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发布国内首款智能App发起成立智能金融创新联盟 浦发银行全面拥抱人工智能

  

  2017-12-29 上海金融报

  近日,浦发银行发布国内首款智能App,在业内率先实现语音智能交互应用,并升级推出融合智能算法等技术的“浦发极客智投”,引领银行服务迈入数字金融新时代。

  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表示,人工智能(AI)时代已经到来,在基础设施、技术能力、场景应用等方面已具备了较好的条件。AI技术与金融的结合,将给金融的业态展现、内在动能、服务效率带来革命性改变。在AI技术的驱动下,商业银行对各层级全量客户的服务能力将大幅提升,商业银行也将与优秀的科技企业在AI技术、数据、场景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浦发银行已全面拥抱AI时代,并发起成立了开放的智能金融创新联盟,百度、科大讯飞、上海清算所已首批加入。

  打造人机智能交互新体验

  在浦发智能App中,浦发银行引入了智能语音交互、人脸识别、指纹等生物认证技术,将其应用到账户登录、转账汇款等业务场景,缩短交易路径。

  其中,语音智能交互是浦发智能App首创的智能化应用。不同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语音翻译成文字,再通过文本快捷菜单进行交易的方式,浦发智能App首推结合VoiceID和AI交互的应用模式,用户全程通过自然说话的方式与App进行交互,Ap p不仅能够“读”出用户的语音文字,还能够智能“理解”其需求,直接自动进入相应的产品和页面为其完成交易。据悉,后续浦发银行还将不断扩充语音服务范围,打造智能App全语音无接触式交互新模式,进一步搭建语音认知型AI,通过用户的自然语音实时识别用户行为、情绪等个性化标签,进而通过分类服务营销策略向用户定向精准推送数字化产品及服务。

  此外,浦发智能App还在业内率先推出人脸识别机制,通过建设统一人像模板照片库,辅以活体检测机制,有效解决安全性问题,能有效排除妆容、佩饰等外因干扰,提高识别准确性和易用性。目前,用户可在该App上体验“刷脸”大额转账 。

  智能投顾升级为“极客智投”

  在国内首家推出智能投顾服务的基础上,浦发银行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算法等技术迭代升级,在浦发智能App中正式推出智能投顾2.0———“浦发极客智投”,打造集投前分析诊断、投中智能交易、投后跟踪提醒为一体的智能投资顾问。

  “极客智投”以零售客群8000多个数据标签的客户视图为依托,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智能算法结果,了解和检视用户既往的资产及收益情况,根据用户风险承受能力、资产状况、期限偏好等维度分析,进行个性化的跨种类财富产品推荐。用户在此基础上,还可自主选择修改,一键购买,以优化整体资产配置。

  用AI构建数字银行“朋友圈”

  数字化是浦发银行“十三五”的重要战略,AI则 是浦发银行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浦发银行认为,AI将大幅熨平金融服务的层级和时空,给金融的业态展现、内在动能、服务效率带来革命性的改变。AI金融需要优秀企业在数据、技术、应用等方面深度融合,为此,该行发起成立了开放的智能金融创新联盟。

  在对C端的个人用户服务上,浦发银行在浦发智能App中打造了融合金融与社交属性的一体化服务模式。例如,“金品汇”频道汇集了贵金属行情资讯、交易下单、投资咨询、社区交流等综合化服务;创新的H5数字化移动传播营销服务,支持理财、基金、实物金等主流投资产品。同时,该行推出了业内首个覆盖用户资产等级、活跃度、贡献度等多维度的零售权益平台,以浦发智能App为载体,向用户给予轻奢并重的分阶权益,用户可在极简的交互界面下完成视听、油卡、酒店等个人权益的查询和兑付。

  值得一提的是,在浦发智能App中,浦发银行完成了风控的全流程数字化再造,建设了企业级反欺诈风控系统,为用户构筑起了覆盖线上线下全场景的智能风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