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成功引入“流程机器人”,人工智能助业务处理提质增效

  2018-05-25 解放日报 

  为切实加快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建设,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近日首次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流程机器人(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以下简称RPA),成功开展账务处理试点。 

  RPA是运用智能软件完成原本由人工执行的重复性任务和工作流程,以更低的成本和更快的速度实现自动化的过程或方案。对于商业银行来说,部分传统的银行业务需要大量人工长时间进行数据录入和核对等,银行人员需要大量、固定、重复的操作。例如,上门收款的清点及记账既是一项此类传统的业务。该业务操作的环节包含“收款”、“清点”、“记账”一系列动作。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引入的RPA机器人能够在清点完毕后初始的长长表格中,根据模拟并增强人类与计算机交互的过程,实现自动化填入系统。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此次基于数字化战略,大力推动技术变革所引入的RPA正是在该业务领域的运用。RPA具有自动识别电脑桌面图标、自动学习模拟人的行为、自动完成重复性工作、无需系统改造等特性,可以极大的提高效率、降低差错率,减轻员工劳动强度。 

  浦发银行的工作人员透露:通过RPA进行自动化处理,首个RPA机器人引入后,业务操作的环节之多、重复繁琐程度之高的集中处理任务,效率均大大提升。此外,RPA具有7×24小时无间断工作、差错率低、开发周期短、步骤可监控和记录等优点。 

  浦发银行一直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探索各类金融科技在行内的应用。流程机器人(RPA)的引进与落地,正是浦发银行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的有力尝试。随着时间推移,可以预见大量机器人上线带来的变革和高效,银行将提供更多有温度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