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携手同行 共创未来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20周年发展纪实

  2018-06-08 重庆晚报 

  199869日,作为重庆金融史上的重要时刻,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在西部地区设立的第一家分行落子重庆。从那时起,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的成长轨迹与重庆经济社会的发展步调紧紧相连。 

  二十年携手同行,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始终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条主线,坚持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将自身发展融入地方经济,融入服务社会民生,不断为重庆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二十年锐意创新,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响应国家重点规划部署,为推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专业化、全方位的跨境金融服务 

  二十年责任坚守,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不仅积极开展各项志愿者活动,倾情公益事业,还不断创新扶贫贷款模式,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为贫困地区送去金融活水,让普惠金融之花在重庆盛开。 

  二十年戮力同心,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始终把品牌建设及企业文化建设挺立在改革发展的前沿,打造了令人瞩目的金融品牌。浦发文化凝聚员工,品牌创建闻名遐迩,“浦发服务”更成为同业标杆,行业的金字招牌。 

  ……20年,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用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完美诠释“重庆速度”的内涵,为20岁生日献上一份有诚意、有分量的“成人礼”。 

  扬帆起航 浦发新风注金融活水 

  金融兴则经济兴,金融强则百业强。随着浦发银行重庆分行扎根巴渝大地,一段开拓奋进、顽强拼搏的重庆浦发创业史自此启幕。 

  在支持地方建设方面,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为重庆万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发行的5亿元永续私募债募集资金,为万州区经济发展、移民就业做出较大贡献。该项目是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第一单永续私募债;重庆地区第一单永续私募债。 

  在助力当地交通建设方面,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与重庆轨道交通集团开展结构性银团模式跨境融资租赁保理业务合作,为企业引入期限长、无汇率风险的低成本境外资金20亿元,帮助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该业务模式系业内首创。同时,该项目也获评“1997-2017年重庆20年金融影响力20大事件”。目前,浦发银行深化推广此优势产品,将继续给予轨道公司二期长期限融资支持。 

  在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落地重庆市首笔QDS债券业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万盛黑山八角至丛林互通公路项目,并支持万盛经开区其他基础设施及转型项目建设。该笔业务的成功办理,树立了该行对企业发展战略支持的新典范,体现了国际化金融服务实力。 

  在支持文化建设方面,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为重庆出版集团成功发行9亿元、“5+N”年期永续中票,标志着国内出版传媒业首只永续债券发行“试水”成功。在国内出版传媒业引起了巨大反响,为文化企业创新融资方式树立了榜样。 

  二十年斗转星移,浦发银行重庆分行沐浴着直辖的东风,砥砺前行。截至目前,共设有23家支行、1家分行营业部、8家小微支行以及近百个自助网点,为近3万公司客户和超过135万个人客户持续提供优质服务。截至2017年末,分行存款规模超过579亿元,表内外资产规模超过1300亿元。 

  开拓创新 力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近年来,随着内陆保税港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利好政策频频青睐重庆,浦发银行重庆分行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力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20153月,浦发银行重庆离岸业务创新中心获批成立,作为浦发银行总行首批、重庆首批成立离岸业务创新中心的银行机构,充分发挥“融资+融智”优势,搭建起立足传统贸易融资业务、以离在岸联动跨境资产业务、海外投行业务为突破点,打造符合重庆市场的跨境综合服务金融产品体系。 

  2015117日,中国与新加坡签署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协议,以重庆为运营中心,重点推进包括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内的双方合作。20151221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成立“浦发银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工作小组”,由行长挂帅担任工作组组长,围绕项目开展信息收集,政策研究等,集合总、分、支合力,服务重庆政府战略。 

  然后,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小组成立,针对重庆自贸区形成核心竞争力……这一系列以精简、高效、实干为原则的金融决策,反映出浦发银行重庆分行深入地方发展战略,力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决心。 

  浦发服务 所到之处如沐春风 

  谈到最喜欢去的银行网点,每位客户心里都有一杆秤,有人倾向于有着整洁明亮的大堂,有人则更倾向于亲切专业的服务人员,功能明确且井井有条的完善设备。总之,暖人心者,莫过于情。 

