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书写服务实体经济新篇章 全面助推陕西追赶超越

  

  2018-03-07 陕西日报

  支持区域经济 紧扣发展脉搏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要把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精耕陕西以来,致力于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三农”、“一带一路”金融扶贫、普惠金融等工作。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及省金融办、各监管部门的引领下,在助力陕西追赶超越发展中呈现了一份可圈可点的亮眼答卷。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于2002年4月6日开业,是浦发银行落实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在西北地区设立的第一家分行,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经营理念,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凭借“理念新、机制活、效率高、服务优”的优势,大力开拓市场,注重风险控制,经营效益稳步上升,规模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日益增强。截至2017年12月末,西安分行拥有员工808名,共有61家机构。设有同城机构19家、异地机构7家,社区、小微银行30家。其中,西安地区有17家同城综合性支行(含分行营业部)、2家零售专业支行;有榆林、渭南、宝鸡、咸阳4家异地分支行,其中榆林分行下属有神木、府谷、榆阳3家支行;有15家小微支行和20家社区支行。陕西地区还有韩城、扶风2家浦发村镇银行,此外离行式自助银行54处,自助设备347台,资产规模达868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71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77亿元。同时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依法及时进行税务缴纳。2013年至2017年作为纳税义务人累计缴纳各种税款合计20.2亿元,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6年来,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始终以支持陕西省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不断提高信贷业务与陕西区域经济发展的契合度,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传统业务与新型融资工具双轮驱动,积极介入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为客户提供集融资、融智一体的全面金融综合服务。2017年,累计发放公司贷款227亿元,项目涵盖路网建设、西咸新区各新城开发建设、海绵城市、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易地扶贫移民搬迁、水利设施等项目,地区覆盖了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榆林、延安、安康、商洛等城市。2017年帮助政府类客户和重点国有企业发债142.08亿元,位列陕西省金融机构第二位,有力支持了陕西实体经济发展。

  分行开业以来,实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模式转变,公司业务创新驱动,在投资银行金融市场、贸易金融、科技金融服务等领域位居同业前列,与省属大型企业建立了广泛的业务联系,近年来不断加深与中小、民营企业合作,多渠道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个人业务在财富管理、个人信贷、移动金融等多个领域形成了比较优势。借助“spdb+”,提供银行、基金、租赁、信托等多元化、多层次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先后被省、市政府多次授予“优秀金融机构”“外省区市在陕投资优秀企业”“上海驻陕十佳企业”“全省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支持陕西经济建设先进单位”“支持西安经济发展最佳银行”“银团贷款最佳发展奖”“西安市地方税收百名突出贡献纳税人”等奖项荣誉,获评总行系统内2015年度“十佳分行”,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获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省金融机构综合评价A类行”,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获陕西省银监局年度股份制银行综合评价最高评级2A级,宝鸡支行获评“2017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称号,两家营业网点获评“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称号,6家营业网点获评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星级网点称号,先后被当地主流媒体评为“支持陕西一带一路建设优秀金融机构”“支持陕西经济建设优秀金融机构”“最具竞争力银行”“发展最快的银行”“最佳理财银行”等荣誉称号,得到政府部门、广大客户和银行同业的广泛认可。

  “创新16载,携手赢未来”,如今的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已经再次起航!

  创新驱动转型 全力助推陕西追赶超越

  在“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军民融合、获批国家中心城市、大西安发展等一系列国家级利好政策的推动下,陕西正迎来追赶超越的大好机遇期。“浦发银行将紧扣陕西实体经济发展的脉搏,抢抓各种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在对公业务方面的优势,运用投资银行、交易银行、金融市场三位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积极争取总行资源,大力支持陕西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发展腾飞,全力推动陕西经济实现追赶超越、实现争先进位。”该行主管对公业务的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

