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二十五载浦发矢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银行

  2018-01-11 新疆日报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自1993年1月9日成立以来,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贡献社会为己任,仅用25年时间就成功进入全球银行1000强前30位,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实现了由中小型银行向大中型银行的跨越,形成了以银行为主体的集团化发展格局,市场竞争力、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经过25年的探索实践,浦发银行建立和不断完善“战略—规划—预算—考核”的战略管理框架,推动战略的科学制定和在全行的有效落地执行。该行深入谋划发展蓝图,提出了“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的战略愿景。

  在25年的发展历程中,浦发银行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根本宗旨,实现了规模效益结构质量的快速和协调发展,始终保持在股份制银行发展的前列。该行总资产由1993年最初成立时的87.5亿元发展到2017年末的61350.61亿元,增长700倍;营业收入从建行之初的3.37亿元发展到2017年末的1686.19亿元,增长500倍;净利润从1993年的1.3亿元发展到2017年的542.4亿元,增长416倍,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30%。

  浦发银行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形成了一套“结构合理、程序严密、决策科学、运作高效、协调有序”的公司治理机制。各治理主体各有分工、权责明确、线路清晰,形成了科学高效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切实保护股东、客户、员工等利益,树立了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不断改进金融服务,持续为国家、股东、员工、客户和社会公众创造价值。截至2017年末,总市值为3695.43亿元,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第2位。

  经过25年的锐意进取和探索革新,浦发银行已在多个细分市场领域形成了竞争优势。该行对公业务持续保持市场领先优势,2016年末对公贷款余额居同类型银行首位,并在股权基金托管、绿色金融等领域居同类型银行领先地位;银行理财托管、证券专户托管、基金专户托管、信托计划托管成为浦发银行托管业务四大支柱,余额过万亿元;金融市场业务持续较快发展,业务规模和创收能力居同类型银行前列,其中资产管理业务余额居股份制银行第二位;零售业务加快发展,2016年末零售贷款余额位居同类型银行第二位,新增额居第一位。

  浦发银行积极强化风险管理,建立了“全员、全流程、全覆盖”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该行坚守合规红线和风险底线,通过完善授信管理体制机制、强化问责管理等不断提升合规内控管理执行力;不断强化资产负债表全表经营,实施全额资金管理配置机制,建立了动态化、差异化的资源配置机制;持续优化预算及考核体系,推动轻型发展和转型发展;实施“628项目”及新一代核心信息系统建设,加强金融科技应用,构建“轻前台、强后台、稳内控”的集约化运营新模式,着力推进全行数字化转型,为浦发银行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浦发银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为做强做优做大浦发银行凝聚强大动力。该行对39家境内分行全部实施垂直管理,实现了总行党委对全行党建工作统一领导、对党内重大活动统一部署、对基层党组织统一指导、对分行领导班子统一管理;持续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等,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持续强化全行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了以“笃守诚信、创造卓越”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营造了“阳光、简单、包容、上进”的发展氛围,明确了“新思维、新服务”的品牌主张,为全行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