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领跑高质量|浦发银行:一场“金融连线”背后的品牌再出发

  2018-09-18 上海观察 

  25年前,伴随浦东开发开放的大潮,上海从全市各行各业抽调人员、短时间内组建起为浦东大开发筹措资金的浦发银行25年来,浦发银行的发展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如影随形,一个与生俱来带着改革开放印记的金融品牌,从浦东走向全国。 

  当下,改革开放再出发。在热潮涌动的海南省,一支来自上海的金融队伍,就像25年前全力投入浦东大开发的那支队伍一样,引人注目。在海南全岛启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稳步推进之际,在上海自贸区建设中积累了大量经验的浦发银行,正调动各项资源,全力参与、支持海南自贸金融服务 

  25年来,浦发银行的品牌,已经从一家不起眼的地方银行“小品牌”,成长为国内领先、全球知名的商业银行“大品牌”。 

  最近,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对浦发银行的评级均为投资级以上一级。在《财富》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浦发银行位列榜单第227位,较去年上升18位,在上榜中资银行中列第7位。在国内主要的大中型银行中,今年共有3家实现排名上升,其中浦发银行上升的位数最多。在英国《银行家》杂志(TheBanker)“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第25位,较上年提升2位。根据专业品牌价值咨询公司BrandFinance与英国《银行家》杂志2018年一季度联合发布的“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榜”,浦发银行品牌价值147.72亿美元,位居全球银行第13位,较上年提升5位。 

  规模做大了,品牌有名了,下一步怎么走得更好?25年后的今天,浦发银行经营者正从企业长远发展战略角度出发,围绕上海进一步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能级的目标,思考新一轮的全面转型提升。 

  从上海到海南,两个自贸试验区的“金融连线”,就是浦发银行服务国家战略,发挥上海优势,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最新实践。 

  争当打响“四大品牌”的先行者 

  围绕上海全市上下打响“四大品牌”的大行动,浦发银行第一时间制定了该行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工作方案,成为上海市国资系统中打响“四大品牌”的“先行者”。 

  在这份工作方案中,既有聚焦整体目标的设计,更有一项项明确、详实的切实行动。其中,“1”是制定出台一个指导性总体意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部署;“4”是制定4个《三年行动计划》,分别明确了打响“四大品牌”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X”是落地落细一批专项行动,首批为43个。 

  1+4+X”的框架体系,根据未来上海城市功能提升、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发展目标和实施路线图,清晰地指明了银行金融的责任和机遇。这为浦发银行贯彻“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经营理念,做好调结构、保收入、强管理、降风险等重点工作,提供了指引和方向。 

  浦发银行落实打响“四大品牌”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把积极支持打响上海“四大品牌”与推动自身创新转型结合起来,在助力提高“上海服务”辐射度、彰显“上海制造”美誉度、增强“上海购物”体验度、展现“上海文化”标识度的过程中,加快实现浦发银行的高质量发展。到2020年要实现:浦发银行支持上海打响“四大品牌”的服务能级显著提升,作为新时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标杆引领效应显著扩大。 

  在支持打响“上海服务”品牌方面,浦发银行将在持续提升我行自身金融服务能力和高质量发展水平基础上,聚焦上海“五个中心”及自贸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创新提速、服务品牌打造等领域,显著增强对上海提升城市核心功能的金融支撑能力。 

  在支持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方面,就是要回归实体经济本源,聚焦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集群、名企名园等领域持续强化创新引领,显著增强对上海建设国际高端智造中心和全球卓越制造基地的金融服务能力。 

  在支持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方面,就是要主动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聚焦消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显著增强对上海提升消费贡献度、消费创新度、品牌集聚度、时尚引领度、消费满意度,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金融服务能力。 

  在支持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方面,就是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聚焦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等领域的品牌建设,显著增强对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金融服务能力。 

  浦发银行行结合企业新一轮发展战略,针对每一个分项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到2020年时要实现的定性目标和量化目标。比如,在支持打响“上海服务”品牌方面,就是到2020年,浦发银行在银行间市场清算业务、贵金属交易业务等重要金融要素市场交易中的业务量要位居银行同业第一位,在上海地区为服务业发展提供的融资等各类金融服务要在市场中位居前列;浦发银行自身在全球银行品牌价值榜排名进一步提升,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取得重大进展,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和辐射能力大幅提升。 

  助力上海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 

  金融与文化,距离并不遥远。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过程中,浦发银行正主动探索,通过金融创新,助力上海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 

