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金融迈入数字化新时代 浦发银行发布国内首款智能APP

  2018-01-15 太原日报

  去年年底,浦发银行发布国内首款智能APP,业内率先实现语音智能交互应用,并升级推出融合智能算法等技术的“浦发极客智投”,引领银行服务迈入数字金融新时代。

  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介绍,人工智能(AI)时代已经到来,这一轮 AI 的发展在基础设施、技术能力、场景应用等方面已具备了较好条件,AI 技术与金融的结合会给金融的业态展现、内在动能、服务效率带来革命性改变。在 AI 技术驱动下,商业银行将与优秀科技企业在 AI 技术、数据、场景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对客户的服务能力将大幅提升。目前,浦发银行已全面拥抱 AI 时代,并发起成立了开放的智能金融创新联盟,百度、科大讯飞、上海清算所已首批加入。

  开启互联 带来智能交互体验

  在智能APP中,浦发银行引入了智能语音交互、人脸识别、指纹等生物认证技术,将其应用到账户登录、转账汇款等业务场景,缩短交易路径,为用户带来了新奇、良好的使用体验。

  语音智能交互是浦发智能APP在业内首家创新的智能化应用。不同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语音翻译成文字,再通过文本快捷菜单进行交易的方式,它可实现用户全程通过自然说话的方式与 APP 进行交互。不仅能够“读”出用户的语音文字,还能够智能“理解”其需求,直接自动进入相应的产品和页面为其完成交易。

  浦发智能APP在业内率先推出人脸识别机制。通过建设统一人像模板照片库辅以活体检测机制有效解决安全问题,有效排除妆容、佩饰等外因干扰,提高识别准确性。目前,用户可在浦发智能 APP 上体验“刷脸”大额转账,根据用户转账风险等级,在动态密码认证基础上额外进行刷脸交叉性认证,保障大额交易安全性。

  开发升级 打造智能投资顾问

  在国内首家推出智能投顾服务基础上,该行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算法等技术,进行了迭代开发和升级,在浦发智能 APP 中推出智能投顾2.0——“浦发极客智投”。

  “浦发极客智投”是打造集投前分析诊断、投中智能交易、投后跟踪提醒为一体的智能投资顾问。以零售客群8000多个数据标签的客户视图为依托,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智能算法结果,了解和检视用户既往资产及收益情况,根据用户风险承受能力、资产状况、期限偏好等维度分析,进行个性化的跨种类财富产品推荐。用户可自主选择修改,一键购买以优化整体资产配置。

  保驾护航 智能风控全覆盖

  在浦发智能APP中,该行完成了风控的全流程数字化再造,建设了企业级反欺诈风控系统,为用户构筑起了覆盖线上线下全场景的智能风控体系。

  该行运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对碎片化数据进行收集处理,采用神经网络等模型算法,打造了7×24小时的互联网智能风控,实现对高风险交易的实时拦截,欺诈损失率控制在低于百万分之一的领先水平。于业内首创推出“云语音&手机 SIM 盾”数字金融安全工具,保障交易安全,提升用户便捷性。

  浦发智能APP还在网络底层构筑了多道风险防火墙。在系统层面建立了多极访问保护机制防范恶意访问攻击行为,对所有数据传输双重加密,加以严格的登录失败锁定控制、通信超时退出控制及资金划转双因素认证机制,全方位为用户的信息安全、资金安全、交易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