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当好职工主心骨 奋力建功新时代

  2018-04-27 新华日报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文化兴企、实干兴行的道路上引导广大职工笃定前行,矢志拼搏奋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努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中的主力军作用。分行工会立足于做党政“好帮手”、当职工“贴心人”、撑发展“顶梁柱”的目标定位,吹响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投身江苏地方经济建设的号角。 

  近年来,面对中国经济和银行业“双转型”的考验以及金融业竞争格局的改变,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围绕新时代新战略赋予的新任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干劲,激发职工转型发展活力和拼搏奋进动力,奏响了推进科学发展的劳动强音。 

  思想引领 开创凝心聚力新局面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重要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南京分行工会在总分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迎接浦发银行成立25周年为契机,以未来5年全行新一轮发展战略目标为遵循,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在凝聚职工思想共识、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广大职工以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在服务地方建设、服务经济民生的金融一线辛勤劳动、诚实劳动,激荡起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的铿锵足音。 

  深化学习打牢政治基础。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南京分行通过线上考试、线下培训、十九大知识竞赛、“浦发大讲堂”等方式,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导群团工作,持续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始终坚持新时代群团工作的正确前进方向。 

  高屋建瓴注重战略宣导。南京分行通过总行战略宣讲、分行新一轮发展研讨会、县域支行调研走访、青年骨干座谈交流等形式,在全辖深植“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的经营理念,推动浦发银行“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的新一轮发展战略目标在广大职工心中落地生根。 

  创新融合提升宣传实效。南京分行通过组织学习研讨、知识竞赛、青年演讲、职工书画展、内网党建专栏、行内简报、移动宣传园地等方式,带领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牢牢把握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所提出的金融工作三大任务和四项原则,以及“十三五”规划中关于金融改革的内容,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凝聚起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自觉。 

  丰富载体营造“我爱浦发”企业文化。分行工会以迎接浦发银行成立25周年为契机,组织团员青年拍摄“行歌新唱”MV微视频,积极参加总行“每一步都值得——‘我与浦发’主题演讲比赛”,举办职工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益起行”健步点亮未来等群众文体活动,激发职工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热爱浦发之情。 

  见贤思齐弘扬劳模精神。南京分行在参加总行评选表彰活动的职工中,组织优秀代表撰写个人先进事迹材料,选拔12名不同岗位的代表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教育引导员工把平凡职业作为毕生事业,把工作岗位视作干事创业的主场、攻坚克难的战场、施展才华的赛场。经常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岗位能手培训,分行设立培训中心,通过岗位资格考试、“浦银大学”在线培训等让员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锤炼过硬素质。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在发展中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核心,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群团工作各个方面,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主管理 绘就和谐浦发新画卷 

  民主管理关系到职工民主权利是否能够真正落实,也是构建和谐企业文化的强大动力。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工会近年来扎实推进民主管理工作,明确工会组织和职代会制度在管理架构中的合法地位,为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有序参与经营管理决策提供了组织支撑和制度保障,把维护职工权益贯穿于分行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 

  坚持党的领导。全行工会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努力将条、块管理有机结合,做到合理分工,使工会“三委”履行好各自职能,切实维护职工利益。 

  严格落实职代会制度。强化制度建设,按照“制度严格、机构透明、工作高效”的原则改进工会工作作风;定期召开工代会、职代会,充分发挥职工在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方面的积极作用;广泛开展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创建,构建和谐融洽、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 

  促进党务行务公开。开展合理化建议,设立“员工信箱”,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开设内网“行务动态”专栏,完善重大问题知情参与机制;指导下辖二级分行工会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定期开展员工调研、女工座谈、走访县域支行,及时解决基层一线员工合理诉求。 