  在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助力打造一批标志性文化地标方面,浦发银行将对列入上海市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等品牌建设的重大项目,通过银团贷款、项目贷款、财务顾问等方式,积极给予多元化、综合化金融服务支持,助力打造一批标志性文化地标。同时,将结合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等特色品牌创造,支持打造多种类型的品牌联合活动,提升文化地标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促进上海文化传播。 

  通过支持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浦发银行正助力提升上海文化的原创力、辐射力、影响力。浦发银行将在聚焦主流媒体转型深化、新旧媒体融合发展及并购整合等需求,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筛选拥有新媒体、新文化、新技术的股权类优质资产,通过并购贷款、股权基金等方式,支持企业进行并购重组和产业整合,推动新型媒体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做大规模;将利用其国际业务平台优势,积极支持上海打造外宣媒体矩阵。 

  在支持文创产业发展,助力培育集聚一批全国和世界级的文创产业领军企业和集团方面,浦发银行将探索设立文创产业投资基金,积极支持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全球动漫游戏原创中心、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网络文化创作传播高地和亚洲演艺之都,促进影视、演艺、网络文化等重点领域创新突破;将发挥投资银行等金融服务优势,推进资源的优化整合,助力构建出版产业新格局。积极支持文化装备产业链新布局,运用贷款、债务融资工具、资产证券化、供应链融资等多种方式,为不同类型企业提供有适用性、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浦发银行还提出构建文创金融特色服务体系,促进文创产业中小企业发展。包括将深入开展行业研究,结合文化产业的行业特性,围绕文化产业拥有的知识产权等资产,研发专属文化金融产品与服务方案,构建完善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将挖掘文化产业链价值核心,积极探索文创领域的投贷联动、双创债券、认股选择权、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开展,整合行内外资源,促进优秀中小特色文创企业快速发展;将发挥“园区贷”等产品优势,提升对市级文化创意园区的服务能级,为区内文创类中小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在服务全国中提升“辐射度” 

  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关键在提升“辐射度”。作为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全国性商业银行,立足上海、辐射全国,是浦发银行25年来发展壮大的成功经验。浦发银行打响“四大品牌”的落脚点,首先聚焦在“辐射度”上。 

  浦发银行在其打响“四大品牌”行动方案中,提出进一步支持上海“五个中心”和自贸区建设,助力提升配置全球金融资源能力,增强城市核心功能。 

  “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将是浦发银行打响“上海服务”品牌的主阵地。在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的过程中,浦发银行将发挥集团化经营优势,搭建“一带一路”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完善离岸、自贸业务境内外联动产品体系和服务方案,高效整合产业并购基金等资源,支持重点企业“走出去”和重大项目战略布局、促进上海更好地发挥“一带一路”桥头堡作用。 

  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方面,浦发银行将其在长三角的辐射优势,对接区域各省市发展规划,完善长三角经营服务策略,重点加大融资、支付、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服务供给,建立长三角同业协同合作机制,支持区域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以及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与重大科技项目,助力上海强化在地区协同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地处入海口的上海,既是长江生态环境的“守门员”,也肩负着引领长江经济带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浦发银行将充分其在绿色金融、项目融资领域的积淀优势,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提供“股、债、贷”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上海当好长江经济带“龙头”。 

  按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浦发银行将对标国际先进银行标准,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的战略目标,加大创新转型力度,打造高效率、高品质、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样板,将“浦发银行”品牌和“新思维、心服务”品牌主张塑造成具有行业标杆地位的旗舰型高端服务品牌。浦发银行还将持续强化全行综合化、国际化金融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辐射带动能力,促进上海金融服务业品质提升。 

  让金融惠及来到上海的每位消费者 

  “要购物,到上海”,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城市,同样与金融息息相关。一方面,金融创新可以有效带动消费需求,满足消费需求的变化、升级;另一方面,商业模式转型、消费新业态的形成,以及消费平台的建设,也需要来自金融的推动力。 

  因此,浦发银行在企业打响“上海购物”品牌行动方案中提出,将支持新老商业转型升级,助力形成以新供给引领新消费发展的新格局,增强全球消费的吸引力和辐射力。聚焦零售新业态、新模式和传统商业创新转型,高效整合各类引导基金、创投基金、并购基金等社会资本,提供“融资+融智”服务,支持上海培育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商业领军企业。以数字金融服务融入商业新业态,深化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在商贸流通领域的创新应用,助力上海创建智慧供应链示范城市。发挥自贸业务优势,加大对国际中高端品牌零售商、跨境电商的金融服务力度,促进消费便利,提升上海对境外消费回流的磁吸能力。 

