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天山路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疑似转账诈骗

  2018-04-25 新浪网 

  日前,浦发银行天山路支行的工作人员与民警联合,成功堵截一起以高额收益为诱饵的诈骗案件,并为市民王女士成功守住资金20万元。 

  当天,王女士来到网点要求办理跨行转账业务。大堂工作人员在核实了确为其本人汇款后,引导其至VTM机具办理。在完成自助操作后,网点主管在为其授权时便对自助机具的转账业务保持高度警惕,在对王女士进行汇款风险提示的“四问一告之”询问时,王女士表示其“不认识”对方,这立即引起了网点主管警觉,马上追问为什么要汇给不认识的他人等细节。此时,王女士很淡定地指了指身旁与其稍微保持一定距离的一位男子,说这位是公司业务员,她与该公司签了投资合同,现在由业务员陪同其汇款,收款人和账号都是业务员给的。为表明确有其事,还神秘地拿出合同给主管过目。合同显示,王女士与某投资管理公司签约。网点主管当场向王女士揭示疑点:一是20万投资,对方给予高于银行理财产品近一倍的收益率,这种“好事”要高度警惕,天上不会掉馅儿饼;二是和其签约的是该投资公司,而款项却是汇给某个不认识的个人,合同签约主体和收款人完全不一致,客户应提高防范风险。于是王女士再次致电该公司财务经理赵某。联系后,王女士仿佛吃了“定心丸”,和主管说,放心吧,收款人身份已核实,是该公司出纳,并说对方已催促,投资款确认是有时限的,要求主管尽快授权,以便完成转账。 

  此时,网点主管现场判断这不是一笔交易背景和人物都明确和正常的转账业务。于是再问王女士,对于她这20万元的“投资”家里亲属是否知情,王女士坦承其子女都反对,而老伴不在上海。面对重重疑点,主管意识到这极有可能是一起转账诈骗,因此在上报上级部门后立即拨打110,请警方介入。接警警员恰逢在附近建行处理完一起电信诈骗,火速赶到浦发银行。建行的受骗客户因要随同去警局笔录,也一同来到网点。其一见到王女士,立即告知自己血淋林的教训。这时的王女士还是心有不甘,反复念叨着10%的收益率。网点主管和警察协同不断提醒王女士,一旦发生诈骗,别说是10%的收益率,就是本金也是竹篮打水。经反复提醒和劝阻,王女士方才如梦初醒,向投资公司的业务员连连摆手,表示下定决心不再汇款。 

  当下VTM这类的智能机具在银行业日趋普及,为业务操作提供了极大便利的同时,相关风险的把控也从传统的银行柜面延伸到了厅堂。浦发银行也一直坚持在日常业务运营过程中,强化柜面人员与厅堂人员对于各类电信诈骗的识别与防范,扎紧篱笆保护客户资金安全,维护金融运营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