  浦发投行业务在代理承销、绿色金融、并购融资、股权基金等方面已经做得风生水起,多个首单创新业务在市场引起了不小反响。浦发系统内单笔金额最大的永续中期票据业务,有效地帮助省内大型企业降低了资产负债率;省内首单海绵基金业务,帮助西咸新区新城改善了基础设施,赢得了政策红利;基于大宗商品开发的商融通业务,有效地帮助了省内某龙头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首单影视基金开辟了文化与金融合作的新路径,泛市值业务帮助上市公司拓宽了低成本融资渠道。同时,大力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积极推动发展特色金融,紧密结合区域资源禀赋,突出产业优势,发展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文化金融、供应链金融、能源金融等,进一步推动产融结合。

  陕西获批成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在积极发挥对公业务优势的同时,还借鉴浦发银行上海等自贸区的先进经验,突破传统的境内金融服务框架,将金融服务延伸至海外,利用现有的国际业务联动平台,打造本外币、境内外一体化的特色服务理念,为本土企业提供全球化的金融服务。此外,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结合本地特色,建立合适的自贸业务专属账户体系、探索设立“一带一路”引导发展基金、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跨国企业集团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利用陕西自贸实验区加强与全球旅游文化合作,加快国际化、综合化经营发展策略,为陕西自贸业务的快速发展,贡献浦发的力量。据了解,目前,浦发银行已选定2家支行提供自贸区账户延伸服务,已指派专员入驻中心片区高新功能区综合服务大厅、为中心片区经开功能区综合服务大厅提供上门受理联办事项服务。

  创新基金产品 为陕西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高度重视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利用自身产品优势坚定不移地支持陕西区域经济发展,通过基金等创新产品为省内重大基础设施、交通建设和国企改革提供资金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已通过各类基金为陕西省提供融资支持超过200亿元。

  新型城镇化基金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县城建设和脱贫攻坚。该基金是专项用于支持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2017年6月,陕西省政府召开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工作会议,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作为唯一合作金融机构受邀参加签约仪式。会议现场,根据新型城镇化试点范围及地域特点,浦发银行与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富平县、安康恒口示范区、延川县三个试点区县签约4.3亿元基金投资协议。其中富平新型城镇化基金规模1.6亿元,用于解决富平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延川新型城镇化基金规模1.5亿元,用于解决延川县一学校项目的资金需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浦发银行发挥“钉钉子”的精神,最终实现了项目的成功落地。

  铁路基金为陕西城际铁路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陕西铁路建设基金根据政府专项会议纪要设立。首批基金由陕西铁路建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光大基金共同管理,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作为独家社会投资人,专项用于西安至韩城等5条城际铁路项目建设资本金及运营周转。2017年11月,由陕西省铁路集团和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作为独家社会资本合作方投资的陕西铁路建设基金首批42亿元正式发行。随着首批42亿元陕西铁路建设基金的落地,浦发银行充分发挥自身创新优势,灵活设置基金产品结构,依据铁路建设资金需求分期分批发行基金。首批陕西铁路建设基金成功发行,不但创新了陕西省交通行业筹融资模式,而且为铁路建设多渠道、多元化筹集资本金,充分发挥资金杠杆作用。

  陕建工调结构基金助力国企改革发展。浦发银行西安分行高度重视国企改革,积极参与省内国有企业的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发挥自身产品优势,帮助企业降杠杆,为国企发展提供急需的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2017年12月末,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与国开行陕西省分行合作,出资30亿元为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设立了陕建工调结构基金。该只基金不仅极大程度地降低了陕建工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并且进一步参与到了建工集团的企业改革过程中,帮助建工集团完善企业治理结构,为建工集团加快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大信贷投放 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认真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回归本源,充分发挥自身在业务发展方面的优势,加快业务储备,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大力支持陕西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发展腾飞。2013年贷款投放208亿元,2014年贷款投放227亿元,2015年贷款投放264亿元,2016年贷款投放250亿元,2017年贷款投放227亿元。信贷投放项目涵盖路网建设、西咸新区各新城开发建设、海绵城市、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易地扶贫移民搬迁、水利设施等项目,地区覆盖了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榆林、延安、安康、商洛等城市,有力支持了陕西实体经济发展。

