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十七载成长脚步:坚守本源 植根沃土

  2018-05-29 大连日报 

  追逐梦想的征途中,永远需要责任的力量,进步的力量。 

  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十七年的成长脚步,诠释出的正是这样一种力量。 

  2001529日,诞生于黄浦江畔的浦发银行在滨城大连扬帆起航。浦发银行大连分行成立十七载以来,植根大连这片沃土,聚焦城市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节点,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本源,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内涵,将金融服务供给与大连经济转型发展需求有效对接,为大连的城市发展和实体经济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力,书写出一支金融生力军不断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蓬勃历程。 

  连续十三年位列大连纳税企业20强、总资产942.2亿元、服务4.7万家大连企业客户和130万名大连市民客户……这样一些数字,记录的是浦发银行大连分行成长与奉献的轨迹,记录的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全方位发力 对城市发展重要领域倾力付出 

  新常态下的大连,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推进自由贸易区、双创中心建设;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城市功能日渐完善;加快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发展期货业……大连城市发展的重要领域,始终伴随着浦发银行的倾力付出与支持。 

  一直以来,浦发银行大连分行积极参与政府主导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先后为跨海大桥、金普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仅2014年以来,浦发银行大连分行为包括北三市在内的各个层级政府项目提供全口径融资支持量为人民币近500亿元,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融资支持余额人民币175亿元。 

  2017516日,大连市政府与浦发银行在上海签署《“十三五”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按照该协议,浦发银行将根据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区域发展政策和信贷政策以及大连市发展要求,为大连的发展意向性累计提供人民币1000亿元的金融服务和支持。签约以来,浦发银行先后对202和快轨3号线工程、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七顶山土地整理、瓦房店城镇化基金、旅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审批通过授信额度计49.9亿元。该行还将更多信贷资源投向港口物流、军民融合、先进装备制造、战略新兴、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并积极支持大连新能源、环保、新材料等产业的发展。 

  2017 4月,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成立。作为加入“大连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工作组”的我市首家银行金融机构,浦发银行大连分行聚焦自贸金融创新这一系统工程,以金融产品研发为抓手,持续推进自贸区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依托自贸金融先发优势,浦发银行业已形成“自贸易”、“自贸慧”、“自贸通”、“自贸融”、“自贸盈”和“自贸利”等6个较为完整的自贸业务产品包;该行积极推广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为企业量身定制跨境人民币资金池服务方案,今年3月成功办理了某融资租赁公司对内直接投资登记业务,客户注册资本2.25亿元人民币,首期将通过跨境人民币形式完成对内投资7500万元,实现了该行自贸区客户资本项目业务的突破。截至2017年末,该行自贸客户已逾百家,自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成立已累计完成自贸客户跨境结算量1.26亿美元。 

  大商所是大连的一张城市名片,也是中国期货业的龙头。浦发银行大连分行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与大商所的深入合作,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诸多创新业务合作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85月,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在大商所启幕。浦发银行成为其首批境外客户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并针对铁矿石期货境外投资者提供账户开立、外币银期转账、结售汇、套期保值、汇率风险管理以及贸易融资等一揽子综合服务方案。从服务实体经济多元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出发,浦发银行还基于大商所的商品期货指数开发了指数互换产品,以大商所化工指数为标的,综合发挥场外交易商和授信机构的双重作用,帮助企业客户管理库存风险。在2017年大商所对各存管银行期货保证金存管年度考评中,该行曾获得最佳存管银行最高奖项——综合性银行奖,并包揽优秀期货结算银行、最佳场外市场合作银行两个单项奖。在2018年一季度大商所期货结算业务考评中浦发银行又获得满分。 

  搭建新平台 大数据时代银政合作的新突破 

  20184月,福州。大连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与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合作搭建的中小企业在线融资平台项目成功亮相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示了大连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果。而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则是峰会上唯一进行数字化成果展示的商业银行。 

  今年3月,浦发银行大连分行与大连公共行政服务中心战略签约,这样的合作,是浦发银行在大数据时代推进银政合作的又一新突破。2016年,根据国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大连市整合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立了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全流程透明化管理并基本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在此背景下,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基于平台企业的融资需求,量身定做设计出中小企业在线融资平台项目,预计于20186月正式上线。该平台在政府招投标业务场景下,对符合银行准入要求的投标企业,通过互联网在线申请、受理、签约并获取投标保证金项下融资,从而实现“秒贷”。相比与线下方式,大大缩短了融资流程,真正实现了数字化、批量化、集约化的中小企业信用融资业务。今后,浦发还将针对平台的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板块提供投标保证金融资方案、e企明、e托管等综合服务方案。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新科技的银政合作不只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浦发银行的科技金融,也给大连众多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的新渠道。 20179月,浦发银行与大连航天金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网络信用贷款“诺诺银税贷”产品发布。该产品专为通过航天信息金税系统开具增值税发票的纳税企业客户量身定做,以企业真实开票、纳税数据作为授信依据,对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及外部反欺诈数据,实现了从申请到放款的全业务流程在线完成。截至2017年末,大连分行诺诺发票贷授信的小微企业总授信金额超过1亿元,贷款余额超过5000万元。 

