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银行风险控制 坚定的灯塔守护者

  2017-12-22 重庆晚报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风险管理团队

  “银行风险管理工作就好比一座灯塔,一座航标,指示危险区域,引导船舶航行。而我只愿在浦发银行的灯塔下做一名坚定的守护者。”说这话的人名叫胡杨,是浦发银行风险管理部风险政策科科长。在一个半小时的采访里,她不断谦虚的表示,风险管理工作贯穿于整个信贷业务流程,细枝末节的事情很多,这都需要团队共同努力去完成,我觉得不应该是我一个人出彩,而是我的团队。

  银行风险管理是对每一个细节的熟悉

  8年前,胡杨刚从学校毕业,成为浦发银行重庆北城天街支行的一名柜员。她在银行柜员这个平凡岗位上炼就了一双锐利的眼睛,积累了丰富的分析经验。

  作为银行人,胡杨深知大数据的重要性,但她更关心与客户相关的小数据。小数据的分析类似于抽样,从客户成千上万的变量中抽取最能代表客户风险状况的现金流信息,认真做好分析,实现对不可预知风险的有效管理。

  4年前,胡杨进入分行风险管理部,面对全行数以千计的贷款客户,通过行业分类筛选客户,观察其现金流是否中断、是否明显减少,判断企业经营是否发生重大变故,并向全行进行预警。

  “所谓银行风险管理,就是对每一个细节深入细致的熟悉。”对细节的关注,让胡杨快速融入浦发银行风险管理部这个团队,逐渐成长为分行风险管控的中坚力量。

  守护资金安全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互联网时代,贷款可以从网上、手机上申请。虽然银行用大数据建模型管理贷款,但信用还是要靠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建立,风险管理,往往直接还面临着人与人之间的博弈。

  去年上半年,一家房地产企业的贷款即将到期,但企业出现了资金链紧张的情况,如果银行贷款不展期,这家房地产企业一旦断贷,很可能面临倒闭。

  一道难题摆在银行面前,救还是不救?这是冰冷的规则与有温度的服务一场关乎生死的博弈。于是,浦发银行重庆分行风险管理部经过对企业多次实地考察,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决定与企业共进退,用时间换空间。“不压贷、不抽贷、不断贷”,做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最后,这家企业“起死回生”,银行贷款连本带息顺利收回,企业也随之正常运转。类似这种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支持实体经济的案例在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还有很多。

  以未来为导向 把脉新金融风险

  经过在浦发银行奋力沉潜、认真敬业的工作,胡杨在2016年被评为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年度先进工作者,面对这份荣誉,胡杨却没有丝毫的停歇。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变化,胡杨所在团队不断通过前端的政策制定和解读,做好风险源头和路径的判断,提高全行风险预判能力。

  都说“兵无常势,水无常型。”从事风险管理的人几乎都是以未来为导向的人,很难活在当下。胡杨说自己愿做一个“低空飞行,匍匐前进”的人,用不断归零的心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这股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儿,何尝不是浦发银行所倡导“新常态、新思维、新心态、新举措、新作为”的精神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