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社区支行要走出自身特色

  2018-03-27上海金融报 

  近年来,多家银行宣布启动社区支行战略,社区支行一度成为银行业的热门关键词之一,被业界寄予厚望。然而,最近几个月大量社区支行被关停。其中,201710月份至12月份关停数量呈现快速上升之势,并引发社会关注。 

  2013年,一些银行机构为方便社区居民,创新性的设立社区支行。当时由于缺乏监管规范,多数社区支行都是无证经营,且标准不一,竞争无序。201312月,银监会印发《关于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成本可测的前提下,设立定位于服务社区居民和小微企业的简易型银行网点,即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并明确持证经营,认真调研,因地制宜设立。 

  应该说,通过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一些中小银行短时间内快速弥补物理网点不足,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填补了在部分城市和农村金融服务领域的空白,为普惠金融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然而,一些银行在社区支行的设立上,并未突出特色化服务,反而成为“跑马圈地”、无序竞争的一种不正常手段。 

  譬如,有的社区支行仅提供几台自助设备,安排一两名临时工作人员提供咨询服务;有的将原有业务量不大的网点“转型”为社区支行,使创新成为“新瓶装旧酒”,业务量寥寥无几,仍处于长期亏损状态;有的搞起“混业经营”,卖起蔬菜、肉食。凡此种种,都因为对社区支行的设立调研不充分、服务方式陈旧、没有立足社区居民,导致一些社区支行功能相对单一,难以提供一站式服务,无法满足客户需求。由此,有的网点设立时间不长就变成社区居民打牌下棋的“娱乐场所”,成为流浪人员的“安居所”,影响银行良好的社会形象。 

  其实,社区支行是新生事物,其设立不能急躁冒进,而应根据社区居民所需,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综合考量,方能真正发挥作用。一方面,要走好经营发展之路。各银行机构对于社区支行的设立和经营管理,应搞好顶层设计,合理规划,将其纳入全行渠道建设,进行统一考量,避免“跑马圈地”式不计成本、不考虑客户所需的混乱竞争。除了根据不同区域设计不同的经营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符合当地居民“胃口”,更不能只是提供一些自助设备就了事,而应开展有针对性的特色服务,让金融知识、投资理财知识、防范非法集资诈骗知识等走进社区、走进住户,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金融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另一方面,要以特色化服务赢得居民信任。社区支行的设立,应充分体现服务宗旨,不能将其简单定位为“赚钱”,而要让基础性金融服务普惠每一个家庭,同时承担起社会责任。这方面,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赛洛城社区支行的做法既接地气,又合居民“胃口”。在这里,银行网点不但能办理业务,孩子来到银行还可取用专门的画笔、彩纸,度过欢乐时光,这种恰似“亲子乐园”的银行网点,自然会赢得人们信赖,从而吸引更多客户。此外,在服务时间的掌握上,社区支行也要与众不同,实行错时服务,切实方便居民。 

  总之,社区支行只有融入社区场景,融入社区居民的生活,才能起到理想的服务效果,银行才能从中真正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