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打造“实体+金融”的科技金融生态

  2018-03-16 新理财

  当前,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背景下,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推进科技金融发展,培养科技型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对促进经济转型起到一定作用。然而,科技金融仍然难以成为各家银行的业务主流,推进往往忽冷忽热,主要靠领导重视,缺乏经营单位的内生发展动力。

  浦发银行苏州分行(下称“苏州浦发”)坚持建立科技金融业务生态,从点到面促进发展。1月12日的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2018年金融支持制造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苏州浦发行长詹定国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对于苏州浦发所提的不断探索和构建科技金融生态环境,詹定国解释道,构建科技金融生态环境,要充分利用银行作为综合经济部门的优势,整合债、股资源,对接资本市场,使商业银行业务与投行业务融合,建立起为科技型制造业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集合型科技金融服务生态,并使商业银行在综合金融服务链上取得综合价值,使科技金融业务逐步成为商业银行的主流业务之一,推进科技金融服务成为商业银行内在的动力和自觉的行为,使得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和商业利益更好地结合起来,并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他强调,建立金融服务生态,需要进行有重点的建设、推广。

  第一,建立科技企业全成长过程的综合金融服务链,是科技金融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苏州的制造业经历了从“乡镇工业制造业”到“外资制造业”两个阶段,当前进入以自主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为引领的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的第三阶段。商业银行作为金融辅助环节,应着力整合金融资源,为科技企业每个成长阶段提供适合的金融服务。

  首先,发挥股权基金托管业务的比较优势,引导、推荐各阶段、各专业的私募股权资本投向高科技的制造业;其次,在债权方面,积极参与政府改革科技金融机制的工作,作为苏州市“科贷通”的主要设计者之一,以“拨改贷”为核心进行科技金融的制度改革,成为促进科技金融发展的重要金融服务部门。

  在具体实践中,苏州浦发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积极与政府合作,利用政府风险补偿资金,在“银行+政府+保险(担保)”等风险分担模式下提供融资;二是积极参与政府的引导基金投入,扶植初创企业直至上市,为其不同的发展阶段提供不同的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形成全程金融服务链。

  第二,建立起综合金融服务的价值体系,使科技金融生态建设成为商业银行的内在动力和自觉行为。

  通过提供从商业银行到投资银行的金融服务,对接资本市场,使科技金融生态成为综合金融资源的供给平台。商业银行在承担支持科技企业的社会责任的同时,在产品综合交叉应用中也得益颇多,科技金融成为了银行的主流业务及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故而成为了银行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自主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资源投入持续增加,形成了业务发展的良性循环。

  商业银行给制造业上市公司提供价值的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经营收益。科技金融完全可以成为银行业务新的主流增长点,从而在商业服务维度使银行有内在动力去推动科技金融业务发展,实现创业者(科技企业)、上市公司、商业银行和当地产业的多方共赢,达到较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第三,建立科技企业科学的风险管理体系,是科技金融生态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苏州浦发不断总结、探寻高科技制造企业在提质增效转型过程中的风险规律,既要“严格管理”,更要“科学管理”,风险控制的聚焦点从传统制造业的资金链转移到技术、商业模式的替代性,使得商业银行风险控制更具有前瞻性和全面性。为实现这一目标,苏州浦发更加注重多学科、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使之成为金融业支持制造业提质增效的核心竞争力。经过多年实践,苏州浦发科技型企业客户整体不良率仅为0.08%,远低于银行业不良率平均水平,为科技金融生态可持续地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打下了扎实的管理基础。

  詹定国强调,苏州浦发致力于市场发展趋势研究,并不断促使科技金融逐步成为业务主流,在这一过程中,始终坚持同当地经济增长点保持高度契合,—方面培养大量科技型中小企业,另—方面积极将科技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充分利用苏州浦发作为综合金融服务部门的能力和优势。

  苏州浦发近两年来开始建立科技金融生态,继续抓紧利用债权、政府风险补偿资金等培养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其不同的发展阶段提供不同的融资支持和常规金融服务;同时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利用其功能,上市公司有资本融资优势,也有转型升级需求,特别是传统产业的上市公司更有利用科技转型到更高一级产业升级需求,通过并购中小科技企业,上市公司可迅速从传统产业向高技术企业转型,实现产业升级;而同时中小科技企业获得资本支持,迅速形成生产力,促进商业化,大公司、中小企业都获得很好的发展效果。

  构建科技金融生态环境,要充分利用银行作为综合经济部门的优势,整合债、股资源,对接资本市场,使商业银行业务与投行业务融合,建立起为科技型制造业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集合型科技金融服务生态。

  案例

  一家传统的注塑件上市公司A,在资本与科技金融对接前,年利润仅2000多万元,市值23亿元,无比较优势。为加速发展,A公司在苏州浦发的支持下进行了两轮并购。

  苏州浦发存量授信客户中有家优质成长型高科技企业B公司(苏州浦发在该公司成长初期给予了大力支持),主要为苹果公司提供智能装备检测设备,是苹果公司的一级供应商,而A公司当时主要为三星、联想等公司提供配套产品,一直想打进苹果供应商体系而未果。苏州浦发随之为A、B两家公司牵线搭桥,双方一拍即合,迅速达成了并购意向。随后,上市公司A拟通过定向增发完成该并购,但由于大股东未参与该次定向增发,市场信心不足,面临认购资金不足的困难,苏州浦发迅速制定了通过总行理财资金结构化产品认购该公司定向增发股票,用于上述并购的方案,方案得到A公司的高度认可,在多家银行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为A公司完成了定向增发资金募集和并购,实现了多方共赢,并购当年B公司即实现了5000万元盈利,由于产业升级,A公司市值达到78亿元。

  此后,上市公司A又使用自有资金并购卜家有新能源储能隔膜技术的高科技企业C。C公司也是苏州浦发的存量授信客户,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隔膜,原本受资本限制难以较快发展,被并购进入A公司后,生产线由1条增加到20条,产能增长了20倍。而A公司并购后成功转型为高科技企业,进入新能源行业,进一步丰富了A公司的盈利增长点,构建了多元化的产业布局,成功实现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端消费+高端制造”的产业升级和转型,市值最高达到300亿,成为苏州上市公司中市值前五大公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