  近年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对现有星级网点创建成果上,继续提升市民在网点办理业务时的服务体验,从细处着手,通过一个微笑的展现、一笔业务的高效完成、一个标识的摆放、一项便民设施的提供等,使客户从服务细节上感受到温暖。 

  除此之外,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的许多支行都有结合自身特点推出的特色服务。像重庆解放碑支行就结合地理位置优势,特设“重庆印象”宣传专栏,以本地民众的视角向外地游客多层次多角度介绍重庆,给予外地游客更好的服务与旅游体验; 

  重庆长寿支行则特设“建筑工友金融加油站”,不仅在高柜区域设置了“建筑工友窗口”,提供专属服务,还为代发工资的建筑工友配发“用卡安全提示”小卡片,提醒用卡安全,并在厅堂一角开设了“建筑工友小讲堂”,宣讲金融知识,担当金融顾问; 

  重庆北部新区支行的“爱心驿站”为周边环卫工人提供24小时全天休息及饮水场所,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充分践行了银行的社会责任,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由此可见,浦发银行重庆分行正以一种看似最传统的方式,让银行网点的存在价值远超金融业务办理本身。 

  热心公益 20年的责任与坚守 

  浦发银行仅仅是做一个资本堆砌的巨无霸吗?浦发银行仅仅是一个只懂得算计投入产出的盈利机器吗? 

  显然不是。在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的领导思路中,银行更应该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成为一家受人尊重的金融企业。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从成立到现在,近20年来,积极开展各项志愿者活动,倾情公益事业。如1998年捐款希望小学;成立三周年之际向中华骨髓库捐献献血车;2008年为荣昌县打井200口;2010年开展万人长跑低碳活动;2012年举办放眼看世界——资助重庆贫困斜视儿童免费手术(这也是与市慈善总会联合开展的公益助医项目);2013年关爱垫江县敬老院的老人;2014年走进贫困村小;2015年为爱开跑线上累积公益里程兑换捐赠资金;2016年开展贫困地区保险礼物募捐,通过线上线下的捐款为贫困儿童购买保险礼物等。 

  不仅如此,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下辖各支行也常态化发起各项公益活动,关注留守儿童、走进边远山区、建立山区图书角等。据不完全统计,该分行近20年来开展慈善事业捐赠总金额已达390余万元(含各类物资),直接受益人数2500余人。 

  聚焦民生 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 

  作为一家有温度的金融机构,除捐赠外,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聚焦服务民生经济,加大精准扶贫力度。 

  2016年以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对重庆区域内多个国家级贫困区县和市级贫困区县进行了金融扶贫工作。重点围绕交通、水利、电力、能源、生态环境建设等基础设施和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创设“扶贫基金”模式,开辟传统政策性资金以外的市场化扶贫投融资渠道。 

  如向城口县巴山区钡矿厂提供流动资金贷款1200万元,着力解决了企业在转型升级、扩大产能过程中流动资金需求的问题。同时,分行以“金融精准扶贫”探索发展为契机,主动适应“三农”需求新变化,向重庆市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提供4亿元综合授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扩大生产经营。此外,浦发银行还将江津支行纳入“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单位,主动参与金融扶贫工作。2017年,浦发银行重庆江津支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3880万元。 

  科技金融 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 

  芳华正盛,未来已来。浦发银行正因势而变、乘势而上,向着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奋勇迈进。 

  今年以来,浦发银行积极以数字化项目为抓手,推进数字生态银行建设。比如与上清所、华为、百度和科大讯飞正式达成跨界智能金融创新战略合作,成立成立浦发创新实验室、浦发·华为开源技术联合实验室、浦发·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和浦发·科大讯飞智能交互实验室等。 

  另外,浦发银行还通过筹建三家异地开发中心,推进新一代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平台建设,以及加快启动金融云、浦发大脑等重点项目,推动数字生态银行建设向前发展。  

  站在新的起点上,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将积极响应总行提出的未来五年全行发展战略目标: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通过持续加强数字化技术的研究、引入与应用,驱动业务创新发展,通过科技赋能,拓展银行服务范围,努力使银行服务触手可及,惠及三千万山城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