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标普:因政府支持强劲,浦发银行"BBB/A-2"评级确认,展望稳定

  2018-03-15 千寻生活

  3月13日,标普全球评级今日宣布,确认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浦发银行)"BBB"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和"A-2"的短期主体信用评级。长期评级的展望为稳定。同时标普确认浦发银行发行的全部优先无抵押债券的长期债项评级和短期债项评级。

  确认浦发银行评级是因为标普预计,来自上海市政府的特别支持将会增强,从而为浦发银行的个体信用状况提供缓冲。浦发银行评级较其"bb"的个体信用状况评估高三个等级,反映上海市政府在必要情况下为其提供及时充足特别支持的可能性高。

  标普认为上海市政府的财务实力提高了该市的信用状况。标普认为,依托于上海市强劲经济增长而实现的强劲收入增长,将有助于上海市保持预算盈余并稳定债务负担。

  标普还认为,上海市政府必要情况下为浦发银行提供特别支持的可能性高。这一观点反映了如下因素:

  与此同时,标普继续认为浦发银行获得中国中央政府特别支持的可能性较高。这是因为标普认为浦发银行对于中国银行业有着较强的系统重要性。标普预计中央政府的特别支持将通过上海市政府进行,或者是与上海市政府共同开展。

  虽然中国的影子银行活动和中国银行业的某些风险管理实践面临的监管风险加强,但浦发银行的信贷和财务业绩都继续对其个体信用状况构成支撑。2017年该行报告平均资产收益率(ROAA)为14.4%,2017年末不良贷款率为2.14%,较上年略差,但总体上符合标普预期。

  标普的信用指标已经反映了今年早前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大案曝光所造成的财务后果。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8年1月19日发布的公告,成都分行管理人员多年来通过伪造贷款申请文件等多种手段,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以图扰盖不良贷款。成都分行违规事件凸显浦发银行风险治理可能存在的不足,有可能对其个体信用状况形成制约。浦发银行的内控部门当时似乎并没有发现以上违规行为。

  标普预计未来两年浦发银行的风险调整后资本(RAC)比率将继续承压,并保持在4.0%到4.5%的水平。这一预期计入了2017年9月148.3亿元的定向增发,以及2017年浦发银行虽然有所下降但仍然适当的盈利水平。

  浦发银行的展望为稳定,是因为标普预计未来两年上海市政府的特别支持将为浦发银行资本水平承受的压力提供缓冲。标普还预计,未来两年浦发银行的资产质量将会下降,但仍会保持在至少于行业平均相当的水平。

  如果浦发银行资本水平恶化,且信贷质量下降至低于行业平均的水平,改善希望不大,那么标普有可能下调其评级。若其信贷增长速度远远高于标普预测的10%,则其资本水平就有可能恶化。

  如果以下指标的增长远超行业平均增速,则说明其资产质量恶化:(1)账面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比率之和;(2)信用损失指标,如贷款损失准备或净核销金额相对于贷款总额的比率。

  如果浦发银行对于上海经济的作用或与上海市政府的关系弱化,标普也有可能下调评级。作用或关系的弱化,可以体现为上海市国资委对浦发银行的控制显著减弱。

  如果标普认为未来两年浦发银行的RAC比率将会保持在远高于5%的水平,且浦发银行的信贷质量将保持在与同业相当的水平,那么标普有可能上调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