  消费金融环境如何,关系到每一位来到上海、身处上海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浦发银行将支持对标国际的消费金融环境建设,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和体验度;将积极支持打造世界级商圈商街、区域商圈和海派商业街区,整合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消费信贷等需求,配套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助力上海商业地标高效重塑;将完善和优化支付结算工具,提升财富管理服务能力,深化与会商旅文体等消费产业、示范品牌的联动融合,加快项目共推、客流共享、平台互联、主体互动、宣传互通等良性协作,共同促进外来消费;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持续推进金融领域公众宣传教育,助力优化上海消费环境。 

  浦发银行还将支持汇聚更多更响的消费品牌,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浦发银行将依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商贸枢纽,为各类综合贸易平台、跨境电商平台、国别商品中心、专业贸易平台提供综合化高效率的交易银行服务;将重点加深与“千亿级”、“百亿级”交易平台的战略合作,助力上海打造中高端消费品集散中心;将加大信用卡、消费信贷、财富管理、私人银行等与全球新品、高端品牌、原创品牌的互动融合,为国内外商贸企业与消费者双向提供专业化、便利化金融服务,促进上海品质消费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提升。运用投行服务,深度切入老字号国资国企改革各环节,支持老字号跨界并购、跨业合作,服务老字号企业创建集团化、连锁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的新格局,促进一批老字号领军企业脱颖而出;将打造开放式浦发APP,深化与各类消费场景的惠民互动,发挥信用卡、普惠特色平台和客户权益平台流量等优势,将我行的金融服务嵌入上海购物节、国际旅游节、艺术节、电影节、时装周、国际食品博览会、F1大奖赛等特色消费及国际化节庆活动的整体营销中,助力上海增强消费氛围,进而提升全球消费吸引力。 

  金融创新与“上海制造”零距离 

  “上海制造”,在人们心里都有美好的历史印记,现在进入了新时代,上海不仅要传承产业的优秀基因,更要按照改革开放再出发、构筑城市发展战略优势的新要求,为上海制造增加新内涵、注入新活力。 

  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将伴随着上海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变奏曲”,而在今天全球制造业技术革命、产业革命早已与金融密不可分。浦发银行,曾推动上海大步迈向工业化,让“金融血液”加快流动,助推形成了上海雄厚的产业基础。如今,金融与产业的新一轮融合,又将如何实现? 

  浦发银行在企业打响“上海制造”品牌行动方案中提出,将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促进高质量产业化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助力建设世界级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 

  金融创新和产业发展之间的距离将被大大拉近。浦发银行将打造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生态圈,提供股权撮合交易、股权直投、认股选择权等股权投融资服务,助力产业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平台建设等;将积极支持新兴产业重大项目,提供项目融资、股权融资、债务融资工具、财务顾问等全面金融服务,助推重大项目落地;将极支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重大技术攻关、参与科创中心建设、布局重大产业科技项目、建设研发总部等方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将加大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服务型制造业发展。 

  浦发银行将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促进产业集群创建,助力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将聚焦产业内重点客户和重点项目,以并购金融、产业链金融等服务体系作支撑,发挥集团化、国际化优势,配套战略性产业基金服务方案,促进产业迭代升级和产业扩链、补链、强链;将创新浦发银行长三角区域分行间合作机制,以龙头企业为抓手,以重大产业合作平台为载体,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建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 

  浦发银行将支持重点企业发展,助力培育以世界一流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为核心的卓越制造企业群体。积极支持做强世界一流企业,通过建立总行大客户专营机制,集中全行优势资源,为重点客户提供针对性、特色化、差异化的“一户一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浦发银行将支持重点园区建设,促进高端要素资源集聚,助力打造世界级品牌园区、特色产业基地。加强与临港、漕河泾、张江、化工区、国际汽车城等园区的全面金融合作力度,提升服务能级,通过“融资+融智”,助力打造5个左右世界级品牌园区,有力支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 

  浦发银行还将支持制造业重点品牌建设,助力振兴经典品牌、培育新锐品牌、提升优质品牌。发起设立经典品牌投资基金,为经典品牌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主动对接政府拟定的新产品和新企业品牌培育库,加大对试点示范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通过兼并重组、跨境投融资等方式,主动加大对优质品牌的金融服务力度,助力企业“走出去”和“全球行”,打造国际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