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全面引入蚂蚁金服智能风控技术 共同做强“小微”服务实体经济

  2018-06-01 昆明日报  

  529日,在上海外滩浦发银行总部,蚂蚁金服与浦发银行举行了一场隆重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金融科技领域深度共创,共同推动浦发银行数字化转型。 

  金融科技共创智能风控 

  根据双方签约内容,蚂蚁金服将优先向浦发银行开放金融科技能力,其中包含:人工智能、供应链合作、生物识别、数据风控业务等方面的合作。 

  通过合作,双方还将探索并提升双方在互联网风控及反欺诈方面的风险防御能力与潜力,蚂蚁金服将为浦发银行提供营销作弊、交易欺诈、信贷欺诈的立体化支持。 

  此外,双方还将在普惠金融、互联网支付市场营销及渠道经营方面加强合作,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的支付合作,为小微实体经济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实际上,浦发银行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早有渊源。早在2006年,浦发银行就与阿里巴巴签约,为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提供安全、快捷的B2B交易环境。浦发银行董事长高国富和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共同见证了这次签约。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认为,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各有所长,科技在金融业的变革中越来越重要,通过合作能够加速科技在金融业的应用,促进金融向更高效和更普惠的方向发展,对我国金融业加速发展有重要意义。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成趋势 

  据记者统计,5月是蚂蚁金服的集中“开放月”。一边是余额宝、花呗等核心金融场景全面向金融机构开放,另一边,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先后与蚂蚁金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重点都聚焦于金融科技。 

  而就在5月初,近200家银行技术工作人员齐聚杭州关注金融云技术能为银行业提供何种转型支持。现场一份调查问卷显示,超过70%的银行从业人员认为技术和创新是当前银行业亟待突破发展的最大课题,其中更多人认为银行业要善于利用AI技术挖掘客户需求并创造更多更有价值的应用场景服务客户。 

  蚂蚁金服最近集中的开放节奏也印证这一趋势。近期,一位蚂蚁金服高管称,蚂蚁今天讲开放,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赋能,而是蚂蚁和金融机构相互的一种成全,双方在技术和业务能力上互补,共同打破信息孤岛,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客户。 

  实际上,从很早开始,蚂蚁金服的金融场景就陆续开放给了金融机构,包括支付、理财、保险、小微企业金融、农村金融、消费信贷、余额宝、花呗、借呗等,到目前,金融应用场景全部实现了与金融机构合作。 

  目前,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正在深刻影响金融业的发展,传统金融机构纷纷拥抱科技,以应对金融业因技术而产生的变革。蚂蚁金服在金融方向拥有很多成熟的科技应用,其区块链技术因专利申请全球企业第一而领先,未来蚂蚁金服的科技将给金融业带来更多想象力。 

  此外,在非金融领域,蚂蚁金服的科技应用也拓展迅速,比如在出行、医疗等商业领域,蚂蚁金服就在利用科技创新持续助力行业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