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大连分行立足服务城市转型发展 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2018-01-22 和讯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金融领域"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三大任务,围绕着这三大任务,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创新融智谋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正在释放出服务城市转型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动能。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在浦发银行总行和大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支持城市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推动业务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发力银政合作,加快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践行普惠金融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在支持新一轮东北振兴和大连经济发展、满足市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上迈出了新步伐,作出了新贡献。

  适逢浦发银行总行成立25周年和大连市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浦发银行大连分行的干部员工越发感到自身肩负着沉甸甸的使命,他们表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继续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融入到东北振兴和大连经济发展潮流中,一如既往地做好对实体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的金融支持,为民生改善、消费升级等领域的需求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不断成就社会价值,彰显浦发人的责任担当。

  银政合作开启新篇章

  金融是城市经济发展的血脉,是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源泉。

  浦发银行大连分行自成立以来,一直与大连市政府,各区市县政府以及各层级政府融资平台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政府主导的重大项目建设融资、自贸试验区建设、国资国企改革、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双创中心建设、助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诸多领域,都能看到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公司金融产品的身影。

  历年来,浦发银行大连分行积极参与政府主导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先后为跨海大桥、金普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2014年以来,浦发银行大连分行为包括北三市在内的各个层级政府项目提供全口径融资支持量为人民币445.67亿元,截至2017年末,融资支持余额为人民币227.14亿元。

  2017年,是浦发银行大连分行银政合作开启新篇章的一年。为落实中央振兴东北战略,扎实推进上海大连对口合作,2017年5月16日,总部位于上海的浦发银行总行与大连市政府在上海举行"十三五"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协议约定,在未来五年内浦发银行将向大连市政府提供总额为1,00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服务和支持,积极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加大对大连港(601880,股吧)口物流、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

  2017年9月3日,浦发银行总行行长刘信义出席"上海企业大连行"系列合作交流活动并代表浦发银行总行与大连市政府签署《产融合作框架协议》,作为战略合作协议的延伸与细化,明确浦发银行向包括大连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大连市自贸试验区、大连市重点产业群(汽车、软件、装备、石化等)、大连市筹备的产业基金以及大连市科技创新企业和我市中小企业在内的五大重点领域提供意向性信贷支持。

  签约以来,先后有202和快轨3号线工程、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七顶山土地整治、新机场、瓦房店城镇化基金和瓦房店中心医院、旅顺基础设施建设等7个项目审批通过,审批融资额度共计46.45亿元。

  ——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建设,是浦发银行开展银政合作的一个缩影。此前,双方就已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补,在发展基金、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创新金融支持政策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发挥出浦发银行大连分行支持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积极作用。

  ——PPP融资项目的落地,是浦发银行大连分行探索融资新模式的新尝试。该行成功落地全国首单财政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2017年7月28日,富诚海富通-浦发银行PPP项目资产支持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成为自《关于规范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关事宜的通知》文件印发后发行的首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标志着财政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正式落地,极大提高了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在PPP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自贸版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是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在跨境金融领域的新突破。2016年12月,该行为辖内某重点集团客户成功办理自贸区版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标志着大连分行首笔自贸版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成功落地。该项业务的成功办理,将协助企业加强内部业务协同,合理配置各项资源,提升资金运作效率。

  随着辽宁省入围国家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大连市金融业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浦发银行大连分行作为首家入选"大连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工作组"的商业银行,积极为大连自贸区金融改革建言献策,为大连自贸区建设贡献力量。同时,借助总行自贸区完善金融服务平台优势,针对并购贷款、股权投资、境外贷款、投资咨询及人民币外币各类衍生品等金融需求开展一系列创新,不断满足客户需求,推动自贸金融服务再上新台阶。

  科技金融为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而科技金融的崛起正是聚焦于这一方向。

  金融业如何通过创新打造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浦发银行总行及大连分行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

  在体系建设与机制创新方面,自上而下建立多层次、立体化、专业化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在分行层面成立专职科技金融服务岗,全面负责科技金融业务的整体推进,将位于大连市高新园区的学苑广场支行设置为首批科技支行,辐射整个高新园区,全面开展科技金融工作。同时,全行在资源配置、风险管理、考核激励等方面都探索并尝试给予科技金融业务配套了差异化的机制和政策。截至2017年底,浦发银行全国科技企业客户逾两万户,科技企业贷款余额已突破1000亿元。特别是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实现了多个创新:

  首先,针对初创期企业,为其办理开户、结算、融资提供优惠,创新"一个培育库+一套融资产品+一张创业卡"的一揽子服务模式。"一个培育库"是指针对小微客户培育库,提供贷款优先、价格优先和服务优先等服务。"一套融资产品"是指根据小微科创企业成长周期的融资需求,提供"孵化贷"、"成长贷"、"税收贷"和"投联贷"等资金支持。"一张创业卡"是指浦发银行与各地政府合作,共同推出的针对科创小微企业的具备现金、融资、结算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卡片,信用贷款额度最高达500万元。

  其次,针对成长期企业,提供种类丰富的融资产品+认股选择权+增值服务。一方面,推出科技快速贷、政府科技补贴贷、科技多易贷等创新产品;另一方面,与PE/VC深化合作,采用跟投跟贷的方式,对于有爆发增长潜力的企业,以投为主、以贷为辅,分享中长期增长收益。

