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用“融智+融资”为商丘发展“加油”

  2017-12-19 商丘日报

  2014年12月19日,踏着改革发展的节拍,和着开拓创新的旋律,浦发银行商丘分行在商丘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应运而生。

  从2014年到2017年,是商丘这片古老的土地发生巨变的黄金三年,也是浦发银行商丘分行追求卓越、迎潮而上、把握机遇、奋勇争先的黄金三年。三年来,该行紧紧围绕“打造中原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强化“以客户为中心”和“以效益为中心”的原则,以融智创新为主题,以客户建设为主线,以机制建设为抓手,以更加紧迫的危机感和使命感,努力推进和实现系统领先、同业领先。

  三载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浦发银行商丘分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伴着商丘转型变革的春风,浦发银行商丘分行顺应形势发展,坚持稳健经营,改革创新不断推进,社会影响不断增强,业务基础不断巩固,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今天的浦发银行商丘分行,已经成长为一家业务发展迅速、资产质量优良、效益增长持续,在商丘银行业具有良好口碑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17年11月末,本年度浦发银行商丘分行的资产规模达到25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18.36亿元,同业存款余额1600万元,贷款余额24.79亿元,税后净利润8184万元,上缴利税70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为商丘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凝聚智慧 使命担当 做政府的融资顾问

  一方石,架桥铺路,担当起纷至沓来的脚步;一层瓦,覆顶遮檐,担当起蔽风挡雨的任务。支持商丘发展和打造“城市运营金融服务商”,是浦发银行商丘分行与生俱来的使命和担当。

  自成立以来,该行便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时刻不忘社会责任,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聚焦城市基础设施、文化项目、市政项目、古城升级、高铁片区升级、清凉寺片区升级等重点建设项目。截至2017年11月末,浦发银行商丘分行累计核批授信108亿元,截至目前已投放到位资金53.6亿元,待投放资金27亿元,再审项目累计授信余额62亿元,有力支持了商丘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

  浦发银行商丘分行以融智创新为主题,采用投行思维,不断创新融智思维和信贷模式,为商丘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融智+融资”的金融服务。牢牢把握市棚户区改造的大好机遇,抢占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先机,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同时,推动自身转型发展,以及品牌和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走出了一条具有商丘分行特点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创新金融产品,助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浦发银行商丘分行整合了传统金融产品和浦发银行的特色产品与服务,从项目运行模式和项目操作流程等角度,梳理了浦发银行对项目参与各方(政府、业主、项目运营商、系统集成商、产品供应商等)能够提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如银团贷款、债务融资工具、财务顾问、股权投资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等。

  由浦发银行商丘分行牵头,省财政厅母基金、市发投、路桥集团共同参与组建的“河南浦银商发城市建设股权投资基金”,在2016年11月22日正式签约成立, 注册规模100亿元。该基金为全省首支地市级城市发展基金,将作为“种子基金”,对我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投资,投资范围包括我市“大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内河整治、示范区建设、学校、医院、铁路等领域。2017年上半年,该基金已成功投放16亿元,待投放资金27亿元,已投放资金主要用于市高铁棚户区改造等工程项目。

  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浦发银行商丘分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要求,主动作为,针对政府平台公司转型和整合中的业务需求,浦发银行商丘分行围绕土地一级开发领域、棚户区建设领域、城市公用事业、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综合运用股权、贷款、债券等金融产品,为平台公司转型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支持,全力支持了古城保护、大棚户区改造、三环九放射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此外,浦发银行商丘分行以融智为主题,创新思路,积极与市政局等部门联系、沟通,又一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海绵城市基金”正在筹建之中。

  截至目前,古城保护项目已支持金额超过8亿元,再审的还有20亿元;高铁棚户区改造项目,已支持金额19.5亿元;示范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已支持9.8亿元,再审的还有26亿元;示范区新发科技物流园区3亿元;三商食品工业园区支持金额2亿元。这一连串数据的背后,是浦发银行作为地方金融骨干力量,不余遗力支持地方发展的一种责任与担当。

  相伴成长 携手共赢 做企业的发展顾问

  “贷款手续简便快捷,工作人员认真务实,我们企业和他们合作,就像久旱遇甘霖一样。浦发银行商丘分行是一家真正帮扶企业的银行!”说起浦发银行商丘分行对企业的帮扶,民权县润康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永海津津乐道。

  2015年,民权县润康养殖有限公司需要建立厂房,扩大经营,出现了资金短缺的窘境。浦发银行商丘分行经过分析该公司运营情况、资产情况与市场前景,先期授信500万元,资金迅速投入厂房建设,当该公司收到第一笔来自该行的信贷资金时,孙永海惊讶得不得了,发自内心地感慨浦发银行商丘分行真是一家业务强、效率高、服务好的银行。随着双方合作的升级,该行对该公司的授信额度增至2000万元,累计为该公司支持了8000万元的信贷资金,现在该公司是我市规模最大的生猪养殖基地。

  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浦发银行商丘分行一直致力于成长型企业融资服务支持的创新与探索,对中小企业在成长早期给予“融智+融资”的金融服务支持,扶持成长型中小企业实现腾飞之路。该行通过设立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机构和部门,降低条件,简化手续,减少环节,提高办贷效率,着力解决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贷款中存在的门槛高、程序多、手续繁杂等问题。截至2017年11月底,小微企业贷款获得率97%,总计资金5亿元,有力支持了商丘辖内中小企业的发展,为商丘市的就业增加、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浦发银行商丘分行推出的“政采e贷”业务,是积极响应政府“金融机构要服务实体经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实践,是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做出的一次创新,其目的是为参与政府采购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优惠的融资渠道,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该项业务借助电子化手段,打破了传统授信思路,通过向中标供应商提供订单融资业务的特色设计,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流程繁琐、周期较长的压力。

