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兰州分行发展纪实

  2018-01-22 每日甘肃网

  2008年9月8日,怀着"建设当地一流股份制银行"的梦想,浦发银行从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上海来到了大西北甘肃。九年多来,兰州分行干部员工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较短的时间内就在甘肃省金融市场站稳了脚跟,唱响了浦发品牌。九年多来,该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下沉服务,创新发展,努力践行中央关于普惠金融的要求,先后四次荣获"省长金融奖",两次荣获浦发银行"十强"、"十佳"分行称号,荣获"2013—2014年度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先进单位"称号,走出了一条符合股份制银行经营管理本质要求、适应甘肃省社会经济发展的特色之路。

  服务地方经济唱响新旋律

  成立以来,浦发银行兰州分行始终坚持以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积极投身甘肃社会经济建设,累计为我省提供融资支持超过3800亿元。

  大力支持全省支柱产业。累计向电力、钢铁、交通、有色、煤炭、装备制造等我省支柱型产业投放贷款458亿元,为我省上市企业提供融资支持149亿元,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77亿元。

  大力支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率先在兰州新区设立支行,累计向兰州新区建设融资155亿元;累计为全省交通建设提供224亿元授信,支持了27条高速公路、二级路和兰州轨道交通项目,特别是总规模1000亿元,首期200亿元的甘肃省交通产业投资基金是财政部50号和87号文下发后我省及浦发系统首单落地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积极支持城镇化建设,累计发放土储贷款32亿元,累计为全省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提供75亿元授信支持。

  大力支持我省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对我省重点国有企业客户授信总额174.52亿元,在同业率先落地债转股业务,授信95亿元。

  大力支持文化旅游和健康产业。累计为我省文化、旅游、健康产业提供融资44亿元。成立了文化旅游、医疗健康、教育3个领导小组,设立以文化旅游为特色定位的敦煌支行;为文化产业注册并发行私募债18亿元;与我省重点文化企业集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为10家旅游企业、7所高校、5家医院提供了一揽子金融服务

  成立以来,该行已向我省累计缴纳各项税收12.9亿元,连续五年进入全省纳税百强企业,已成为助力陇原经济腾飞、普惠社会民生的金融主力军。

  践行普惠金融打造新品牌

  "践行普惠金融既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金融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和光荣使命。因此,我行将扎根陇原,深化服务内涵,以实际行动践行普惠金融。"浦发银行兰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景红卫坚定地表示。

  优化网点布局,拓宽普惠金融渠道

  浦发银行兰州分行高度重视机构网点建设,目前下辖37家分支机构,包括1家营业部、1家二级分行、16家同城支行、19家社区及小微支行。为适应客户多样化金融需求,设立3家零售专业支行,专注于零售和小微业务;设立高新科技支行,专注科技金融业务。为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在股份制银行中率先在兰州新区设立支行,在地市(酒泉)设立二级分行,在县级地区(敦煌)设立支行;率先将服务触角深入农村,设立榆中浦发村镇银行;率先设立社区银行,目前共有社区银行17家,打造社区银行周边一公里"金融服务圈"。为改进客户体验,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不断加大自助和智能设备投放力度。走进浦发银行营业大厅,看到的是集业务分流、客户识别、排队叫号为一体的智能预处理终端,摆放在最显眼位置的是智能化自助一体机,最引人注目的是外形呆萌、语言幽默的大堂助理机器人。简洁大方的整体设计,功能清晰的布局分工,先进的智能终端,温馨体贴的优质服务,使浦发银行的网点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加快产品创新,助力普惠金融

  2009年该行就成立了中小企业中心,制定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模板》。针对"两区一链",推出了"三宝两通"的产品体系(园区中小企业"银元宝"、交易市场"银商宝"、供应链"银链宝"、"网贷通"、"电商通"),大力推广"信贷工厂"模式,推动小微客户批量开发,"共赢联盟"、"信用培养计划"、"结算贷"、"租金贷"、"设备通"、"易贷多"、"融资易商人卡"、"房抵快贷"、"税收贷"等产品层出不穷。2012年12月,榆中浦发村镇银行成立后,充分发挥"支农、支小"优势,推出"薪资贷"、"助业贷"、"粮易贷"、"养殖贷"等信贷产品,累计发放助农贷款16.8亿元。浦发银行兰州分行自成立以来,累计向小微企业投放表内外贷款720亿元。2015年该行中小企业中心被中国银监会评为"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秀团队",中心负责人被评为"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个人",是当地金融机构和浦发银行系统唯一同时获此两项殊荣的单位。

  为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理财需求,该行推出了"天天盈"、"新客理财"、"同享盈"、"月享计划"、"红宝石"系列理财产品,打造"金玫瑰"理财产品,通过线上线下为广大客户提供多种理财产品选择,"要理财、找浦发"已在广大客户中唱响。

