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海南全岛自贸区里的“上海新面孔”,浦发银行在服务全国中打响上海“四大品牌”

  2018-06-22 上观 

  最近,热潮涌动的海南省,一支来自上海的金融队伍引人注目。在海南全岛启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稳步推进之际,在上海自贸区建设中积累了大量经验的浦发银行,正调动各项资源,全力参与、支持海南自贸金融服务 

  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关键在提升“辐射度”。作为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全国性商业银行,立足上海、辐射全国,是浦发银行25年来发展壮大的成功经验。近期,浦发银行响应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大行动,第一时间制定了该行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工作方案。作为金融服务业的企业代表,浦发银行打响“四大品牌”的落脚点,首先聚焦在“辐射度”上。 

  聚焦“辐射度”,从助力上海提升配置全球金融资源能力、增强城市核心功能开始。至今年一季度末,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服务上海“四大品牌”总授信2400亿元,融资余额900亿元。其中在“上海服务”领域,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服务业企业授信额度1051亿元,授信余额414亿元。通过金融支持,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助力推进上海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目前服务金融要素市场客户14家,与上海清算所推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等创新服务,还积极对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上海总部及估值中心、担保品中心成立,助推上海服务建设提质增效。 

  浦发银行在该行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工作方案中提出,下阶段在打响“上海服务”品牌领域,将积极参与要素市场建设,提供优质清算、结算与客户综合服务,助力“上海价格”扩大国际影响力,推动上海不断深化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升全球经济金融中心服务枢纽地位。将贯彻国家深化自贸区建设重点任务部署,服务上海自贸区建设,持续强化自贸金融产品创新,加快推动FT优势业务复制上量,重点推进与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政务合作,提升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对全国的辐射带动能力。将聚焦航运龙头及全产业链,加强配套综合金融服务,打造上海航运金融服务生态圈,推动上海航运金融服务能级提升。将聚焦科技企业成长痛点,加快布局“科技创新共同体”,打造涵盖政府、PE/VC、龙头企业等多方主体在内的“全方位、专业化、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生态圈,助力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 

  上海自贸区,是浦发银行深耕多年、探索金融创新的土壤。如今这片土壤上培育的成果,正不断向外辐射。 

  “近年来浦发银行自贸和离岸业务已具备先发优势,这些在上海形成的优势,将帮助我们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在服务全国的过程中打响‘上海品牌’。”浦发银行副行长王新浩介绍,目前浦发银行已成立由总行分管副行长牵头的“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业务推进工作小组”,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和相关监管机构的安排部署下,正在通过专业团队推动海南离岸业务及自贸业务的创新和开展。 

  根据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工作方案,浦发银行将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下阶段,浦发银行将发挥集团化经营优势,搭建“一带一路”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完善离岸、自贸业务境内外联动产品体系和服务方案,高效整合产业并购基金等资源,支持重点企业“走出去”和重大项目战略布局、促进上海更好地发挥“一带一路”桥头堡作用。 

  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方面,浦发银行将对接区域各省市发展规划,完善长三角经营服务策略,重点加大融资、支付、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服务供给,建立长三角同业协同合作机制,支持区域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以及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与重大科技项目,助力上海强化在地区协同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 

  浦发银行还提出将发挥在绿色金融、项目融资领域的积淀优势,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提供“股、债、贷”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上海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 

  “如今在苏浙两省,浦发银行是唯一一家县级市网点全覆盖的商业银行,安徽省网点建设也在全力推进建设。”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三省一市加快推动共享普惠便利的公共服务,比如未来如果要实现“一张卡走遍长三角”,金融清算功能将是一大核心,浦发银行在长三角的网点布局将成为突出优势,从而有效地服务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浦发银行介绍,除了通过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促进全行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以外,还将通过支持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推进该行业务结构调整重塑增长动力,将通过支持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推动该行零售业务从跨越式发展向精细化发展转变,将通过支持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打造文创金融特色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