  科技金融还在民生领域发挥出重要作用。20171120日,浦发银行大连分行与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成为大连市公积金网络信用消费贷款试点行,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公积金点贷业务由此成功上线并实现良好开局。该产品有效满足了大连地区公积金缴存职工的日常消费信贷需求,上线后短短几个月时间余额已突破4000万元。 

  智慧型服务 在互联网时代彰显普惠金融魅力 

  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加速科技与金融的融合,颠覆了传统银行的经营服务模式,造就了“智慧银行”、“智能网点”和“智慧柜员”,越来越智能化的银行服务正在带给市民更为轻松自助的金融服务新体验。作为一家以“新思维 心服务”为理念的银行,浦发银行始终与时俱进,用互联网时代的特色金融服务诠释普惠金融的内涵。 

  浦发银行大连分行许多客户的手机里都有一个名为浦惠到家的APP。浦惠到家APP是浦发银行基于银行、商户、社区生态圈,以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加载针对性产品、服务、优惠,实现客户经营与服务的线上平台。浦惠到家APP包含了社区服务、生活服务等功能,可以提供生活缴费、消费、出行等实实在在的优惠。截至今年5月,浦惠到家App上线6个月注册用户已超14万户。而在大连,已有超过6万名客户享受到这一线上平台带来的实惠与便捷。 

  越来越多的大连市民也习惯了使用浦发银行手机银行,目前,浦发银行大连分行的手机银行客户也已经达到68万户。手机银行不仅支持账户管理、投资理财、融资信贷、缴费支付等金融服务,还提供“衣、食、住、行、娱”常用生活增值服务,满足客户7x24小时便捷服务需求。 

  运用互联网思维,浦发银行还创新推出了手机银行智能投顾服务,客户可一键获取浦发银行专属提供的理财、基金、保险产品,以及跨资产组合优化配置建议,进而更好地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目标。而安全性更高、适用于PC端和移动端的三代U-KEY、联合中国移动创新推出的SIM盾移动金融数字化安全认证工具等,则在全方位守护着浦发用户信息安全和交易安全。 

  在财富管理领域,浦发银行不断推出丰富的理财产品。今年以来,针对市场越来越多偏好稳健型的客户,浦发银行创新推出大额存单月月付息产品,一改到期兑付本息的方式,采用每月领利息、每月领“工资”的新风格,客户成功购买大额存单之日起,每月指定付息日自动将当期利息给付客户,安全省心、保本保息,让客户提前享用存单收益。客户可以通过网点、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等渠道购买大额存单产品。该行还推出多种期限、靠档计息的存款产品,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创新引领、普惠大众”一直是浦发银行大连分行零售信贷业务秉持的宗旨,该行不断推出种类丰富、功能强大的零售信贷产品,如安居贷、精英贷、车位贷、租金贷、房抵快贷、出国金融等,满足滨城百姓日常生产、消费中的各种融资需求。数字显示,2017年,该行总计投放零售贷款109.34亿元,在本地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位列首位。当年投放住房按揭贷款24.47亿元,凭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市民的赞誉。 

  浦发银行大连分行正按照总行网点建设3.0标准全力打造智能服务网点。目前,浦发网点智能设备的升级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大连地区25个综合网点和18个社区银行都配备了各类智能设备,网点功能正在朝智能化、集约化转型。目前,浦发智能终端能够办理90%的非现金业务,柜面分流率高达69%,大大减轻了柜面的工作压力,服务效率随之大大提升,客户平均排队等候时间仅为7分钟,市民办理每笔业务至少节省5分钟。 

  在“星级服务网点”建设、无障碍网点建设、“爱与光明”公益行动等许多方面,浦发银行都在积极践行着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用始终不变的行动告诉我们:爱,是一种责任。 

  十七载,是浦发银行大连分行与城市、与百姓一起走过的日子,是浦发银行大连分行诠释“笃守诚信,创造卓越”浦发理念的生动实践。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站在新的起点,浦发人相信:拥有十七载精心打造的优秀品牌,拥有十七载跨越发展的坚实基础,拥有十七载风雨同舟的卓越团队,拥有十七载不断积淀的企业文化,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将在更高、更广阔的天地翱翔,与大连这座城市一同迈向崭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