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当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排头兵

  2018-01-23 新浪重庆

  穿越巴山渝水,见证直辖嬗变。从昔日处处天堑、受阻于崇山峻岭的“村中城”,到现在吸聚国际眼球的西部明珠,重庆,这个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西部内陆高地、长江中上游经济中心,近年来以其快速发展之势,令全国瞩目。

  二十载峥嵘岁月,山城重庆华丽蝶变;浦发银行重庆分行扎根巴渝大地,伴随重庆改革发展的步伐,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细致入微的优质服务,与直辖市同呼吸、共成长。担当成就事业,责任铸就辉煌,锐意进取,积极创新,该行走出了一条立足服务实体经济、融入地方发展大局的特色化发展之路。

  为企业 “ 走出去 ”、“ 引进来 ” 提供金融支持

  金融兴则经济兴,金融强则百业强。伴随直辖一同成长的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自入渝以来,20年间,始终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条主线,坚持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模式服务市民百姓,在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同时,坚持将自身发展融入地方经济,融入服务社会民生,不断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据介绍,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跳出银行经营“存、贷、汇”的传统思维模式,加速国际业务、投行业务等方面的探索,进一步发挥金融服务功能,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庆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在国际业务方面,近年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实现了多个产品“零”的突破。针对重庆市笔电企业跨境贸易融资需求,重庆分行为客户量身定做“参付通”融资方案,最大程度满足其进出口贸易融资需求。为解决重庆市大型国有企业海外经营中的融资难题,重庆分行采取离在岸联动跨境担保的方式,实现了“走出去”企业低成本融资。同时,加强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香港分行联动,首笔离岸委托他行代付业务在重庆成功落地。

  2016年,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还成功落地系统内首单海外私募债,并成功介入了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未来将在国际业务领域持续发力,着力做大境外版的金融市场投资银行业务,打造发展新引擎,推动本地客户享有更加方便、快捷、低成本的国际融资、结算等服务,促进重庆创新发展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近年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从组织架构优化、专业人才引进、创新产品研发等方面来抢抓市场机遇,实现离岸资产规模稳步提升,离岸业务收入大幅增长。

  提供创新融资渠道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以科技手段驱动,降低融资成本。据悉,2017年,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已成功建立了基于某国有企业集采平台的电票线上支付渠道,并开出了首笔以供应链平台电子化订单为贸易背景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该行成功打造的电票线上支付渠道,解决了企业票据支付行为与互联网采购、销售脱节的难题,提升了企业票据支付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

  同时,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围绕“五大功能区建设”主题,为城市经济建设提供创新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近年来,通过在投行业务领域持之以恒的创新,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提升了企业资金管理效率, 进而加大对重庆市城市和园区开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民生产业、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金融支持,很好地履行了企业价值提升的经济责任和绿色金融环保责任。

  2015年以来,该行独主承销了重庆商业投资集团5亿元短期融资券及10亿元中期票据、重庆供销集团5亿元定向工具。重庆商业投资集团是重庆市国资委直属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重庆市最为重要的农品集散、商品批零、商贸物流投融资运营主体;重庆供销集团是集实业、贸易、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涉农企业集团。通过该行独主承销债券融资工具,有效为生活性服务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并助力改善民生经济水平。

  同时,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还通过债券承销业务大力支持园区建设,服务创新、绿色、循环经济发展,加速产业升级转型。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独主承销的长寿经开投11.2亿元定向工具、三峡产投(万州经开区平台公司)10亿元定向工具、西部物流园9.6亿元定向工具及万盛经开区10亿元定向工具。通过对重庆市重点园区提供大力直接融资支持,有效助推了重庆市重点园区招商引资、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就业,促进“渝新欧”铁路大通道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在支持先进制造企业发展方面,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大力助推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如其独主承销的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1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重庆小康工业股份12亿元定向工具,为先进制造企业提供多融资渠道,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助力节能减排,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不仅如此,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还不断推进与贫困区县在债券融资业务方面的合作,积极探索开展直接债务融资银政合作,加强对贫困区县债务融资产品营销力度,每年多次前往贫困区县进行债务融资专题宣传和对接,积极运用自身资源和专业优势推动现有项目的成交落地,并进一步开发贫困区县优质客户,为贫困区县打通直接融资渠道。

  目前,已成功发行万州区重庆三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私募债券10亿元、万州区重庆万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5亿元永续私募债。并且正在为万州、武隆、黔江、涪陵及潼南操作多个发债项目。为万林公司发行的5亿元永续私募债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万州经开区移民生态工业园产城一体化建设项目,支持公司进一步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完善园区功能,为万州区经济发展、移民就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践行金融惠民利民 积极开展公益活动

  在深耕金融服务的同时,浦发银行不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致力于打造优秀企业公民。重庆分行从成立到现在,20年来,积极开展各项志愿者活动,倾情公益事业,贡献社会和谐。

  如为荣昌县打井200口、开展万人长跑低碳活动、去重庆市爱心庄园关爱孤残儿童、举办放眼看世界——资助重庆贫困斜视儿童免费手术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等等。这一系列的活动,都表达了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致力于向弱势群体传递关爱,向社会传递责任的宗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重庆分行累计开展慈善事业捐赠总金额380万元,直接受益人数2500余人。

  从2012年起,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还会同重庆市慈善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签署了《放眼看世界—重庆市困难家庭儿童斜视手术资助公益慈善项目合作协议》。自2012年开展“放眼看世界”活动以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一直致力于该活动的持续有效开展,截至目前,已资助儿童163人,共使用专项资金63.6万元。

  “当我眼睛康复时,我又重新充满了自信”。这是因为先天性斜视被遗弃的重庆奉节县竹园镇龙潭村罗洪小朋友的感言。现在的他,在得到“放眼看世界”项目捐助后,成功痊愈,让他再一次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此外,早在2006年,浦发银行就率先发布中国银行业界第一本《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目前已连续十一年发布。浦发银行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到公司战略和发展愿景中加以推进和实施,积极打造责任品牌,依托金融专业优势,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形成具有浦发特色的责任竞争力,积极践行对经济、社会、环境的三重责任,促进自身和利益相关方共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