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积极发展绿色金融

  2018-03-13 信息时报

  “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党的十九大擘画的美丽中国蓝图,对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出更高要求。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一直以来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业务,在绿色交通、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等领域,以及绿色金融创新改革方面提供融资+融智的全方位支持。

  2017年,为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环保、清洁能源产业转移,浦发银行总行推出专项扶持政策,为“绿色”贷款融资企业提供更加优惠的贷款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企业转型发展。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当年合计发放绿色信贷超过46亿元,其中佛山地区4家企业累计发放1.62亿元。

  2017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广东在广州市花都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为加大绿色金融发展的支持,第一时间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绿色金融事业部已经根据当地发展需求,结合浦发银行在绿色金融方面的成功经验,制定了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服务方案,同时还与当地企业充分交流,逐一设计针对性的合作模式。

  2018年1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银发[2018]3号文,以下简称“3号文”),支持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推出碳排放权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作为广碳所主要合作银行,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积极争取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指导,为有迫切业务需求的交易主体量身推出针对广碳所境外会员机构的综合配套服务——“易碳通”产品,涵盖了包括账户服务、资金结算、政策咨询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并于日前为广碳所某境外会员机构办理一笔交易金额为人民币132万元的碳排放权交易结算业务。该笔业务对于广东省充分利用现代金融资源实施绿色驱动发展战略、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