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助力普惠金融,浦发银行“房抵快贷”再升级

  2018-01-25 半月谈网

  发展普惠金融,解决小微客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已然成为我国当前金融服务的重中之重。

  去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改善间接融资结构,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同时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鼓励发展绿色金融

  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良好环境,深化国企国资、财政金融等改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在普惠金融政策暖风频吹的背景下,浦发银行旗下专注为小微客户经营服务的“房抵快贷”产品政策全线升级,更快、更便捷、更有效地满足小微客户的资金需求。

  解决小微客户融资难题任重道远

  当前,小微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数据,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小微客户)为3.1亿人,其中第三产业小微客户达到2.3亿人。随着小微企业活跃度不断提升,带动就业作用显著,初次创业小微企业占新设小微企业的85.8%,新设小微企业周年开业率达70.8%,近八成开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

  当前我国小微企业数量已逾1500万户,占到全国企业总数的97%以上。作为市场参与体的主力军,小微客户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财富。根据某调查与研究中心(CHFS)数据表明,仅2015年我国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就已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的60%,纳税占国家税收总额的50%,小微客户可谓功不可没。

  然而,随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企业生存备受挑战,其中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则是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矛盾,也是小微客户面临的最大难题。

  由于小微企业自身发展规模限制,缺少上市、债券等直接融资渠道,使得这些经营者的融资渠道相对较为单一,其主要方式以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为主。

  而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频发,小微企业的民间融资渠道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重创,民间借贷已难以为继。与此同时,随着企业不良贷款率突增,较多中小担保公司纷纷通过严控担保对象、提高保证金比例等手段来降低自身风险。逐步紧缩的社会融资渠道使得小微企业举步维艰。

  因此有机构调研分析认为,我国小微企业融资整体市场融资需求空间非常巨大,“小微企业融资主要是满足中短期运营需求,据统计48%的小微企业一年之中会出现1-2次资金周转缺口,61%的小微企业主每次资金缺口在50万元以上,整体小微企业平均资金周转缺口金额为每年70.5万元。”

  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箭已上弦

  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脱虚向实,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成为近年来金融业发展的主旋律。而发展普惠金融,解决小微客户融资难题,已然成为我国金融服务的重中之重。

  政策暖风频吹,2015年,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原则、目标和要求等。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

  同年5月,国务院会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健全普惠金融服务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明确了大型商业银行要在2017年内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的要求。

  待到2017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与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提到了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良好环境。

  与此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明确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在密集出台的政策下,践行普惠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箭已上弦。

  “快贷慢还”房抵快贷直击客户痛点

  为了更好地解决小微客户融资难题,给从事实体经营、具有良好资信状况的小企业主、私营业主、个体工商户提供一个快速、便捷的融资通道,浦发银行旗下专注为小微客户生产经营服务的“房抵快贷”产品政策近期全线升级,将更快速、更便捷、更有效地满足小微客户的资金需求。

  房抵快贷是指借款人以自然人名下的房产(住房、商住两用房)作抵押,向银行申请的一次性或循环使用的、用于生产经营的人民币贷款。

  2015年,浦发银行推出“房抵快贷”产品,瞄准的是小微客户生产经营中面临的融资难、担保难等资金需求痛点;历经三年的政策升级,浦发银行“房抵快贷”全方位打造“快、简长、省”的产品特质,在满足小微客户融资需求、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上,不断前行。

  “房抵快贷”要诀之一“快”:客户线下审核资料齐全的情况下,浦发银行“房抵快贷”审批最快只需一天即可完成;

  “房抵快贷”要诀之二“简”:手续与材料极尽简便,无须客户反复跑网点;

  “房抵快贷”要诀之三“长”:贷款期限最长可至20年;借款人贷款到期日的实际年龄延长至不超过70周岁;法人借款人的贷款期限,在符合当地监管要求的前提下,贷款期限最长可延至5年。

  “房抵快贷”要诀之四“省”:最高可达1000万元的贷款,在月供式还款方式下,一样省息又省心。

  不忘初心,笃行致远,浦发银行“房抵快贷”产品在大浪淘沙的市场环境中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截止2018年1月,浦发银行“房抵快贷”余额已突破400亿,客户数达到1.2万户。“房抵快贷”产品只是浦发银行践行普惠金融的一个缩影。未来,浦发银行仍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深耕普惠金融,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