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成功堵截一起网络贷款诈骗

浏览量:

  2018-06-20 金山网 

  “喂……张先生!你到银行了吗?还有半小时我们就要下班了,再不完成相应手续,你的征信就要受影响,请赶快完成汇款验证!”电话里,对方一再催促。 

  2018427日下午5:00左右,一位男性客户快速跑进浦发银行润州花园小微支行,要求办理账户激活,并且说时间很紧急,一再拜托等一会下班,他称急需汇出一笔钱,否则将要违约。 

  员工小董一边安抚客户的情绪,一边进入系统为客户查看账户信息,并进一步与客户进行“三问二看一核对”。但根据客户提供的身份证件却没有查到任何客户信息,于是小董进一步询问汇款用途,客户方告知系通过网上某APP申请的,据说是浦发银行北京朝阳区支行的网络在线贷款,说是贷款15万,下款16.5万,但要先汇1.5万资金作为激活贷款账户的手续费,15万贷款才能使用。同时客户拿出了一份由浦发银行北京朝阳区支行和他签署的纸质合同,并且说合同已经签了传送给对方,一个小时之内不把钱打过去,做账户激活,他就会违约,承担罚金。 

  “有猫腻。”小董凭借日常风险防范的经验,初步判断客户遭受了网络诈骗。他立即会同另一位同事小纪,再次向客户解释这种情况比较符合网络贷款诈骗的特征。但是,客户坚持要汇款,并且给两人看了他和“北京浦发银行客户经理韩倩倩”的聊天记录,表示不汇款个人信用会受到影响,情绪非常激动,根本不听劝告。小董和小纪一边安抚客户情绪,一边立即向支行步行长汇报情况。 

  “没关系,您都来浦发银行了,我们负责到底。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一定帮您查清楚。”步行长一方面将相关资料发镇江行运管部进一步判断其真实性,一方面通过浦发内部微信交流群,将相关疑似诈骗贷款信息发给北京朝阳支行工作人员。经过北京方面确认,无此客户所称的贷款经理“韩倩倩”,也无该笔业务,基本确定为一起金融网络贷款诈骗事件。步行长立即将查实结果告知客户,并建议客户报警处理。客户这才恍然大悟,方知自己遭遇诈骗。在向客户提示常见网络诈骗的套路后,步行长向客户提供了浦发银行客户经理的联系方式,让他融资通过银行正规渠道办理。 

  浦发银行相关人员提醒,诈骗分子就是利用急需资金的心理,层层通过设计的语言,让客户感到紧张,直到陷入对方的诈骗圈套,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应立即报警,避免发生更大的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