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深化改革提高直融比例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2017-12-29 中华工商时报

  “金融回归实体,健全监管体系,防范金融风险”是2017年金融业绕不开的关键词。监管部门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同时花大力气防控金融风险。十九大报告中(以下简称《报告》)也明确提到,“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银行要转型升级,要时刻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支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小微、三农、扶贫等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更贴近实体经济。

  深化改革

  十九大报告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把深化体制改革作为工作的重点任务,银监会也指出,要全面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引导银行业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强化服务意识,积极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修复我国经济失衡发挥更好的作用。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浦发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浦发银行时刻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回归实体经济发展中所急需的金融支持。尤其是更好地支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小微、三农、扶贫等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不断加强对各类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研究,推动更多资源服务于新动能和重要领域。

  国企改革是整个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点,浦发北京分行将国企改革、军民融合作为服务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向,为其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方案。该上述人士称,今年以来,北京分行为大型央企集团整合内外部资源、调结构、谋发展、降杠杆提供了金融支持。此外,与大型军工集团合作,为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航天、核能、船舶等军民融合产业以及高铁装备、先进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提供了综合性金融服务,有力支持了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据了解,浦发银行持续加大业务结构调整力度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公司、零售、金融市场三大业务板块营业净收入占比已经从2011年末的55.7%、12.7%和31.6%,发展到2017年6月末的44.9%、34.8%和20.3%。下一步,浦发银行将顺应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继续加大客户、负债、收入、区域、人员、网点等领域的结构调整力度,实现更加协调、健康的发展;进一步优化考核激励机制,提高调结构任务在考核激励中的权重,推动资源配置到更加符合新动能、更加符合未来长远发展的领域中去,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力量。

  回归实体

  前些年,银行资金更多向政府和房地产行业倾斜、从表内向表外发展倾斜、从直接对接实体经济向多层金融工具嵌套发放融资倾斜,导致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抬升、部分实体经济部门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的不良后果。

  央行行长助理刘国强表示“金融服务的对象必须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对僵尸企业必须减下来,对隐性的地方政府债务必须减下来,对房地产炒作必须减下来,这样才能腾出资源培育出新的结构、新的动力。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都要纳入监管,都要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银行要转型升级,把表内业务作为主业,尤其要加强对小微企业及薄弱领域的金融服务,让金融服务回归实体。”浦发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浦发银行积极推动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按照“因企施策、分类处置”的原则,加强信贷增量管理,压缩产能过剩行业及“僵尸企业”类贷款,积极落实“去产能”工作;按照“因城施策、优选项目”的原则,针对不同城市的房地产项目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积极落实“去库存”要求;围绕“银企双赢”目标,稳妥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去杠杆”工作;主动减费让利,规范服务收费,积极推动“降成本”;单列小微信贷计划、创新信贷产品以及以数字化手段创新推出“政采e贷”、“e企行”等服务模式,在全国开设了27家村镇银行,持续提升了对小微、“三农”等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补短板”。

  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指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我国直接融资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浦发银行主动调整组织结构,建立起契合金融服务方向的专业化机构和服务体系。据浦发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介绍,为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浦发银行在总行端专门设置了科技金融中心,并结合区域客户特征,在全国四家分行设置了分中心,通过整合海外分支机构、PE、VC机构、券商等内外部资源,搭建了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相结合的平台化综合服务体系。

  其次,浦发银行持续优化审批机制,提高业务落地效率。例如,浦发银行对重大项目融资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北京分行服务于科创型企业融资,建立专项审查审批机制,提高审批效率。此外,浦发银行不断完善产品体系,满足客户多元化融资需求。围绕客户需求,因时因地制宜,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提升一体化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例如,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优化升级了《“一带一路”跨境金融服务方案》,面向相关企业提供从国际贸易、工程建设、实体投资、跨境资金管理、全球资产管理与配置到全球资产托管等多层次、宽领域金融服务,助力境内企业迅速实现“走出去”;支持绿色低碳产业,优化推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2.0》,建立起覆盖低碳产业链上下游、涵盖五大服务领域、十大创新产品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

  此外,对于多年来,小微企业“缺信息、缺信用、缺抵押”等根本症结,浦发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浦发银行建立了较完善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制定了一整套对科技型企业的认定准入标准,包括成长性指标、科技人员、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投入等指标,重点关注企业的成长性和发展潜力,并建立了特色产品体系,培育相关准入企业成为我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客户群。特色产品例如:科技快速贷,对于中关村“瞪羚、展翼”等优质企业配置专项信贷额度,无需抵押担保;科技多易贷,在客户提供抵押财产的基础上,给予客户一定倍数的授信额度,提高客户融资比例;启动了科技型企业的“千户工程”,对高成长的科技型企业建立全程、长期培育工程,通过定制化服务培育其发展成长。

  据了解,浦发银行发布了业内首个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已收录和维护2万多个科创企业项目,实现浦发集团资源全整合,并向科技企业、投资机构、上市公司等科技创新生态链的核心主体开放,有效提高科创领域投融资对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