  此外,建立"撮合+投贷联动"的科技金融合作模式。比如,与浦发硅谷银行形成贷贷联动;与集团内信托、证券、基金、服务中介机构等形成金融服务综合体,撮合需求,满足科技企业全方位金融要求。目前,浦发银行已经成功落地投贷联动项目超过130个。未来,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将向总行申请试点,与政府部门深化合作,为满足条件的科技型企业提供灵活、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科技快速贷"信用贷款产品,为大连地区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新科技的战略合作也同样可圈可点——2017年11月20日,浦发银行大连分行与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成为大连市公积金网络信用消费贷款试点行,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公积金点贷业务由此成功上线并实现良好开局。通过银行与公积金中心双方的无缝对接实现全程在线申请、实时审批放款。凡是在大连地区缴存公积金满12个月的职工,均可通过手机银行或微信进行申请,无需提供任何申请材料,五分钟内资金到账,真正体现了互联网时代的效率。

  绿色信贷支持低碳经济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绿色金融与环保产业的表述。

  发展低碳经济必须金融先行。浦发银行作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先行者和引领者,在低碳金融方面已着力耕耘数载,"打造中国金融业的绿色低碳银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一直是浦发银行坚定不移的经营目标。目前,浦发银行已形成业内最全、覆盖低碳产业链上下游的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体系,包含了"五大板块、十大创新产品",绿色信贷业务国内银行领先,对低碳经济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建设,作出了有力支持。

  浦发银行大连分行的绿色金融在行动:

  ——法国开发署(AFD)绿色中间信贷业务。2015年,浦发银行大连分行为鞍钢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发放2000万元人民币的法国开发署(AFD)绿色中间信贷。该产品利用绿色信贷支持节能减排,为法国开发署以主权贷款的形式向中国财政部提供绿色中间信贷。贷款利率基准,贷款期限五年,有效满足了企业低成本、长期限的融资要求。

  ——发行绿色金融债券。2016年,浦发银行总行成功累计发行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符合绿色信贷投向的项目贷款。截至目前,浦发银行总行已累计发行50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额度。浦发银行大连分行积极加大额度投放力度,现已成功实现约4亿元人民币的信贷投放。

  服务中小微企业 诠释普惠金融

  对大连众多中小微企业来说,这样的一项金融创新给他们带来的是金融服务的全新体验——

  2017年9月,浦发银行与大连航天金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网络信用贷款"诺诺银税贷"产品发布。该产品专为通过航天信息(600271,股吧)金税系统开具增值税发票的纳税企业客户量身定做。该产品以企业真实开票、纳税数据作为授信依据,对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及外部反欺诈数据,实现了从申请到放款的全业务流程在线完成。凡在大连地区有固定经营场所、企业依法开票纳税、无实质性不良信用记录的小微企业法人代表均可申请,系统后台自动调取企业开票数据,实时核批贷款额度,无需额外提供任何申请材料。

  诺诺银税贷最高额度上限为1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1年,支持随借随还、按日计息,与期限固定的传统银行贷款相比,更适合于小微企业"小、频、快"的用款需求。截至2017年末,大连分行诺诺发票贷授信的小微企业总授信金额超过1亿元,贷款余额超过5000万元。

  "浦银快贷"产品同样聚焦与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浦银快贷"产品是浦发银行自主研发的网络经营性贷款产品,该产品通过与第三方数据服务商、供应链核心企业、或电商平台等合作渠道进行对接,以合作方历史数据、风险策略模型、反欺诈系统、第三方征信平台等内外部工具完成贷款的实时非人工审批,凭借电子渠道实现快速放款。

  "浦银快贷"产品凭借其互联网业务高度数字化、集约化的特点,深度融入互联网生态圈,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贷款产品快速、便捷、灵活的需求,受到企业客户的广泛青睐。

  结束语

  新时代 新征程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银行业也面临着新的机遇,新的挑战。2018年,浦发银行大连分行站在新的起点,将不忘初心,紧紧抓住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核心主线,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高扬普惠金融风帆,在服务新一轮东北振兴和大连经济转型发展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数字看浦发银行25年取得的成就

  浦发银行诞生于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和服务浦东开发开放的时代洪流中,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贡献社会为己任,成功进入全球银行1000强前30位,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实现了由中小型银行向大中型银行的跨越,由单一资金中介的传统商业银行向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金融集团的突破,形成了以银行为主体的集团化发展格局;实现了"立足上海、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机构布局;市场竞争力、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在25年的发展历程中,浦发银行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根本宗旨,实现了规模效益结构质量的快速和协调发展,始终保持在股份制银行发展的前列。总资产由1993年最初成立时的87.5亿元增长到2017年末的61350.6亿元,增长701倍;营业收入从1993年末建行之初的3.4亿元增长到2017年末的1686.2亿元,增长496倍;利润总额由1993年末的1.3亿元增长到2017年末的697.9亿元,增长537倍,年均增幅达29%;2017年末总市值为3695.42亿元,位列股份制银行第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