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嘉兴分行 助推嘉兴经济 践行社会责任 努力打造红船边上现代化的商业银行

  2018-04-11  嘉兴日报 

  2017年,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嘉兴分行植根嘉兴的第二十年。二十年来,浦发嘉兴分行设立了两家同城支行和5家县(市)支行,曾在嘉兴区域有一定影响,但也经历了业务发展的起伏和风险处置的痛楚,规模总量波动幅度达到30%信贷资产不良率一度达到2.62%的高点。2017年以来,浦发嘉兴分行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有关金融工作精神以及人民银行、银监局工作要求为主线,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功 实干创佳绩”党建主题活动,全行上下凝聚信心,负重拼博,全力拓展业务,积极支持当地经济发展,主动对接上海分行,整体业务发展稳中向好。截至2017年底我行存贷规模达到191.74亿元,比上年底增加31.23亿元,增幅近20%,存贷总量新增名列杭州分行前三位;资产不良率0.33%,同比下降1.11个百分点,一举扭转近年来的亏损状态。在2017年度股份制商业银行监管评级中排名比2016年上升三位。浦发嘉兴分行也由此获嘉兴市2017年度最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银行;在浦发系统内125家二级分行综合考核第20位和杭州分行2017年度优胜机构;浦发嘉兴党委获杭州分行2017年度分行先进党组织;浦发嘉兴分行3位员工在嘉兴银监分局主办、全部42家金融机构参加的“清雷防险在行动”《银行业重点风险防范指南》知识竞赛中勇夺第一名。为嘉兴市经济金融业的发展奉献了全体嘉兴浦发人的一份贡献。 

  三箭齐发助推嘉兴经济 

  2017年,浦发嘉兴分行以“改革立新功,实干创佳绩”党建主题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全行党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大投入、细服务、去不良”为导向,积极调整经营策略、推动业务创新,三箭齐发助推嘉兴经济发展。 

  不断加大投入。2017年,浦发嘉兴分行根据国家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和地方经济特点,结合国家行业政策导向和上级行要求,主动优化调整客户和业务结构。一年来通过行业政策导向,逐步退出一批产能过剩、污染严重高能耗的企业,增加了新型和转型企业的投入,优化制造业客户结构进一步契合地方经济发展方向。与此同时,浦发嘉兴分行深入调研当地区域块状经济特点,向上级行提出对传统制造行业中的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企业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的建议。面对“资金荒”和“资产荒”并存局面,在贷款规模有限的情况下,通过信贷规模腾挪、对接总行理财资金、自营资金、以及外部资金等途径帮助政府和企业重点建设项目有效解决了资金来源。截至2017年底,浦发嘉兴分行政府性和重点建设项目客户数量为19家,贷款余额15.1亿元,为重点工程建设、重点实体企业提供表外资金17亿元。全年上报符合导向要求的客户和项目240余家,合计授信金额近100亿元。同时,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全年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新增贷款1.79亿元。2017年,浦发嘉兴分行平均贷款利率仅为5%,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7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95% 

  2017年,结合个人信贷业务市场需求的变化,积极满足居民个人对购房和消费的信贷需求。一年来累计新增20余个按揭楼盘项目,在业务受理高峰期安排员工驻点受理居民按揭贷款业务,向上级行争取贷款规模,增加个人住房贷款投入,当年按揭贷款新增8.91亿元。在支持居民消费信贷上,通过公积金点贷系统和信用卡等渠道新增消费信贷。截至2017年底,浦发嘉兴分行各项个人贷款总计新增12.9亿元,余额54.6亿元,余额和增量在杭州分行排名第一。 

  做深做细服务。2017年,浦发嘉兴分行围绕政府部门建设特色小镇工作的开展,一方面配合政府开展招商活动,营销系统内基金业务落地嘉兴,成立了浦银(嘉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另一方面举全行之力服务南湖基金小镇,专业知识加上优质服务,以及各环节工作抓深抓细的基础优势,不仅配合政府吸引了一批基金公司落户嘉兴,也使浦发嘉兴分行业务转型收到了实效,创出了浦发嘉兴银行的特色。在贯彻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行动计划”中,依托总行设立在上海的优势,积极对接上海分行及开展业务合作,成立上海业务中心,全面接轨上海工作取得新突破。此外,还加强横向联系,与嘉兴市场其他金融机构开展了银团贷款、资金市场业务。 

  致力化解不良。2017年,浦发嘉兴分行本着“妥善处置不良,维护好金融生态环境”的原则加快去不良进程。通过政府协调会议协调,多次与债务人、律师、法院等联系沟通,制订“一户一策”的风险化解方案,明确风险化解责任人,做到所有风险企业都明确去不良化方案、目标、责任和时效;采用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去不良化方式,按照现金清收、重组转化、核销损失、打包转让多种方案,多管齐下,有针对性地对不同个案落实去不良化措施,不仅维护银行的正当权益,也最大程度地承担和维护当地金融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截至2017年底,累计常规核销贷款130户,金额14.7亿元,不良贷款余额3664万元,比年初下降10772万元,不良贷款率为0.33%,比年初下降1.11个百分点。 

  以点带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浦发嘉兴分行始终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响应政府各部门倡议,关注公益活动,提升数字化水平,推进普惠金融建设,践行社会责任。 

  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参加由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嘉兴市园林市政局主办的“致敬城市美容师”大型公益爱心接力活动;组织员工义务献血;慰问10家帮困对象;给新嘉街道环卫工人献爱心、送鞋子;参加“益起行,健步点亮未来”健步走;“奔跑吧 金融青年”环保知识大作战;“护航十九大”平安夜晚大巡防、共建文明平安社区等多项活动。与此同时,积极与嘉兴图书馆对接合作“南湖大讲堂”和流动图书馆,支持社会文化事业建设,传导正能量,为市民提供金融知识和服务。 

  全面开展普惠金融宣传。日常工作中,浦发嘉兴分行采取“三进”模式强化普惠金融宣传,即组织员工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场,发放传单宣传资料,提供现场服务等多种活动,开展防假币,反电信诈骗,信用征信系列宣传工作。各营业网点还通过播放宣传视频,张贴收费标准,开展元宵、中秋等节日猜灯谜等活动丰富服务内容。同时,在全国征信宣传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特定时间大力开展宣传服务工作; 

  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浦发嘉兴分行把推进电子化信息化进程、改善客户体验作为关注公益服务民生的重要方面。2017年,持续改善服务环境,新安装了8VTM机,加强员工职业素养、操作技能等业务培训、学习,以科技手段叠加热心服务,大大提高网点业务电子化服务能力,提升了服务客户的效率。与此同时,依托电子化信息化、互联网渠道大力开展手机银行、快捷支付、POS收单、云账单、智慧社区和单位结算卡等多项服务,上线了公积金点贷和诺诺银税贷系统,努力打造具有浦发银行特色的电子化渠道,使个人客户甚至公司客户能够通过电脑、手机等互联网终端设备足不出户办理资金结算、缴费、无卡取款等各项业务。 

  在新的经营年度里,浦发嘉兴分行党委、行长室将带领全行干部员工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嘉兴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嘉兴市委市政府整体工作部署,紧扣上级行“调结构、降风险、保收入、强管理、提地位”的工作主线,结合浦发嘉兴分行做实做大做强业务,建章建制建好队伍总体要求,依托嘉兴经济全面接轨上海的有利时机,积极开拓,加快转型,夯实业务基础,提升经营效益,强化队伍建设,发扬“红船精神”,努力打造红船边上现代化的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