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助力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1-24 中国宁波网

  25年前,浦东发展银行在上海成立了。2年后的1994年12月28日,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在宁波成立了。它是浦发银行总行在上海地区以外设立的第二家分行。

  23年来,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要求,与区域经济同成长、共发展,在宁波发展浪潮中勇立潮头。目前宁波分行资产、存款规模双双“超千亿”,是全国浦发银行的一家大行,存款、贷款、利润、纳税额、资产质量等主要业务指标始终保持区域股份制银行的领先地位

  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要求,全力支持宁波经济转型发展

  金融的活力,根植于实体经济。宁波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鹏提出“浦发银行宁波分行要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三项任务’以及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的原则,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本源要求,以区域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全力支持区域经济发展。” 分行在项目储备、资金渠道、产品应用和考核激励等“四安排”,信贷资源重点向宁波市“一带一路”综合实验区、中国制造2025、名城名都建设等相关的重大项目倾斜。

  该行全力支持扩大宁波市社会融资总量。近几年,在分行的信贷投放始终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在10%以上,“十二五”期间,浦发银行在宁波地区表内外信贷投放重点投向全市先进制造业、港口经济、市政建设等重要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支持宁波市“名城名都”建设。2017年以来,分行信贷规模继续较快增长,年末分行宁波地区本外币贷款余额556亿元,比年初增加30亿元,分行宁波地区审批授信1758亿元,同比增长160亿元,表内外累计投放达到1286亿元。

  信贷投向“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综合实验区等相关重点产业。制造业是该行投放的第一大行业,2017年,分行贷款投放前10位的企业中,有5家是制造型企业。该行坚持抓住细分领域的龙头,支持一批处于工业链核心地位的制造企业实现技术升级,扶持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科创型制造企业。2017年,分行落地宁波市首单股权直投业务,标的为宁波市的新材料制造企业,这也是浦发银行系统内第一单全流程按市场化规则操作的股权直投业务,已经在浦发银行总行和宁波市产生了良好的连锁反应。同时,加大对区域港口物流、临港工业、海洋新兴产业、现代海洋渔业、海洋旅游产业、新区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领域的信贷投入,推动海洋智能装备、海洋生物、海洋应用材料等产业发展,并通过产品创新等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不断拓展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浦发银行落实国家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战略部署,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债业务。2016年,浦发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券,首期发行规模200亿元。按照监管要求,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截止到2017年12月末,宁波分行落地42亿元。分行还加快提升与PPP模式相配的金融服务能力,成功落地首单PPP项目,开展超短融、PPN、公积金贷款证券化等债务融资工具业务,并努力开拓新的发债主体,多举措拓宽区域实体经济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加强股权投资和上市企业孵化。浦发银行宁波分行与全国重点投资机构合作,在股权投资上给予优先资金支持,对于好的项目,目前已可以直接进行投资。同时,复制成功的孵化经验,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制定不同的服务方案,造就更多的上市明星企业。近三年,共帮助15家企业成功上市。

  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满足区域小微企业和民生消费金融需求

  浦发银行宁波分行积极推动宁波市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建设,支持区域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在全市民主评议行风“回头看”活动中,宁波市8718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咨询平台对中小微企业的满意度进行综合调查,分行被评为辖内股份制银行综合满意度第一。截至2017年底,我行宁波辖区小微贷款余额248.35亿元,较年初增长33.05亿元,增速15.35%,高于全行其他贷款平均增速;小微贷款户数3606户,高于去年同期数据;申贷获得率98.77%,也高于去年同期数据。分行对小微企业贷款计划分解到每季度,确保实现贷款均衡投放,对小微企业贷款额度进行动态监控,在额度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证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全面实现“三个不低于”的监管指标要求。

  该行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完善普惠金融产品体系。为满足小微经济及个体业主的资金需求,分行加大新产品的推广及应用力度,想方设法拓展可用资金渠道,重点推广房抵快贷、融资易等创新产品。“房抵快贷” 产品自2016年初向市场推广以来,累计为721户小微企业客户解决了资金难题。“融资易”个人经营性贷款融资服务,创新以个人贷款产品帮助小微企业主走出融资困境,充分满足客户资金使用便利性。“浦发银行—诺诺银税贷”产品,2017年末,共计授信1.52亿元,余额1.15亿元,为500多户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随借随还、方便便捷的贷款资金。

  信贷政策和考核激励措施向小微企业倾斜。2016年分行在信贷业务计划中继续实行优先安排小微企业信贷业务,落实小微企业专项信贷规模,用于支持我市小微企业发展,并严格执行“优先安排,滚动管理”的政策。制定了小微企业绿色审批通道,采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方式,进一步优化授信环节,提高审批速度。在风险衡量上给以更大的宽容度。

  加大对民生消费领域的金融服务供给。创新“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推出“浦银点贷”、“精英贷”等创新产品,实现客户需求快速响应和风险精准控制。截止2017年末,分行宁波地区个人消费贷款余额31.19 亿元,比年初增长8.77 亿元。

  探索普惠金融创新举措。2017年6月份,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启动宁波颐乐园普惠金融服务点项目,根据养老院老人的需要精准对接,半年内提供上门服务70余次,服务老人500多人次,其中陪同办理银行业务约200多人次,接待和受理各类咨询服务300多人次。开展“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围绕与大学校园最密切的电信诈骗、校园贷等内容,分两批次为宁波教育学院1000余名新生和老师进行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和宣传。

  全力防控金融风险,维护区域良好金融生态

  浦发银行宁波分行一直以来坚持总行“笃守诚信、创造卓越”企业核心价值观,强管理,重合规,不断巩固商业银行管理和风险防控之“根”,努力健全科学的决策机制,积极转变经营管理方式,致力于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形成长远发展、周密谨慎、严格细致的审慎文化。形成有效的权力制衡机制、协调运作机制和科学决策机制。

  该行牢固树立合规经营的思想理念。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发展与风险、创新与合规、速度与效益的辨正关系,将合规经营纳入银行核心管理目标,不断加强合规考核和合规问责,坚决摒弃重经营业绩、轻内控管理的做法,在全行上下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合规管理机制,并通过思想交流、案例警示等方式,在全行培育形成以诚信正直、合规发展立足的观念。全行多年来保持零发案的良好记录。

  健全经营体制,建立商业银行“鲜活的”风险防控文化。通过制度规制、人员配置、权力制约、考核引导等方式引导全行建立以制度保障、思想引领为特征的完善风险防控文化。同时加强条线检查、监控力度,保持检查、监控的力度和覆盖面,防范银行风险。随着区域经济形势的变化,近年,分行又对风险管理机制进行完善,有效防控信贷风险。

  同时,不断深化商业银行制度建设,出台奖罚分明的考核办法。在正向激励的同时,完善内部管理扣分机制,加强对机构和个人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开业23年后资产质量仍然保持区域最优水平之一,合规经营管理体制和理念也获得监管部门高度评价。2009年-2016年连续八年获宁波银监局监管 1 级评级,是全市唯一一家获1级评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战略部署,把全行干部员工的干劲进一步凝聚到创业转型发展上来,开创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为区域经济腾飞增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