  先后对泾河新城、沣东新城、高新技术开发区、曲江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等项目累计投入资金数百亿元;为棚户区改造项目投放6亿元;为海绵城市建设设立17亿元专项建设基金;为企业组团保障房开发贷款0.85亿元;为国家“211”“985”工程的在陕高等院校,实力较强的省属高等院校,先后投入7.2亿元;为陕西医药、文化、卫生等重点项目企业投入16.4亿元;为宝鸡市农村公路进村最后一公里项目给予其资本金支持额度2.7亿元,项目贷款额度13.5亿元。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一方面积极向总行争取专项额度资源,另一方面持续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盘活信贷存量,把更多信贷资金和金融资源投向高效领域、民生领域。加大对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环保、国企改革、消费升级、新型城镇化、县域经济和“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围绕陕西省“十三五”规划,聚焦“科技创新大走廊、工业大走廊、文化产业大走廊”,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航空、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与食品饮料”等六大产业,做到项目贷款与短期贷款并重发展、大客户与中小、小微客户,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兼顾,同时积极支持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等民生项目,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深耕科技金融 助力陕西省产业升级

  长期以来,陕西省科技资源雄厚但转化能力有待释放,科技型企业的高新技术在转化为生产力时总是缺少有力的金融支持。“通过创新金融服务,加速陕西高新科技向产业发展的优势转换,应是陕西银行业科技金融未来坚持的方向。”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紧紧围绕政府、科技企业、科创平台和科创人才四个主体,构建多方共赢、多元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加大自身业务和产品创新,建立了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全面服务西安创新城市建设、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破冰陕西省第一单科技型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运用投贷联动,创新融资工具,全方位解决科技企业资金需求。“浦发银行西安分行高度重视科技金融,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全力破解我省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担保难的问题,浦发银行西安分行还一直致力于创新担保方式,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在服务科创企业方面,浦发银行将科创企业按不同成长阶段,划分为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企业,并配备相应适合产品。其中,对于初创期企业,有政府科技补贴贷、科技多易贷、“千人千户”小微客户培育计划等产品;对于成长类企业,有科技信用贷、科技含权贷、科技快速贷、PE投贷联动等明星产品;对于成熟期企业,可提供境内外科技型企业跨境并购融资、新三板客户融资和千户贷等明星产品。同时,在服务科创平台方面,有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投资服务方案、在线供应链、E企融、股权基金并购贷款、股权基金托管等明星产品。在服务科创人才方面,有科技创客贷、房抵快贷、财智机器人和私人银行专属账户等产品。结合“税信贷”“投联贷”等信用类专项授信产品提升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强化靶向管理 不断增强风险管控能力

  下一步,浦发银行将坚定不移地走规模效益与风险防控并重的稳健转型发展之路,强化风险管控能力,提升合规经营能力,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建立健全金融风险识别、监测体系,不断完善金融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准确研判风险特征和规律,及时处置和稳妥化解风险隐患,做到进的科学合理、退的审慎稳妥,掌握风险管控主动权。一是不断提升全行员工的合规经营意识,加大教育引导,加强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营造合规经营氛围和违规必究的高压态势。二是围绕“两优、一严、一退”,提升授信指引精准度,“优先支持、优化调整、严格控制、压缩退出”。三是立足“三个纬度”,适时做好结构调整,红黄预警、行业投向、行业集中度。四是深化“三类方式”,探索风险化解的新渠道,积极盘活不良、争取重组不良、探索转化不良。

  同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以党的建设引领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强化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的融合,做到同部署、同考核、同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打造业务全面、德才兼备的员工队伍。从严治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过程管理,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经营环境。

  深耕陕西以来,浦发银行积极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近五年来累计进高校、社区、企业开展各类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500余次。深入开展精准扶贫活动,为精准帮扶对象延安吴起县杨元沟村累计提供扶贫款32万元、渭南市华阴市孟塬镇秦裕村累计提供扶贫款17万元。还先后多次向爱心基地蓝田县孟岩小学,开展帮扶,捐款捐物、慰问师生、爱心助教、修缮校舍,帮助学校改善办学环境。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站在新时代的坐标系上,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将以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坚持回归本源、防控风险、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分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为促进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金融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