  加强与区域龙头企业的合作,助力企业发展。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浦发银行商丘分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突破传统的经营思路与理念,想企业所想,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拓宽融资渠道,为企业制订满足企业金融需求的融资方案,帮助和推动企业发展,提供股份制改造、资产重组、成长型企业助推器金融、综合授信、现金管理、资金托管等多种金融服务。在河南路桥集团改制期间,浦发银行商丘分行为其提供了财务管理、管理组织框架等一系列专业详细的建议,帮助其顺利改制。截至2017年11月,该行已为河南路桥集团等市属重点企业批准授信额度30亿元,已发放12亿多元;上报发行债券20亿元。

  在积极支持企业发展的同时,浦发银行从专业化的角度为企业提供了包括财务顾问、信息咨询等投资银行类业务,提示企业关注国家宏观政策的变化,注意发展的节奏,更好地把握下一轮经济发展的脉搏,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这些建议为企业所接受,进一步实现银企的深度合作。正是在浦发银行的支持下,民权县润康养殖有限公司紧紧抓住了所在行业的高增长机会,几年里长足发展,达到生产规模位列当地同业之首。

  需求引领 卓越服务 做市民的理财顾问

  客户的信任是商业银行不断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浦发银行商丘分行坚持“卓越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新举措,倾力打造市民的银行,赢得了百姓的良好口碑。

  “这下可真好了,银行真的就在家门口!”在浦发银行商丘分行归德路小微支行,市民张女士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业务。这个“家门口的银行”与传统银行网点不同,没有叫号机,没有一米黄线,也没有冰冷的玻璃。在这里,市民享受到的是各种便民惠民服务、专业的金融服务、暖心的情感服务。

  “细节着手、换位思考、以心换心”是每位小微支行员工的服务准则。在工作中,他们用细心、耐心、专心,换客户的舒心、省心、放心。他们始终把客户需求作为他们服务的目标,哪些客户要还房贷了,哪些客户的基金赚钱了、可以赎回了,他们都会发送信息或打电话给客户进行提醒;哪些客户理财产品快到期了, 他们会根据客户需求提前预约下期理财产品;办理各类缴费、房贷还款、信用卡还款和转账转存等业务时,他们会积极教会客户使用电子交易平台;遇到上学难、看病难、甚至子女找对象难等问题时,他们想尽办法帮助客户解决本职工作以外的问题,贴心的服务让每位小微支行的客户都能找到家的感觉。

  做市民的理财顾问。如何在品类众多的理财工具中选择适合自己的现金管理工具,成为不少投资者最近关心的话题。要流动性,也要高收益;要灵活性,也要稳定性。浦发银行敏锐把握客户需求,迅速布局开放式理财产品体系,其中“天添盈”是最具代表性的产品。该理财计划在每个工作日的规定时间内可以随时申购、赎回,最短存期1天,存入当天即开始计息,不用提前设定投资的期限,赎回后资金1秒钟即可到账,获取理财收益的同时又能充分保证资金流动性。

  活期存款的年利率为0.385%,而“天添盈”的年化收益率为4.5%,相当于活期利息的近12倍,如此大的投资差异让投资者怦然心动。同时该理财计划的投资方向与固定期限的理财产品相同,资金主要投资于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等,安全性比较高。借用老客户王先生的一句话:“‘天添盈’就像活期存款一样,方便灵活收益还高!”

  11月1日,在盛世华城小区,浦发银行“智慧社区”平台上线,拉开了商丘区域物业公司向互联网化、智慧化转型升级的序幕。“智慧社区”是浦发银行所建设的社区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为物业、住户、商户提供系统服务、在线支付结算等服务,构建互联网+社区应用的业务场景及商业模式。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智慧社区”正在成为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一大潮流,“智慧社区”帮助物业、商户将日常物业、社区服务延伸至手机等移动智能设备中,主动将物业服务、商业服务提供到业主、住户手中,住户只需要通过手机便可以在家直接缴纳物业费、呼叫物业服务,并随时随地访问并获得衣、食、住、行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只需指尖轻轻一点就能足不出户享受到“智慧社区”各种服务带来的便利。

  因势而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浦发银行商丘分行的三年奋斗历程里,有急流险滩,有艰难险阻,更有浦发人豪情万丈的雄心;有创新思索,有转型探路,更有浦发人坚韧不拔的意志。

  “进入新常态,金融市场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商丘分行将坚持以建设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为引领,着力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和渠道、平台建设,建立相对完备的风险内控机制,推行品牌营销发展战略,构建特色鲜明的浦发团队文化,将分行组建成为符合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要求的、富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金融企业。”浦发银行商丘分行行长王刚的话掷地有声。

  辉煌起点,再塑峥嵘。和着时代脉搏跳动的节奏,围绕着商丘经济发展规划,商丘浦发人将始终保持一腔昂扬之气,追月逐日乘风御雨、开拓创新不舍昼夜,持续引领融智创新,加大信贷投入,增强普惠金融力度,在商丘这片10704平方公里的沃土上,深耕细作,再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