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潘卫东:业内首个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是万物互联时代新产物

  2018-07-13 中国银行业杂志 

  712日,浦发银行在京正式推出业内首个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这一全新概念就此浮出水面。 

  到底什么是API Bank?据介绍,API Bank不再是单纯的技术平台,API就像“连接器”,把金融与各行业连接起来,构成一个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的生态圈。这是该行建设一流数字生态银行的一项重大工程,API Bank将全面开放银行服务,无缝融入社会生活、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只要客户有需求,即可通过企业门户网站、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微信小程序、合作伙伴APP等各种渠道调用银行API,在客户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第一时间、第一触点获得满足。 

  例如,API Bank可嵌入到社区APP中,业主可以直接使用社区APP支付物业费、在社区商户消费获得优惠、预约保洁服务等,银行在背后提供了支付、权益优惠、积分等各项金融服务,客户在旅游网站上订购机票或酒店,在支付时,不需要切换到银行的APP应用或网站,通过API可以直接获得银行的支付、分期付款、保险权益等服务;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AR/VR(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应用,API Bank还能主动感知客户的场景和潜在需求,比如,当客户在网站预定机票或酒店时,会根据客户偏好主动提供分期、信用调额、保险套餐等产品,还可感知客户位置,实时推荐周边优惠商户,航班延误信息等实用信息。 

  简单地理解,API Bank将通过API架构驱动,将场景金融融入互联网生态,围绕客户需求和体验,形成即想即用的跨界服务,塑造全新的银行业务模式。 

  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表示,通过API平台,银行将突破传统物理网点、手机APP的局限,开放产品和服务,嵌入到各个合作伙伴的平台上。形成金融+教育、金融+医疗、金融+制造业、金融+社交……各种跨界金融服务。为了更全面地理解API bank这一新生事物,潘卫东在发布会现场谈了三方面自己的简要思考和未来判断: 

  首先,世界进入了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比如,5G在后年要投入商用,5G4G3G等,不仅仅是通讯技术的革命,其高覆盖、低延时、高安全性等特点,整体上不仅改变了通讯的结构和网络,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人们的很多生活模式。再比如,物联网这两年发展非常快,所以我们将会从移动时代进入万物互联时代。 

  “在移动时代,我们只是云”,在万物互联时代,整个世界都连在一起。基于这样巨大的变化,银行该如何变革我们的服务?潘卫东表示,API Bank的推出是个技术语言,它已经超越了技术名词的范畴。它是个连接器,通过万物互联环境,把BCG端(即企业、个人、政府机构)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个变化会彻底改变银行服务客户的模式。 

  万物互联阶段,什么最重要?语音交互技术。因为用户的点击不再需要书写,而且用户不要说非常标准的专业语言。可能用户的动作、眼神、表情,都可以表达“我需要什么样的服务”,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我们带手机出去,更多的是需要一个身份认证。万物互联时代,身份认证还是件难事吗?既然如此,那么我们享受服务模式就会被彻底颠覆”,潘卫东表示。 

  其次,API Bank的定位是触点无界,服务无限。潘卫东表示,银行服务从柜台到网上银行再到手机银行等,变化已经够快了。银行的未来即将跨越到新时代。API Bank可以到达无限的地方,可以植入企业的ERP系统,可以在任何的APP上下载,甚至微信小程序都可以调用API,所以其服务区域可以是无界的。“大家一定要有想象力。阻碍API发展的唯一困难是什么?是我们能不能摆脱对传统思维的束缚。所以我们先把API Bank定位为触点无界,服务无限。” 

  最后,API Bank要协作共赢,合作打造新生态。潘卫东表示,API绝对不是浦发银行自己闭门造车。API本身就是开放的理念,要把API Bank做得非常精致,需要和伙伴们一起合作。所以API Bank是跨界的。“创新是最根本的,想象很重要。所以我们希望会在API bank里面能够有尽可能无限的想象,能够给客户提供非常好的、无穷尽的服务。API Bank不只是银行,也不只是金融科技公司,而会是一家数字生态银行,我们要打造一个合作共赢的数字生态平台。”据了解,目前浦发银行已与中国银联、京东金融等46家企业建立紧密合作,为超过500B端和C端用户提供便利服务。 

  从前,“得账户者得天下”,未来,“得场景者得天下”。API Bank,意在探索场景金融新生态、生态安全新体系、数字应用新模式,用现场嘉宾的话说,就是“让生活多一点,银行少一些,获得无感的银行服务”。这可以看作是银行业转型创新,发展金融科技,打造场景金融大潮下的新生事物,未来如何通过这一新模式创造新的金融生态圈,人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