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向着建设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不断迈进

浏览量:

  2018-01-09 湖南日报

  2018年1月9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迎来25周岁生日,这家1992年8月28日经央行批准设立、1993年1月9日开业、1999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600000)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已经实现了“立足上海、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机构布局,市场竞争力、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在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排名前列。

  25年发展取得辉煌成绩

  浦发银行诞生于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和服务浦东开发开放的时代洪流中,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贡献社会为己任。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核心价值观,以“新思维,心服务”为指引,实现了规模效益结构质量的快速协调发展。

  至2017年末,浦发银行总资产由成立之初的87.5亿元增至6.14万亿元,增长700倍;营业收入由成立之初的3.4亿元增至1686亿元,增长近500倍;净利润总额由成立之初的1.3亿元增至542.4亿元,增长416倍。目前在全国设立了41家一级分行、1800多家营业机构,拥有超过5.2万名员工。近年来,浦发银行加快国际化、综合化经营发展,以香港分行开业、伦敦代表处、浦银国际成立为标志,迈出国际化经营的实质性步伐;以投资设立浦发村镇银行、浦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浦发硅谷银行等机构和顺利收购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为标志,积极推进综合化经营。

  良好的业绩、诚信的声誉,使浦发银行成为证券市场备受关注和尊敬的上市公司,连续多年获得“中国上市公司100强”“全球银行1000强”“全球企业2000强”“财富世界500强”等称号,在“2017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第27位,在“2017年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榜”排名第18位,荣膺“2017卓越竞争力对公业务银行”称号,跻身亚太地区品牌价值最高的银行前十强,实现了由中小型银行向大中型银行的跨越;实现了由单一资金中介的传统商业银行向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金融集团的突破;实现了“立足上海、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机构布局。浦发银行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致力于打造优秀企业公民,先后获评中国银行业协会“年度最佳公益慈善贡献奖”,获批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榜“金蜜蜂企业”称号。

  以勇闯金融新路为历史使命

  自成立以来,浦发银行坚持“为社会主义金融事业勇闯金融新路”的企业历史使命,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探求经营管理和持续成长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创新和金融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企业不断完善和优化服务,诚心、诚恳、诚信地为客户、员工、股东、社会承担责任、创造价值,努力成为最值得信赖的价值伙伴以及企业公民。浦发银行也是自《商业银行法》、《证券法》颁布实施后,由人民银行、证监会正式批准的第一家规范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是中国商业银行改革的重大突破;是中国加入WTO以后,率先引入国际大行(花旗)作为战略投资者,实现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向国际现代商业银行迈进的股份制银行;是较早推进组织架构扁平化改革的银行;是率先实施客户经理制的银行。

  对标国际最佳实践,不断完善公司治理

  经过历届董事会的努力,浦发银行形成了一套“结构合理、程序严密、决策科学、运作高效、协调有序”的公司治理机制,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持续增强。建立了良好的价值准则,切实保护股东、客户、员工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树立了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持续为国家、股东、员工、客户和社会公众创造价值。至2016年末,浦发银行总股本增至216.18亿股,股东权益增至3679亿元。2016年末总市值为3504.32亿元,位列股份制银行第2位,位列A股上市公司第12位。

  浦发银行积极强化风险管理,推进新资本协议实施工作,加强集团并表管理,建立了“全员、全流程、全覆盖”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持续加强合规内控和审计管理,坚守合规红线和风险底线,通过完善授信管理体制机制、强化问责管理、完善审计垂直管理等,不断提升合规内控管理执行力。不断强化资产负债表全表经营,实施全额资金管理配置机制,建立了动态化、差异化的资源配置机制。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推进战略管理

  25年来,浦发银行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根本宗旨,建立并不断完善“战略-规划-预算-考核”的战略管理框架。以全行战略管理会议、工作会议等重大会议为统领,促进发展战略落地和年度工作开展,并建立了战略环境的研究、分析和监测机制、战略执行评价机制、重大战略项目管理机制,不断强化战略引领和战略传导。

  在深刻把握内外部形势变化趋势的基础上,浦发银行深入谋划发展蓝图,提出了“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战略愿景;明确了建设金融旗舰企业,按营收排名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战略使命,以及打造“高绩效全能型银行集团”的总体战略目标;提炼形成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以客户为中心、守正出奇、底线思维”等四项经营管理原则,明确了“创新、协调、融合、共享”四大发展理念,确立了“集团化、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集约化、轻型化”六化战略任务和“三强三大”重点业务领域。

  目前浦发银行已在多个细分市场领域形成优势。对公业务持续保持市场领先优势,2016年末对公贷款余额居同类型银行首位,并在股权基金托管、绿色金融、并购融资、银团贷款、国内信用证、国内保理、债券承销、养老金托管等领域居同类型银行领先地位。金融市场业务持续较快发展,业务规模和创收能力居同类型银行前列,其中资产管理业务余额居股份制银行第2位。零售业务加快发展,对全行增长的贡献度显著提升,2016年末零售贷款余额位居同类型银行第2位,新增额居第1位。

  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凝聚发展动力

  浦发银行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坚持并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为做强做优做大凝聚强大动力。推动集团化管理战略在党建工作上得到具体落实,对39家境内分行全部实施垂直管理,实现了总行党委对全行党建工作统一领导、对党内重大活动统一部署、对基层党组织统一指导、对分行领导班子统一管理。截至2016年末,全集团共有基层组织1338家,基本形成与浦发银行改革发展相适应的党的基层组织新格局。持续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持续强化全行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施经营层副职市场化配置和契约化管理,加强干部监督与管理,强化后备干部培养。企业内部建立了以“笃守诚信、创造卓越”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营造了“阳光、简单、包容、上进”的发展氛围,明确了“新思维、新服务”的品牌主张,为全行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浦发持续助力湖南发展

  浦发银行2004年入湘设立了第23家省级分行长沙分行。历经近14年发展,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下辖株洲、湘潭、郴州、衡阳、岳阳5家二级分行,20家长沙同城支行,在资兴、临武、沅江、茶陵、衡南设立5家村镇银行,以及31家社区银行,拥有员工1100余人,目前全行总资产达到1300亿元。自成立以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简单、务实、规范、创新”的企业文化,已和省内80%以上的知名和重点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累计投放各类信贷资金4000余亿元,服务客户近150万户,多次荣获“全国百佳服务示范单位”“省直文明单位”“诚信纳税大户”“服务地方经济先进单位”等称号,先后7次被湖南银监局评为“内控管理一类行”。长沙分行还贯彻浦发总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要求,14年来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践行了“根植三湘、服务湖南”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