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强化平台服务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7-12-19 云南经济日报

  12月12日下午,由保山市工商局组织浦发银行保山分行与保山市中小微企业代表31家座谈会如期举行。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是发挥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市场主体准入、信用监管及市场监管服务的职能优势,落实国家和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帮助保山市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座谈会上,与会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发展的融资困境,提出了保山中小微企业融资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都不容乐观,“闹钱荒”是当下众多中小微企业所共同面临的问题。

  保山市黄泥塘藕粉厂负责人提出,企业季节性融资困境,莲藕收购基本在年末,但此时大部分商业银行以年底结算等理由拒绝放贷,在大量收购原材料的时候没有资金,企业的流动资产和无形资产并不被银行认可。云南透心食品有限公司也表达了上述看法。

  隆阳区广升养殖场强调企业做不大的痛点主要在于缺乏抵押和担保,无法向金融部门贷款。

  =综合座谈会上中小微企业代表的意见,保山中小微企业创业融资难题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商业银行贷款门槛高。基本要有抵押物或担保。私营业主很难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取贷款,只能利用自有资金、寻找合伙人或向家人、朋友借款来进行生产经营,并将企业经营的收益部分拿出来进行扩大再生产。这种融资模式虽然融资成本低,风险相对小,但由于其获取的资金量有限和不确定性,对企业的快速成长十分不利。

  二是通过抵押、担保和信用贷款从银行获取所需资金,可持续利用率低,一年一贷,还后又贷,增加了企业的风险和负担,许多企业死在了调头资金的时间差上。加之国家经济宏观调控,每当银根紧缩的政策出台,中小微企业就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大量的资金都是从本属于它们的信贷资金中提取的,这就更增加了企业贷款的难度。

  三是随着市场的日趋成熟,企业产品的利润率已经越来越低,很多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日益增大,同时由于银行在贷款审核方面对这些企业过于苛刻,因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选择民间借贷的方式,以此来缓解融资难的现象越发突出,民间借贷利率较高,有的已经与高利贷无异。一旦企业经营出现状况,就很难偿还高额的利息。保山2016年发生的几起民间借贷演变为金融诈骗案,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因此在国家没有出台相关政策,让民间借贷阳光化之前,民间借贷的风险和危害是极大的。

  会上,浦发银行保山分行的专家详细为融资难“把脉”。对于如何破解保山市中小微企业难题,一方面需要政府全面协调改善融资环境。建立起完善的资本市场体系、社会诚信体系、政策性担保体制,提高中小微企业的财务管理和信用水平,设立专门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和完善商业银行业绩导向的体制和机制,要摸清小企业的融资情况;建立专门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切实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有效的间接融资。另一方面需要要改进旧办法,创造性地解决问题。针对31家企业代表的不同实际问题,浦发银行保山分行大部分进行了解答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同时强调保山要改变中小微企业与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希望工商局能发挥更大的平台支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