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你做过理财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吗?

  2017-12-21 南宁晚报

  近期,《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业内人士认为,《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打破刚兑,理财投资者“风险自担”的市场化模式将会出现。“风险自担”模式的来临将使许多投资者重新考核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目前,为了鼓励更多的个人投资者迈出理性投资的第一步,浦发银行开展风险评测,新人有礼活动,到网点完成首次风险评估的客户,在了解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同时,还有机会参加抽奖。

  现状直击 投资新手缺乏风险评估经验

  第一次理财时你做过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吗?据了解,许多有过丰富投资经历的投资者均做过风险承受能力评估,而投资新手和许多缺乏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则较少进行过评估或进行过持续性评估。

  “从未做过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大学毕业工作一年多的白领黄伊如是说。

  黄伊还表示,自己从大学期间开始理财,至今只投资过“宝宝类”理财产品。拿到第一笔真正意义上的年终奖后,有想过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和基金,但是听收益和风险成正比,而自己目前并不了解其中的风险。

  陈剑毕业后已工作两年,他表示他具有一些投资经验,但同样未进行过风险承受能力评估。他目前资产多配置在股票,并未有详细的理财规划。

  据了解,以往,投资者在进行储蓄、宝宝类理财产品时并未被要求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而有过证券、基金投资的理财者则在开户时就被要求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

  业内人士 理财从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开始

  对于缺乏投资经验的投资者来说,理财要怎么迈出第一步?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从自身风险评估开始。

  “风险承受能力是指一个人有多大能力承担风险,也就是投资者能承受多大的投资损失而不至于影响正常生活。”浦发银行南宁分行理财经理何丽华介绍。

  何丽华还表示,金融监管要求理财产品风险承受能力评级分五级,从低到高分别为A1(保守型)、A2(稳健型)、A3(平衡型)、A4(成长型)、A5(进取型)。风险承受能力评估能帮助投资者了解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从而选择合适的投资产品和服务。目前,浦发银行南宁分行喊出“亮出风评分·选择我理财”口号,倡导个人客户对自身理财量体裁衣、理性投资。活动期间,客户至浦发银行南宁分行网点完成首次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即可于2天后在手机银行“笔笔有好”礼模块参加抽奖。奖品有京东券、加油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