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拥抱AI,浦发银行开启金融科技新时代

  2018-01-29 扬子晚报

  1月9日刚刚过完“25岁生日”的浦发银行,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1月5日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浦发银行全年营业收入1686.19亿元,比2016年增长4.87%;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7年全球银行100强”排名第27位,较上年提升了两位。成绩的背后到底下了哪些功夫?扬子晚报记者来为您揭秘。

  以客户为中心,首推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金融科技为银行注入了新活力,极大地提高了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2017年11月23日,浦发银行对外发布业内首个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浦发银行副行长崔炳文表示,该平台既是生态圈服务模式的数字化探索,更是科技金融服务理念的重大突破。

  “当前科技企业股权投融资市场普遍存在信息半径有限、对接渠道缺乏、品牌曝光不足等痛点。” 浦发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杨斌介绍,该行针对痛点首创了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科技型企业在该平台可一键发布融资需求,平台可为其进行自动智能匹配。而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则可利用平台筛选项目,投融资对接成功率大大提高。除了线上信息撮合外,浦发银行还在线下通过整合银行的客户关系资源,为科技企业提供增值服务,例如帮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分享销售渠道,以及开展在线路演互动、已投项目在线管理等服务,成为企业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

  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的基础是数据库,目前已收录和维护2万多个科创企业项目,面向科技企业、投资机构、上市公司等科技创新生态链的核心主体开放。

  事实上,浦发银行历来重视科技金融,2017年还创新提出“科技金融生态圈”的服务理念,即针对科创企业、政府部门、投资机构等不同对象提供定制化、精准化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截至2017年9月末,浦发银行服务科技型企业超过20000家,科技贷款余额超过1000亿元,认股选择权立项超过150个。崔炳文副行长表示:“今后浦发银行将继续坚持深耕科技金融沃土。”

  在移动支付领域,浦发银行一直敢为人先。浦发银行首批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首批支持SWATCH PAY、首批推出“云闪付”,让客户有了非常炫酷的支付体验。

  科技引领,发布国内首款智能APP

  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是浦发银行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战略。浦发银行基于数字化战略,顺应金融产业新一轮技术变革,发布了国内首款智能APP,并升级推出融合智能算法等技术的“浦发极客智投”,引领银行服务迈入数字金融新时代。

  这款智能APP,融合了智能语音交互、刷脸认证、指纹识别等智能交互体验,保证了手机银行使用的便利和安全性。语音智能交互是浦发智能APP在业内首家创新的智能化应用,用户全程通过自然说话的方式与APP进行交互,在浦发智能APP的背后,浦发银行运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对碎片化数据进行收集处理,打造了7×24小时的智能化企业级反欺诈系统,全面铺设网络防火墙,构筑数字金融安全防线,护航用户的使用安全。

  此外,为了迎接AI时代的到来,浦发银行还提供了全新升级的智能投顾2.0,以及在金融社交、用户权益等方面的一系列智能金融创新产品,并发起成立了开放的智能金融创新联盟,百度、科大讯飞、上海清算所已首批加入。

  “我们以前就像是守门员,靠人的手脚和反应来对风险高接低挡;现在更像是下围棋,靠脑子靠布局,能把风险都算计在股掌之中没有出路。”浦发银行一位风控产品经理形象地说,浦发银行的智能风控已形成了一套数字化模型,将用户当笔交易行为与海量历史数据融合适配,通过对用户交易行为特征的精细刻画,来甄别每笔交易的风险,并基于机器的自身学习持续提升对线上线下交易的风险识别率,实时阻断风险交易。

  提升系统化思维,以数字化助推普惠金融

  依托总行科技金融力量的发展,近年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以数字化集约化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助推普惠金融发展。

  针对小微企业,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引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探索建立全行统一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平台,主动为客户降低服务成本,延伸服务半径,提高服务便利性。这一平台大大缩减了企业的信贷手续。立足于供应链融资的“设备贷”,通过在线申请、实时审批、在线签约、即时放款,为小微客户提供了极致的融资体验,以其“极简、极快、极便”的特点受到核心供应商及终端企业的青睐。立足于个人经营性贷款的“发票贷”,以企业增值税票信息为依据,向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通过互联网完成贷款的申请、支用、还款全流程,随借随还,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手续繁琐、放款慢、门槛高的难题。

  创新开发各类风险可控的小微企业金融产品,重点支持省内科创型企业成长发展。“房抵快贷”所需基础资料简单,可接受抵押物范围广,期限长达20年,让小微客户的不动产充分“动”起来。还开发了“保险贷”、“政银保” “新才贷”“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政保易融”等产品。2018年,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将再度纳入“苏科贷”合作银行,计划成立辖内首家“科技支行”。

  对待居民消费需求方面,浦发银行也有普惠举措。立足于居民消费需求的“公积金点贷”,通过职工公积金缴存信息进行获客(获取当事人授权),配合征信等信息,向缴存公积金职工发放贷款。这款可以从浦发银行手机银行上办理的无抵押纯信用消费贷款,办理全过程和提前还款都不收任何手续费,且利率较低,大大节省贷款人资金成本,让利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