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携手同行十四载 创新超越赢未来——写在浦发银行太原分行成立14周年之际

  2018-04-25 山西日报 

  十四载,步履铿锵拓新路;十四载,风潮涌动逐浪行。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日晷上的光影重叠交错间,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迎来成立14周年。  

  自2004年428日入晋以来,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依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战略优势,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兼容晋商文化的雄厚底蕴,坚持“保收入、调结构、重管理、控风险”的经营思想,深入推进专业化、特色化经营战略,创新完成二级分行一行一策改革、社区银行集约化经营改革、人力资源改革,全面启动中场驱动力建设。14年来,太原分行服务地方经济亮点频现,金融改革和风险防控扎实有效,成为助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 

  真本事 出实招——服务山西转型综改 

  实业兴则金融兴。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也是浦发银行的根本任务。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践行“勇闯金融新路,诚当价值伙伴”的使命,开拓进取,创新发展,在探索建设一流现代化商业银行的道路上开创了一片新天地,展示了新型股份制商业银行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与此同时,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创新机制,深耕细作,为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实现了自身各项业务的稳健发展。  

  至2017年末,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累计为山西省提供融资支持超过4600亿元,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外,网点多、辐射面广也是浦发在晋发展的保证,截至目前,共设同城机构14家,设立异地分支机构6家,异地机构辖属支行6家,综合网点共计26家,设立社区小微支行32家,全部网点总数58家,浦发银行太原分行正向着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迈出坚实的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作为全国最早面临转型升级压力的资源型省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转型综改,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改革向金融服务提出更高要求,转型为金融机构带来难得机遇。新形势下,太原分行将服务山西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作为助力地方发展的重点领域,充分对接上海总部的资金、智力、资源,为山西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2017年,太原分行按照山西省国企国资改革整体战略部署,制定出专项金融服务方案。依托“股、债、贷”一体化的一站式金融服务体系及在岸、离岸、海外分行、自贸区分行“四位一体”的跨境经营平台,聚焦产融结合、资产盘活、混合所有制改革、“走出去”金融支持、全面财务顾问、上市公司股权融资方案、“互联网+”7大解决方案,为山西省国资国企改革提供点、线、面三维一体的全方位金融服务策略。这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太原分行努力开拓新业务,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全年分行92%的新增信用客户均为非煤炭客户,并积极围绕同业客户经营、资产管理、托管等领域,实现了多个首单。在资管和自营投资上,先后落地了分行首单股票质押、券商资产转让、PPP融资、城市建设基金、降杠杆基金、太钢一带一路债券等。先后与晋能集团、山西证券、太平洋产险等达成战略合作。太原分行在总行支持下,联合总行国际部、香港分行、新加坡分行以及浦银国际等海外分支机构,引入全新的跨境金融产品、服务,满足山西国企资本“走出去”、货物“走出去”、技术“走出去”的多维度金融需求。20179月,浦发在晋首单“离岸直贷”项目正式落地,帮助太钢集团跨境融入6250万美元低成本离岸资金,为企业带来了增量资金支持。 

  强理念 真扶贫——助推山西精准扶贫 

  入晋14年来,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积极服务社会民生,特别是近年来,充分发挥金融专业优势,将扶贫同扶智相结合,以实际行动助力山西打赢脱贫攻坚战,履行金融机构扶贫开发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2017年,浦发银行成功为晋能集团注册发行专项扶贫债券5亿元,该笔债券是全国首单光伏扶贫专项债券,也是山西省首单产业扶贫专项债券,不仅可使127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精准扶贫总收入达到380万元以上,也为全国金融业实现精准扶贫开拓了新思路。  

  同年,浦发银行以榆社县聚丰粮油购销专业合作社为扶贫小额信贷实施主体,为20户建档立卡户投放100万元扶贫小额贷款;以长治市山西博源超市有限公司作为扶贫小额信贷的实施主体企业,为21户建档立卡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05万元;为解州镇曲村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00万元。合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300万元。此外,浦发泽州村镇银行更是将服务三农作为己任,开业8年来累计为当地投放贷款超50亿元,受惠农户达1万余户,人口超4万人,有效地支持了脱贫攻坚。 

  新思维 闯新路——创新推进转型发展 

  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努力推动自身转型发展,更好地服务金融消费者。  

  太原分行坚持数字化驱动,充分发挥信息科技的先行作用,加强数字化经营管理能力,提升智能风控能力。引入“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在APP登录、转账汇款等业务环节中结合应用,缩短用户交易路径,提升用户体验。创新推出智能客服,实时在线通过机器人或者人工坐席专家为用户提供咨询和建议服务。  

  同时,太原分行积极推动业务经营的场景化,积极打造线上经营平台,加强线上获客和经营,对接各类实体经济场景,形成线上经营平台和实体经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  

  过去的一年,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为全行配备了各类智能设备,网点功能正向智能化、集约化转型。全年综合网点新增投放智能化设备(VTM)23台,现场分流率在总行排名前列。在同业中率先对部分网点实行节假日“开门不开现金柜”的网点运营模式。与此同时,首笔“云账单”供热收费业务成功落地、太原分行e同行平台首笔同业交易5亿元、开拓山西影视文化产业授信支持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开机。  

  创新业务的同时,太原分行以新思维搭建新格局,以数字化发展思路闯新路,按照总行统一部署,逐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来加速科技与金融融合,颠覆传统经营服务模式,造就了“智慧银行”“智能网点”和“智慧柜员”,不断提升同业竞争力。 

  做公益 绘绿色——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行之以礼,出之以仁,成之以信,守之以诚”,是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分行切实履行着“奉献社会、服务大众、协同发展、共建和谐”的社会责任。  

  入晋14年来,太原分行着力从社会责任、金融普惠、绿色金融等领域打造浦发银行“行业先行者”的品牌形象,借助互联网新技术平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帮助来自困难家庭的斜视儿童、重症眼疾儿童重获健康,为建设和谐社区、助力教育事业发展而不断努力。  

  入晋14年来,太原分行努力做好各项公益活动,品牌价值逐步彰显。“大学生金融知识普及行动”“益起行,健步点亮未来”……太原分行以活动为契机,宣传绿色生活方式,共同打造美好生活环境。  

  入晋14年来,太原分行将“我奉献、我快乐”作为员工的必备品质发扬光大。大力开展社会捐资救助,倡导和谐关爱,让爱的暖流在全行涌动,温暖社会。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书写新篇章。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太原分行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分行将在总行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住机遇、勇于变革,为把浦发银行建设成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身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