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天津分行550亿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

  2018-01-22 腾讯网

  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一直致力于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构建全方位、专业化、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并在体制机制、产品方案、服务模式上走在同业前列,形成了独特的“科技金融”优势。截至2017年末,向6640余户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各类金融服务,并累计投放信贷规模550亿元用于对科技型企业的专项支持。

  创新思维 打造服务科技型企业的独特模式

  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创新开发了天津市首单专利权质押贷款、科技企业集合票据、科技小额信用贷款、投贷联动贷款、科技人才贷款等等诸多领先于同业的创新业务,为科技型企业打开了一条条崭新的融资渠道。同时,结合多年来支持科技型企业的经验及对天津市科技政策的深入理解,独创“科创天使”指数,把科技型企业在国家或科技管理机构所获得的各种立项及科技荣誉认定都纳入到科技企业融资评级的体系中来,形成了一套相对独立的科技企业分级评价体系,成为科技企业向浦发银行兑换金融服务的“筹码”。

  创新产品 为科技型企业量身打造服务方案

  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已经形成了三大类,30余种品类的债权产品体系,能够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壮大期的全程金融服务需求。特别是今年将“科创天使”指数大胆的应用于“高企天使贷”产品,专门支持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推出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共向46户高企投放贷款18730万元。投贷联动融资也是浦发银行的特色科技金融产品,已经形成了“投资天使贷”的专署品牌,并且经过多年的业务实践,投贷联动业务也已经实现了从“股债互荐”模式、“股权投资+银行融资”模式到“银行融资+认股选择权”、“同股同权,股权直投”模式的升级与发展。很多科技企业,因该产品而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会。

  打造专业化 形成科技金融“五个一”优势

  经过多年的发展,专业化的科技金融体系逐渐形成了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具有自身特色的科技金融“五个一”优势:借鉴硅谷银行模式,打造了全国“第一家”全方位、专业化、一站式科技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科技支行;搭建了政府、银行、投资、中介机构的“一体两翼”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形成了“一整套”服务科技企业全程的“科创天使”专业产品体系;打造了“一支”精通政策、企业、银行、投资的综合人才队伍;在全国及天津本地形成了“一系列”科技金融品牌影响。浦发银行天津科技金融的成功模式得到了浦发银行总行的关注与科技部的高度认可,并作为天津模式在全总行和各主要省市陆续推广。

  2018年1月14日总行科技金融平台在天津发布。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服务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长周期等特点,在此过程中,需要政府部门、风险资本、商业银行、资本市场、产业园区、中介机构等各方的参与和合作。浦发银行致力于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聚合政府机构、PE/VC、上市企业、各中介机构等优势资源,形成科技金融生态圈,并为生态圈各方主体度身定制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合力助推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科技金融平台将资源整合,是浦发银行面向企业和投资人的股权投融资对接平台,基于海量数据库,利用大数据技术,真正提高投融资对接效率。同时该平台还秉承高层次、跨领域和权威性的原则,专家领域触及全部八大战略新兴产业,平均覆盖政府高校、投资机构、上市公司/科技龙头三大领域,为浦发银行的科技金融业务增添了高科技、数字化的新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