  该行把信用卡业务作为"惠民工程"的重要载体。2015年,对50多款信用卡产品无条件免除年费,成为国内首家跨入零年费时代的发卡银行;2016年,再举免费大旗,向所有持卡人免费提供的防盗刷权益,真正做到了"无门槛"和"全覆盖",体现了浦发信用卡一贯的"普惠"理念。围绕客户"吃、穿、住、行、享"持续推出半价、立减、免单以及送流量、看电影、派红包、翻积分、赠礼品等一系列优惠,真正让客户感受到浦发信用卡"普惠金融"的魅力。目前,该行信用卡用户已突破22万张。

  加强队伍建设,培养普惠金融专业人才

  近年来,该行积极优化调整人力资源,重点优化小微、零售和运营服务队伍的人员配置,在各网点配齐分管行长、委派运营主管、网点经理、个人客户经理、理财经理、运营服务岗,满足普惠金融需要。该行高度重视员工的培训培养,从员工入行起就坚持定期和专项培训,实行每周培训制度和"一品一试一证",快速提升员工素质,严格持证上岗,保证了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加强普惠金融的后备力量,该行实施了"百名青年英才培养计划",确定了108名80后"青年英才"进行重点培养,一大批80后中层干部、网点经理和运营主管脱颖而出。

  紧跟时代脉搏,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

  作为国内移动金融的领先银行,该行紧跟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使客户充分享受到移动金融带来的安全与便利。目前,所有零售银行业务已完成互联网化改造,超过90%的个人业务已可通过电子渠道完成。

  该行成立了互联网金融团队,大力推进金融服务模式的数字化创新,加快推广新型支付方式,引入了微信、支付宝、O2O扫码支付、智能POS等聚合支付产品。2017年,新型支付渠道交易量已超过500亿元,较上年增长??倍。

  该行大力创新发展企业现金管理系统,推出智慧社区、云账单、E企付、E企明、云监管、多银行、资金池、集中代收付等产品,为客户提升资金管理效率提供了有力支持。

  该行积极创新基于互联网的新型贷款,大力推进"靠浦E投"、信用卡"万用金"、"浦银点贷"、"精英贷""公积金点贷";针对中小企业,推出了"POS贷"、"发票贷"、"政彩E贷",通过数据模型优化,实现"全流程在线、全自动化审批、全数据化管理"。

  党建引领发展焕发新动力

  浦发银行兰州分行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股份制银行的"根"和"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和促进转型发展。

  该行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同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执行总行的各项决策,始终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指导思想,确定了"三个必须、三个重点"的党建工作思路,即:必须围绕中心,必须创新思路,必须立足实际;抓好政治核心建设,抓好干部人才建设,抓好企业文化建设。与此同时,该行做到"四个始终坚持",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始终坚持把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坚持维护总行一级法人体制,始终坚持从严治行,抓好班子建设,始终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通过着眼于"三同",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上下同心",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携手同行",增强团队凝聚力;"目标同向",完善企业文化内涵;突出"两个重点",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点突出干部选拔任用的公正性,重点突出青年人才选拔培养。

  该行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跨条线、跨支行、跨部门建立了五个党小组。扎实推进"建规范支部,做合格党员"主题活动,提出"十个好"支部工作要求,以"三会一课"为重点,规范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标准和频率以及128项责任;实施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量化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平衡计分卡;重视党建与业务发展的"渗透融合",在各类劳动竞赛中党员单独排名、分层考核;深化"三比三亮三评议"的内涵,开展"改革立新功,实干创佳绩"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该行持续加强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全行员工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以"三严三实"、"四铁干部"、"钉钉子"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担当意识。思想教育注重交心,建立了员工思想教育基地,每逢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必先进行思想发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开展"两谈一提醒",每逢"岗位职务调整、业绩考核、思想波动、违规违纪、行为异常"必进行谈心、谈话和提醒,使红脸、出汗、提醒常态化。

  该行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形成了颇具特色的"15561"企业文化体系。"一个"明确的战略愿景,"六个不动摇"的发展思路,"五种意识、五种作风、五种氛围"文化核心, "五项要求、六盯原则"的工作方法和"健康工作、快乐生活、分享幸福"的工作理念,在员工中深入人心,已成为该行发展的核心动力。在此基础上,该行认真践行关怀暖心,落实"后勤集中管理、青年员工联谊、直系亲属住院慰问、员工住房团购、建立子女学习室"等五件实事,开展员工生日关怀和家访活动,成立多个兴趣小组,营造了温馨和谐的家园氛围。

  目前,浦发银行兰州分行已形成了覆盖全面、上下对接、运转有序的党建工作模式,成为该行促进业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有力武器,党建工作连续三年在总行考核中位居前列。

  新时代有新作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浦发银行兰州分行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稳健的步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努力把自身打造成为当地一流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全力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成为经济社会建设的主力军和客户事业发展的伙伴,助推甘肃经济社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