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深耕荆楚十五载 勇立潮头“浦”新篇

  2018-04-09 新华网 

  200348日,浦发银行武汉分行正式挂牌开业,为湖北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激情。 

  15年扬帆起航,精耕细作,作为浦发银行在长江中游设立的首家机构,浦发银行武汉分行深深扎根于荆楚大地,从经济发展到民生领域,从重点项目建设到小微企业发展, 从优化服务、践行普惠金融到精准扶贫、履行社会责任,湖北社会经济发展的诸多领域,都活跃着浦发银行的身影。 

  15年创新发展,砥砺前行,截至2017年末,浦发银行武汉分行表内外资产总额达1500亿元,各项存款规模近8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近1000亿元,员工总数逾800人,在湖北省内共设立机构网点43家,在宜昌、荆州、襄阳均开设了二级分行,累计纳税近30亿元,已成长为一家业务发展迅速、资产质量优良、效益增长持续,具有良好口碑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成长篇:立足实体经济 打造地方经济腾飞的新引擎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浦发银行武汉分行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着力优化经营模式,以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的精神,成为助力湖北地方经济建设的生力军。十五年来,该行累计投放各类信贷资金超5000亿元,得到了省、市政府、监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多次荣获“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单位”、“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融资创新奖”、“创新业务管理优秀单位”、“诚信纳税企业”等荣誉称号。 

  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发展的基石。浦发银行武汉分行紧紧围绕中部崛起发展战略,深度参与湖北长江经济带中游城市群建设、自贸区建设和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累计推动股权融资项目逾500亿元、政府购买服务近300亿元、政府债务平滑项目200多亿元、优质房地产项目150多亿元;重点推动了153亿元武汉城市发展基金、120亿元抗洪救灾专项融资贷款、45亿元宜昌民生事业基金、襄阳27.5亿元平滑基金、湖北省交投100亿元超短融、武汉地铁90亿元股权融资、湖北省科投49亿元理财资金投资等一大批重点业务落地, 有力支持了城市轨道交通、港口物流、重大水利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 

  产业经济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始终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充分结合湖北产业政策和发展实际,大力支持省内支柱产业发展,累计向省内高端设备制造、船舶制造、汽车、光电子、生物制药等优势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信贷支持500亿元。为支持省内优质企业转型升级,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先后为启迪桑德、国创资本、鄂旅投置业、人福医药、葛洲坝集团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为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兼并、重组、并购业务提供了融资融智支持,进一步提升资金端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效。 

  绿色金融是城市发展的趋势。截至目前,浦发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已超500亿元,发债规模领先同业。作为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力量,浦发银行武汉分行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形成了良好的总行-分行-支行联动,身体力行打造“低碳银行”,积极支持国内最大的固废处理处置的上市公司之一——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为该企业量身定制融资计划,共发行23期超短期融资券,累计总额达107亿元。 

  创新篇:聚焦金融创新搭建银企合作共赢的连心桥 

  创新就是第一竞争力。浦发银行武汉分行以“新思维、心服务”为引领,以紧锣密鼓的金融创新步伐,推进银企合作共赢,在传统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新兴业务异军突起,架起银企合作共赢新桥梁。 

  金融创新,体现在持续创新服务产品,不断满足企业多元金融需求上。浦发银行武汉分行积极倡导以“股、贷、债”三位一体的融资模式满足实体经济的全面融资需求,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在债券承销、股权融资等创新业务合作不断取得突破。 

  在股权融资业务方面,浦发银行武汉分行根据省内大型国企和优质民企“去杠杆”需求,积极开展债转股、类永续债、真实股权投资等权益端融资业务,解决客户出表、并表的不同融资需求,创新推动了武汉城市发展基金、武汉地铁、化工新城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 

  在债务承销业务方面,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充分运用各类债务融资工具,帮助企业畅通融资渠道。十五年来,累计为湖北省内客户发行债券110只,承销金额738.6亿元,已连续四年在湖北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市场上保持领先地位,被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评为“湖北省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先进单位”。 

  金融创新,体现在“spdb+”小微线上融资模式的构建上。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在进一步加强信贷资源向小微信贷资源倾斜,坚持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放松,先后停止收取小微企业贷款的法人账户透支额度承诺费、实质性贷款承诺等20项收费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小微金融服务模式,近年来创新推出了浦银快贷、诺诺发票贷等浦发银行互联网银税贷产品,凭借其 “全流程在线、全自动审批、全数据化管理”的业务模式,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流程繁琐的问题,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便利。 

  金融创新,体现在以客户为中心的精准服务上。近年来,在数字化战略的引领下,浦发银行武汉分行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强数字化技术的研究、引入与应用,驱动业务创新发展。在公司金融领域,该行利用数字化技术深耕产业链金融服务,推出了“政采E贷”、“E企付”、“E企行”等数字化服务方案。在零售业务领域,该行依托新一代数据核心支撑平台,创新了“浦银点贷”、“极客智投”等多项大数据产品和服务,为推进数字化产品创新、精准营销、改善服务、强化风控注入了强大动力。 

  陪伴篇:践行普惠金融争做市民消费服务的好管家 

  十五年来,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大力推进普惠金融,不断提高与市民密切相关的金融服务品质,满足广大市民对金融服务的多方位需求。 

  积极打造新型信用卡生态环境。浦发银行武汉分行根据客户不同的消费场景需求,相继推出“车位分期”、“汽车分期”等金融产品。2015年起,浦发银行联合市内十大商圈170余家商户共同开展“玩转商圈,浦惠万家”活动,市场反响热烈,累计享受优惠的持卡人达20余万人次。截至2017年末,浦发银行信用卡账户量增至115.89万户,同比增长35.6%,信用卡贷款余额、信用卡净营收、中间业务收入均在总行系统内排名第1名。 

  积极推进金融网格化建设。浦发银行武汉分行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号召,主动下沉网点和服务,深入周边社区、高校、商圈、街道等,组织开展了“普及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进高校”等宣传活动,积极宣传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反洗钱、电信网络诈骗、非法校园贷等金融知识,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已在全省建立普惠金融工作站42个、校园工作站2个,多次获全省金融服务网格化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广泛开展爱心公益活动。十五年来,浦发银行武汉分行不曾忘记“饮水思源”,用实际行动担负起社会责任,连续11年开展了全行员工志愿者日活动,掀起公益热潮。在金融精准扶贫的浪潮中,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定点帮扶了荆州市何港村、保康县王家淌村等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并号召干部员工开展爱心捐赠,给予扶贫对象物质帮助及精神关怀。此外,还通过爱心助学、绿色公益灯、捐助社会弱势群体等多种公益方式扶贫济困,造福社会。先后荣获“全国百佳服务示范单位”、“省直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新时代、新征程,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将进一步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位一体”的金融工作主题,按照浦发银行“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的新五年发展战略目标,积极转变发展思路,继续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为实现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的愿景不懈努力,以更加辉煌的业绩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