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跨越崛起的红色力量——浦发银行聊城分行抓党建促发展走笔

  2018-09-18  聊城日报 

  掩卷回望,岁月流金。 

  从加强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到每一名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征集建议100余条,党员党性观念越扎越牢。 

  从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到各支部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党的组织建设基础愈加坚实。 

  从开展“共产党员在行动”活动,到实施“党建领航工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 

  浦发银行聊城分行跨越崛起的背后,跳动着的是一个个响亮的音符,激荡着的是一曲曲豪迈的红色乐章。浦发银行聊城分行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党建工作放在各项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紧密结合,以强有力的党建引领作风转变、业务提升、事业发展。 

  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念之基 

  725日清晨,浦发银行聊城分行的杨飞在晨练时打开浦银大学APP上的E党校板块,收听十九大报告讲解课程。“通过这个学习平台,能够学习各方面的党建知识,而且图文结合、通俗易懂,学习起来十分方便,学习锻炼两不误。”杨飞告诉记者。 

  E党校是浦发银行学习培训平台——浦银大学APP上的专题党建板块,内设热门活动、热门课程、学习材料三大模块。其中,热门活动涵盖了万名党员进党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基层党建工作案例;热门课程包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内容。浦发银行聊城分行充分利用这一学习平台,组织全体党员从中学习政治理论、基层党建等方面的知识,取得了显著成效。 

  思想是行动的灯塔,学习是思想的阶梯。在浦发银行聊城分行全体党员中,这句简短有力的话语已经深入人心。他们坚持从严抓思想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集体学习、党委班子成员讲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建立党员活动室,墙上悬挂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党务工作知识、党组织架构职责、“三会一课”制度等资料,配备党建报刊架,购置党员学习书籍,为党员干部提供了参加教育学习、开展组织生活的阵地。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针对前期党支部较少且党建与经营工作结合不紧密,不利于开展支部活动的问题,浦发银行聊城分行党委对党支部设置进行调整,形成与分行经营发展相适应的基层组织体系。每个支部增设了纪检委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同时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分行党建工作的领导。 

  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该行制定印发了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分工,每年年初,分行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认真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并将落实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党务公开,通过制作党建工作简报、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建立健全党内监督机制。 

  “通过抓党建,提高了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带动了全行员工作风转变,为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浦发银行纪委书记苑广新说。 

  实施党建领航,促进深度融合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党建工作的成效如何,最终要体现到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来。 

  如何把抓党建与抓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统领发展、以发展促进党建?浦发银行聊城分行党委积极探索,按照上级行要求推出了“党建领航工程”,由各级党组织根据自身特点,针对工作推进的难点、业务提升的堵点、制约发展的痛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集合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各党支部也分别确定了12个重点项目予以推进。 

  在项目推进中,各支部书记亲自抓好项目实施各环节,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确保项目目标如期实现。同时,建立项目档案管理和专项通报制度,对项目调研谋划、安排部署、组织推进过程中的关键事件、典型做法、实施成效等记录在案,对项目进展实施月通报、季分析、半年总结、年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各支部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全行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进取氛围,更好地促进业务发展。 

  为确保“党建领航工程”取得实效,分行党委要求各支部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抓党建与抓业务统筹推进,将党建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树立好先进典型;坚持把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贴近市场,以党建为纽带,提升全行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服务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坚持把领航工程与创先争优结合起来,用党的先进性解决经营管理、风险防范及化解中遇到的问题;坚持全体党员共同参与,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建领航,为分行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注入了强劲源动力,在业务办理现场、攻坚克难一线,处处可见分行党员干部奋勇争先的身影。在今年上半年“降风险攻坚战”活动中,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实现了双降目标,降风险取得阶段性成果。汇聚创新力量,打造卓越品牌 

  712日,中共聊城报业传媒集团第一党支部与中共浦发银行聊城分行第一党支部结对共建签约仪式举行。与市直单位结成共建对子,是该行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实现党建经验共享、信息交流互通、廉洁诚信共促、合作发展共赢的一项创新探索。 

  浦发银行聊城分行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深入推进外联共建活动,以外联共建激活力、聚合力、促发展。各党支部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自身实际与1-2家单位结成外联共建单位,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截至目前,四个党支部全部确定了外联共建单位,并举行了签约仪式。浦发银行聊城分行第一支部书记董正晶介绍,外联共建活动共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组织建设互助。互相分享党组织建设经验,找准党建工作的共同点和发展的共赢点,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推进党建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二是思想建设互促。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员之间的思想交流,通过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培训、青年志愿者培训、参观交流学习、党建座谈、户外拓展等方式,强化党员思想教育,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党员群众互动。双方结合实际,通过开展各类联谊活动、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积极发动党员群众互动共融,进一步加深党员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四是公益文化互创。相互扶贫济困,对双方单位存在实际困难的党员群众,积极发动本单位员工献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不定期开展公益服务活动,按需普及各自专业知识,提供专业服务,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开展“1+1”好支部共建,是我市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举措。全市“1+1”好支部共建行动启动后,浦发银行聊城分行迅速行动,3个党支部分别与高新区顾官屯镇东董村党支部、高新区顾官屯镇官路村党支部、冠县东古城镇年庄党支部结为“1+1”共建支部,并制定了党支部3年共建规划和年度共建计划,按照共建计划与对接党支部取得联系,开展主题活动。分行各支部通过与共建支部召开专题研讨会、座谈会、组织生活会,向共建支部赠送打印机、看望老党员、慰问困难群众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规范党建日常工作。同时,组织党员走进共建支部村,开展一系列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在红色旗帜引领下,浦发银行聊城分行全体干部员工正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在服务广大群众、促进地方发展、铸就卓越品牌的征程上破浪前行!