  以机制文化培育人。实施职工成长成才工程,建立分行培训中心、打造“浦银大学”在线学习课程,完善长效培训机制;建立技能竞赛、技能培训、技能晋级与职工物质利益和精神鼓励相挂钩的激励机制;对部分专业技能不达标、失去竞争优势的员工,根据实际情况和个人意愿转岗安排,提供名师带徒机会、岗位技能培训课程,并给予1-2年的成长保护期,让职工的职业之路行稳致远、稳中有进。强化“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拔任用机制,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储备以及干部队伍民主推荐和公开竞聘力度,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员工拥有广阔舞台。 

  全面从严治行。防范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三大核心任务之一,加强银行的合规案防管理是形势使然,严明纪律、严守制度、从严治行成为南京分行全体员工自觉的行动要求。分行在不断完善民主管理的同时,注重以合规文化塑造人,建立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抓深做实。通过内部培训教育、监管政策解读、管理责任落实、管理机制完善等举措,着力强化“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落实监管部门及总行工作要求,加强专项检查结果汇总分析,落实整改监督回头看;依托警示教育、通报批评、合规约谈、考评扣分及加强问责管理等负向约束机制,提升合规案防群防共治体系管理质效。 

  文化致远 营造五“心”之家新氛围 

  员工的心,企业的根。企业文化对员工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作用,不可小觑。南京分行通过推进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建设,营造五“心”之家氛围,将服务职工工作常态化、实效化,努力实现银行发展与员工成长和谐统一。 

  贴心服务普惠人心。分行持续做好职工日常“五必谈、五必访”、传统节日“送温暖”、夏季高温“送清凉”、医疗互助保障、子女上学帮扶、心理咨询援助、各类职工慰问、定期健康检查等关爱工作;分行设有女员工哺乳室、阅览室、健身室,各网点根据实际情况依需建设职工之家、职工小家,细致关爱润物无声。 

  多彩活动悦动人心。分行工会结合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的职工需求特点,组织了丰富多彩、群众乐于参与的文体活动,比如户外亲子植树、花艺沙龙等“三八”妇女节活动,端午节“一见粽情遇见你”单身青年交友联谊,筹办儿童节“酷玩乐高,欢享六一”职工亲子活动等,打造“零距离”服务型工会让职工感受浦发大家庭温暖。 

  道德建设凝聚人心。分行选树典型,组织员工参加总行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评选表彰,弘扬主人翁精神,激发职工建功“十三五”的热情。“五一”劳动节前夕,向《新华日报》移动客户端“交汇点”推送《10分钟2930张!浦发银行点钞大神“无影指”惊呆后辈》一文,生动讲述职工身边的工匠故事,激励员工锤炼过硬素质,做引领发展潮流的劳动楷模。 

  公益行动温暖人心。南京分行多年来坚持支农支小,加大对中小企业、三农信贷支持;参与抗雪除冰、抗震救灾等公益行动,连续22年通过银企联手、阳光助学、联系就业、信贷支持等方式,为对口扶贫的泗洪县增强造血功能;受分行党委委派,辖属宿迁分行员工章壮在泗洪县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帮扶工作,挂钩帮扶的省定经济薄弱村如期实现脱贫。 

  文化培育鼓舞人心。南京分行党委、行长室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落实总行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规划落地生根,以继承优良传统、培育创新文化、激发精神动能、引领实干兴行为目标载体,落实总行完善企业文化体系、健全企业文化建设机制、丰富企业文化载体、加强企业文化宣贯等重点措施,引领广大员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全身心投入江苏地方经济建设。 

  逐梦前行 金融工匠奋斗谱新篇 

  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浦发银行新一轮发展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南京分行党委将以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监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围绕总行2018年工作会议确立的“调结构、保收入、强管理、降风险”的经营主线,强化高质量发展意识,深入推进“23445”工程建设,推动分行经营管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的工作要求和主要任务已经确定,南京分行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总分行党委和总行工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浦发银行未来5年战略目标,紧紧围绕分行中心工作,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着力做好关爱服务工作,着力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浦发梦奋斗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