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创新金融助力实体发展

  2018-03-14 深圳特区报

  对中国的发展而言,2018年非常关键。这一年,既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

  2018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

  五年来,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着力激发社会创造力,整体创新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生态,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各类市场主体达到9800多万户,五年增加70%以上;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加两倍,技术交易额翻了一番。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

  不难看出,科技创新已成为驱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核心要素,而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也正成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创新驱动的必要条件。

  浦发银行长期以来致力于推进科技与金融的有效融合,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新途径,助力高新科技企业腾飞。

  早在2012年8月,浦发银行就和硅谷银行共同出资成立浦发硅谷银行。2015年末,浦发银行在深圳设立科技型企业专营机构——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深圳),从深圳市场的经济特色出发,将科技金融与深圳经济结构中实体经济的实际需求相结合,着力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截至2018年2月末,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已累计为深圳地区超过3000家的科技型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融资余额超过200亿元。

  创新金融产品 助力科技企业

  据了解,浦发银行根据科技型企业所处生命周期的不同成长阶段打造了独具针对性的产品方案。对于初创期企业,提供“银政企”贴息贷款,科技保险贷、科技多易贷等特色产品;对于成长类企业,配套科技含权贷、科技快速贷、成长贷、PE投贷联动等明星产品;对于成熟期企业,可提供新三板客户融资、拟上市企业融资、境内外科技型企业跨境并购融资等金融解决方案。通过为具备高新技术、强生命力、高成长性的实体企业提供服务,浦发银行真真正正地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落到了实处。

  其中,“科技保险贷”目前是深圳市场上首款银保合作的创新特色产品。该产品借助人保财险推出的小额信用保证保险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增信,给予科技型企业类信用的信贷资金支持,着力解决了科技型小微企业轻资产、融资难的实际问题。

  同时,为了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难题,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积极与政府展开合作,承接市科创委“银政企”合作项目。凡被纳入“深圳市科技研发资金银政企合作项目库”的科技型企业,在浦发银行贷款时均可获得财政贴息,最高贴息比率为贷款基准利率,极大地降低了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成本。截至2018年2月末,该银行累计服务了近400户入库企业,累计发放贷款总额达30亿元,已贴息贷款金额超16亿元。

  强化生态体系 链接资本市场

  浦发银行紧紧围绕企业生命周期,构建了以科技型企业为核心的,囊括政府、园区、PE/VC机构、券商、交易所、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等多方合作渠道在内的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在给予企业信贷支持的同时,为企业提供包括对接股权融资服务、对接政府资源、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并购撮合等服务在内的一揽子增值服务。据悉,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已成功搭建超150家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合作渠道,为超100家高成长科技型企业提供了股、债、贷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构建科技金融生态体系的积极举措,形成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力。2017年3月,浦发银行面向社会率先发布“浦发银行科技金融服务1.0方案”,获得国家科技部网站报道;8月,该银行联合国内第一大券商中信证券举办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及并购年会,与深交所战略签约,推动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12月,浦发银行以投贷联动手段创新支持科技企业发展,获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采访。

  服务实体经济 践行社会责任

  浦发银行立足于深圳这片“双创”的热土,深耕科技型企业实际需求,用金融手段支持了深圳市场上最具活力的、对深圳经济发展贡献最大、同时也是整体数量最为庞大的企业群体,精准高效服务实体经济。

  据了解,浦发银行仍将继续致力于联合社会各方资源形成科技金融服务的合力,打破传统银行服务静态、割裂、区间式的定势思维,依托集团内外部资源,形成金融服务与非金融服务相结合的“全方位、专业化、一站式”的创新型综合服务平台,灵活满足科技型企业成长全程的金融需求。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将紧跟目标任务,蹄疾步稳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新征程。同时,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将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定“回归本源、优化过程、对标市场、责任到人”的工作方针和“调结构、保收入、强管理、降风险”的经营主线,继续深耕科技金融沃土,积极构建服务科技企业的内外部生态环境,为浦发银行成为新时代金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努力奋斗,将服务实体经济的主体责任践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