体自助终端服务机上操作完成。这也改变了曹大爷对传统银行的刻板印象。

  “每次购买的理财产品快到期时,他们还会特地打电话提醒我。”如今,曹大爷的理财业务大都在社区支行办理,并且每天都会到社区支行转转,了解新的理财产品。

  曹大爷是浦发社区银行所服务的千千万万客户之一。作为零售业务发展的“新路”,浦发银行福州分行依托社区银行“面对面”的优势,有效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客户身边,真正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并以个性化产品、亲民化服务“俘获”民心。

  据了解,目前浦发银行福州分行针对社区居民推出了专属理财产品,并配套个人住房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以及信用卡、教育、租金等分期业务,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丰富的金融服务。正如曹大爷所说,“家门口的银行很方便,已成了我的‘私人金管家’。”把服务做到居民“心坎里”走进位于台江区浦尾巷6号的荷塘月舍社区支行,3名清一色的90后小姑娘经营着这家“金融超市”。林梦婷是这家社区银行的负责人。

  从2015年7月荷塘月舍社区支行开业起,当时入职浦发银行未满一年的林梦婷带领2名刚毕业的新人开启了“创业”之路,开业1个月就使荷塘月舍社区支行个人金融资产突破了1亿元,之后一路势如破竹至2016年末突破5亿元。

  何以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林梦婷的秘诀是“要深入居民生活中,把服务做到居民心坎里”。3年来,林梦婷和她的团队秉持着“新思维,心服务”的理念,全心全意地服务着每一位客户。

  为居民办理存取款、转账汇款、开户、理财等基础金融业务,满足居民的金融服务需求;融入居民生活,联合居委会等组织开展包粽子、包饺子等活动;此外还建立“小荷之家”微信群,发布活动信息、理财资讯、节日祝福等,让客户第一时间了解各类信息。

  “小姑娘既细心又体贴。”在80多岁的李奶奶眼中,林梦婷“比亲孙女还亲”。原来在一次聊天中,李奶奶表示牙齿不好想做种植牙。林梦婷便帮她咨询了多家牙科医生,周末还陪她到医院做检查,这让李奶奶很感动,此后也更是坚定了将自己许多生活小事,包括理财等大事都交付给了林梦婷所在的社区支行。如今在荷塘月舍小区里,“有事找浦发”已经成为了小区居民的口头禅。“客户都把我们当作家人。”林梦婷欣慰地说。

  而在融侨锦江社区支行,唐娜娜和她的团队每月都会为老人举办集体生日派对,并为他们煮长寿面、鸡蛋等。多才多艺“全能型”的同事,还经常上门帮助居民修电脑、修手机。

  荷塘月舍与融侨锦江社区支行“有温度”的服务,并不是个例。多年来,浦发银行福州分行社区银行已经形成了“送实惠”“送健康”“送温暖”“送快乐”四大服务体系。除了可为居民提供丰富的金融服务外,还针对不便出门的中老年客户,提供上门办理业务等服务;定期开展中医义诊、慰问孤寡老人等活动,深受广大居民好评。

  社区银行之路越走越宽阔

  “浦发银行名声好,改革创新效果好,社区银行办得好,便民惠民经营好……”这首由闽赋苑社区支行客户老林写的小诗,质朴直白地勾勒出了浦发银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履行社会责任的形象。

  4年前,国内多家股份制银行抢滩社区银行,但并非所有都发展得一帆风顺,有不少社区银行由于各种原因发展遇阻,甚至一直停留在概念阶段。浦发银行福州分行在榕城大地创新拓展的社区银行道路,是如何越走越宽并深入人心的呢?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浦发银行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选好点、用好人、广宣传、重服务、严管理,这是浦发社区银行得以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根基。

  不同于传统银行柜台的柜员,社区银行的员工不仅要熟悉业务上的管理、运营、销售,最重要的是要用心服务,并具备亲和力。而这就需要银行在人才上进行“特殊”培养。为此,浦发银行福州分行建立了“入职培训”“跟岗培训”“浦银夜校”“精英培训”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提升社区银行员工队伍素质。此外,该行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多元化经营方向,围绕精细化管理和优质服务提升两条主线,不断提升社区银行经营管理水平。

  “客户的口碑,决定银行做多大。”从事基层金融服务近9年的王颖,从2009年进入浦发银行福州分行实习,到2013年担任融侨锦江社区支行的负责人,再到如今闽都支行行长助理,她对社区银行工作深有感触。“在提升业务技能的同时,要与客户以诚相交,始终把自己当作社区的一份子,把社区居民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把街坊邻居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办。这样,银行的好口碑就会口口相传,获客源也会越来越广。”新起点、新征程。浦发银行福州分行将继续深入贯彻普惠金融发展理念,持续提升综合经营能力、精细化管理能力、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实现社区银行的“深耕细作”,让更多群体共享金融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