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锁定未来5年战略目标: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

  2018-03-16 星辰在线

  在数字化战略引领下,浦发银行于2017年初步建成数字生态银行1.0;下一步将推进数字生态银行2.0建设,强化战略实施。浦发银行数字生态银行打造完全的线上化模式,通过夯实数据基础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全程在线的客户获取、产品销售、营销服务模式,提升浦发银行信用风险识别和交易风险防控能力,推动浦发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日,浦发银行正式确定未来5年发展战略目标:即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推动该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此,浦发银行董事长高国富表示,建设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推动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适应新时代主要矛盾和客户需求新变化,提供全面、更高质量金融服务的必然要求;是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动能转换,推动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遵循金融业发展规律,建设现代金融服务企业的客观要求。

  据了解,实施这一战略目标,将在未来5年促使浦发银行在产品创新、客户服务、营销模式、风险管理等方面实现重要转变。

  数字化战略引领 驱动业务快速增长

  数字化是浦发银行"十三五"战略中的重要一环。《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在数字化战略的引领下,浦发银行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数字化技术的研究、引入与应用,并于2017年完成新一代核心系统的规划、实施与上线,初步建成数字生态银行1.0。

  据悉,作为数字生态银行1.0的一个突出亮点,首当其冲的是提升了产品与服务的敏捷创新速度。数据显示,2017年浦发银行最高日交易量超过6000万笔,同比增长50%。

  不仅如此,浦发银行数字生态银行1.0还构建具有弹性的基础架构资源池,从而提升了对业务高速增长的系统支撑能力。据悉,通过运用云计算、微服务等技术,使之初步形成了应用系统处理能力随业务负载自动在线弹性伸缩的能力,支持互联网时代"秒杀"、"浪涌"等高业务量并发场景。

  正是基于此,信用卡业务量连创新高,日交易峰值达到8760万笔;电子渠道交易替代率达到95.13%。特别是2017年"双十一",成功做到不限流,交易峰值达每秒1496笔,并发数、交易量均跃升至股份制银行前列。同时,技术进步直接带来业务收入水平的显著提升,支撑该行托管业务规模突破10万亿元大关。

  此外,为提升用户数字化服务与经营能力,浦发银行建设了新一代数据核心支撑平台。在此基础上,该行迭代建立了8000多个零售用户、400多个对公客户、1000多个机构客户画像标签,创新了"浦银点贷"、"极客智投"等多项大数据产品和服务,为全行推进数字化产品创新、精准营销、改善服务、强化风控提供了驱动力。

  聚焦科技突破 挺进数字生态银行2.0

  "下一步,浦发银行将聚焦科技突破,围绕基础设施、服务流程、业务应用等维度,开展重点数字化项目群实施,推进数字生态银行2.0建设,强化战略实施。"高国富表示。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按照上述思路,浦发银行将从三方面着手具体实施

  一是在基础类数字化项目实施中,浦发银行将建设新一代数据中心、浦发金融云平台、大数据洞察分析与应用支撑平台。

  二是在流程类数字化项目实施中,浦发银行将全面打造"浦发大脑"、实现全渠道线上线下一致化服务、推动网点智能化转型,实现端到端的业务流程重塑,构建全新的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

  三是在应用类数字化项目实施中,浦发银行将打造开放式浦发APP;对接外部生态,实现浦发银行金融服务的广连接,深入企业和民众的"互联网+"场景;实施智能获客、智能营销、智能投顾、智能风控等数字化经营与管理。

  "届时,浦发银行数字生态银行将实现获客、产品、营销、风控等能力的全面数字化。"据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生态银行打造完全的线上化模式,通过夯实数据基础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全程在线的客户获取、产品销售、营销服务模式,同时提升浦发银行信用风险识别和交易风险防控能力。

  重构经营模式 推进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以高效、直达、智能、共享的数字化生态平台为重要特征,浦发银行数字生态银行2.0将运用数字化技术,打破和消除业务管理、客户服务、产品创设、风险和运营等很多领域的中间环节。

  一方面,浦发银行数字生态银行将重构总分支机构的营销组织关系,释放线下营销动能。在浦发银行数字生态银行2.0下,产品创设、客户获取、营销推进、风险策略等均将在总行端实现集约化管理,前端网点的营销能力也将得到释放。未来网点将成为用户活动与体验、复杂业务落地、线上线下融合的场所。

  另一方面,在外部融合上,浦发银行数字生态银行将通过开放式平台与互联网生态广连接,在C端实现全行零售银行服务的无处不在和触手可及,在B端通过数字化行业解决方案嵌入供应链上下游。在体验交互上,推动创新提速,缩短交易路径,打造业内领先的智能交互体验。

  "建设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将推动浦发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由此,未来5年,该行将在客户服务、业务结构、增长动力、发展效果四个方面实现重要转变。

  具体而言,未来,浦发银行将为客户便捷高效地提供多样化、组合化、场景化金融服务,提升客户体验,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作为银行自身,该行则将实现多种金融生态、不同金融业务的协调发展,形成动态合理的业务结构。

  更重要的是,坚持制度创新、科技引领、优化人才结构,将进一步推动浦发银行实现高效、敏捷、持续的动力变革;而科学的风控体系的构建,无疑将促使该行实现良好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为客户、股东、员工和社会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