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智能投顾风口已来 浦发银行数字生态化转型

  2018-05-02 凤凰网 

  近年来,随着AI科技技术的突飞猛进,"人工智能"已融入到了各行各业,逐渐成为了企业发力的"关键点"。特别是智能投顾,一直被视为AI科技最看好的落地领域,备受市场追捧。 

  所谓智能投顾,是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融合到传统投资顾问业务的各个环节之中,基于客户自身风险偏好与承受能力、财务状况、生命周期,运用现代投资(000900)组合理论,通过智能算法搭建模型,可以为用户提供更为客观全面的资产配置规划和组合资产交易等全方位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自"十三五"规划提出"数字化"战略以来,浦发银行就充分发挥信息科技先行优势,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以数字化技术的研究、引入和应用为切入点,集约化布局全行业务创新战略。201611月,浦发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智能投顾1.0——财智机器人,实现了一键资产诊断并推荐财富产品、一键下单交易等服务。 

  目前,浦发银行正运用人工智能、量化交易等技术迭代,规划"浦发大脑"建设。2017年底其发布了业内首款实现VoiceIDAI交互的智能APP,并在APP中推出融合智能算法技术的智能投顾2.0——"浦发极客智投",形成了用户分析、策略制定、产品遴选、交易执行、账户持续跟踪再分析的全流程闭环智能投顾服务。 

  今年年初,浦发银行正式提出未来五年全行发展的战略目标,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推动该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浦发银行表示,智能投顾将会大幅熨平金融服务的层级和时空,给金融的业态展现、内在动能、服务效率带来革命性的改变,今年还将推出智能投顾3.0版。 

  智能投顾风口已来 

  风起于青萍之末,随着我国居民可投资资产的快速增长,如何让财富得以保值增值,已成为每个家庭必须面对的问题。而近年来随着监管层对于打破刚性兑付理念引导的深入,资管新规同时为智能投顾提供生存的土壤。 

  427日,监管资管新规落地,银行理财产品将快速向净值型产品进行转型,将来或成为类似于基金模式真正意义上的资管类产品。 

  在此背景下,智能投顾的目的则是希望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把传统的依靠线下理财人员提供的专业服务标准化、线上化、智能化,以便能为更多的客户提供更为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提升服务的效率和品质。 

  有分析指出,智能投顾的服务流程较为简便,全流程均可在互联网上实现,相对标准和便捷,一般只需几个步骤,短短几分钟就可完成。同时,相比人工投资顾问,智能投顾服务的使用门槛更低。 

  作为国内较早推出智能投顾的银行,浦发银行"极客智投"集投前分析诊断、投中智能交易、投后跟踪提醒为一体。其以零售客群8000多个数据标签的客户视图为依托,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智能算法结果,了解和检视用户既往的资产及收益情况,根据用户风险承受能力、资产状况、期限偏好等维度分析,进行个性化的跨种类财富产品推荐。 

  此外,为了能够让更多大众客户体验到量身定制的智能化、个性化投资顾问服务,浦发银行降低了客户投顾服务的准入门槛,前月日均金融资产达到1000元即可体验专属的智能投顾服务。 

  银行业零售生态迎变革 

  作为践行数字化战略的重要一步,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表示,"未来510年,人工智能、API、区块链、物联网四项技术将逐步成熟,并在金融业得到一定规模的实际应用。" 

  当前智能投顾在银行、基金、证券和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中的应用逐步迈入实务阶段,开始真正为更多客户提供需求适配的资产配置建议和资产组合推荐服务。 

  相比于互联网金融机构,浦发银行表示,其智能投顾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智能投顾的定位及内涵,目前市场上的智能投顾多集中在组合资产的投资,而浦发银行的智能投顾不仅可以实现智能投资,还增加了"智能顾问"服务。其次是银行在零售客户和大数据积累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浦发银行零售客户超过6000万,客户特征标签达8000多个,大量客户及数据使得浦发银行开展智能投顾业务拥有更好的基础,让数据更""客户。三是浦发银行拥有众多的线下网点和专业的投资顾问,可以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场景,为客户提供多样、专业且分层的顾问式服务,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配置规划需求。 

  有专家指出,智能投顾依靠新兴技术的发展,突破了传统的时空和服务人数的限制,同时也避免了金融机构出于自生业绩指标对客户施加的销售导向,减少人为的主观情绪波动,保证投资顾问服务的专业度。而浦发银行"极客智投"依托浦发智能App的人机交互能力,构建"智能应答、在线专家、理财经理"三位一体的在线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了用户服务效率和体验。 

  为顺应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还表示,浦发银行已发起成立了开放性的智能金融创新联盟,百度、科大讯飞(002230)、上海清算所等首批加入,后续还将适时扩大创新联盟范围。通过搭建集各方智慧的智能金融创新平台,遵循开放共赢的合作理念,发挥各方优势,将努力实现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创新探索和深度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